第 二 九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有 誰 想 到 , 十 四 年 前 一 份 禮 物 , 會 促 成 全 港 第 一 隊 「 老 人 醒 獅 組 」 的 成 立 ; 而 十 四 年 後 的 今 日 , 醒 獅 組 更 成 為 不 少 社 區 活 動 的 熱 門 表 演 嘉 賓 , 更 見 證 到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精 神 。 

    「 當 年 老 人 院 開 幕 時 , 有 一 機 構 留 下 一 個 獅 頭 和 一 套 鑼 鼓 給 我 們 。 剛 巧 一 名 院 友 懂 得 舞 獅 及 打 鼓 , 在 職 員 的 鼓 勵 下 , 我 們 便 嘗 試 組 織 院 友 來 玩 一 下 , 怎 料 一 舞 便 十 四 年 了 ! 」 今 年 七 十 九 歲 的 李 平 , 娓 娓 道 出 當 年 成 立 醒 獅 組 的 情 況 。 

    樂 善 堂 梁 銶 琚 敬 老 之 家 「 醒 獅 組 」 成 立 至 今 , 被 邀 請 次 數 已 多 不 勝 數 , 「 香 港 最 東 的 將 軍 澳 、 最 南 的 香 港 仔 、 最 西 的 屯 門 及 最 北 的 上 水 都 曾 表 演 過 ! 」 李 平 驕 傲 地 道 出 十 數 年 的 表 演 歷 史 。 

    由 於 表 演 及 練 習 頻 繁 , 在 十 數 年 間 , 醒 獅 組 的 道 具 , 如 獅 頭 、 鑼 、 鼓 及 喳 等 已 替 換 過 起 碼 三 次 。 但 醒 獅 組 購 買 新 道 具 的 經 費 也 是 自 給 自 足 , 全 部 靠 表 演 的 「 利 是 錢 」 儲 回 來 的 。 

    現 時 醒 獅 組 共 約 有 十 個 組 員 , 分 別 舞 獅 頭 、 獅 尾 、 打 鑼 、 打 喳 及 打 鼓 等 , 每 個 崗 位 均 需 講 求 節 奏 及 合 作 。 每 場 表 演 時 間 由 二 十 至 三 十 分 鐘 不 等 , 但 這 班 長 者 不 但 從 不 失 場 , 而 且 有 愈 戰 愈 勇 的 趨 勢 。 

    組 中 唯 一 的 女 組 員 李 以 德 , 今 年 已 經 八 十 八 歲 , 加 入 醒 獅 組 已 有 八 年 光 景 。 「 起 初 由 職 員 鼓 勵 , 嘗 試 學 打 喳 喳 。 現 在 每 逢 出 場 都 覺 得 很 開 心 , 尤 其 是 「 點 睛 」 環 節 , 可 以 見 到 不 少 大 人 物 , 很 有 滿 足 感 。 曾 與 醒 獅 組 組 員 同 台 演 出 ( 點 睛 儀 式 ) 的 大 人 物 包 括 有 特 首 夫 人 、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, 關 德 興 師 傅 、 財 政 司 司 長 … … , 加 上 演 出 備 受 認 同 , 難 怪 各 組 員 均 積 極 參 與 。

    負 責 舞 獅 尾 的 羅 繼 光 , 今 年 已 七 十 二 歲 , 對 舞 獅 推 崇 備 至 : 「 舞 獅 是 一 種 不 錯 的 運 動 , 既 可 鍛 煉 雙 手 雙 腳 , 舞 獅 後 胃 口 更 大 增 呢 ! 」

  

  

◆ 鄧 秀 芬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