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看 過 英 國 導 演 史 丹 利 寇 比 力 克 的 《 2001太 空 漫 遊 》 , 大 概 必 定 聽 過 查 理 史 特 勞 斯 ( Richard Strauss, 1864-1949) 的 音 樂 , 電 影 一 開 場 就 以 史 特 勞 斯 的 《 查 拉 圖 斯 特 拉 如 是 說 》 展 開 , 相 當 震 撼 。 

    史 特 勞 斯 尤 擅 長 「 交 響 音 詩 」 的 創 作 , 他 每 一 個 音 樂 作 品 都 訴 說 一 個 故 事 , 靈 感 往 往 來 自 文 學 作 品 , 《 查 拉 圖 斯 特 拉 如 是 說 》 正 是 來 自 哲 學 家 尼 采 的 著 作 。 和 許 多 著 名 音 樂 家 一 樣 , 史 特 勞 斯 的 生 命 都 奉 獻 給 音 樂 創 作 , 他 的 晚 年 亦 沒 有 例 外 , 77 歲 那 年 , 他 宣 佈 自 己 的 音 樂 事 業 已 經 結 束 , 完 成 了 最 後 一 部 有 編 號 的 作 品 《 隨 想 曲 》 , 然 後 , 就 開 始 與 世 隔 絕 , 閱 讀 哥 德 的 文 學 著 作 , 撰 寫 回 憶 錄 及 音 樂 論 文 。 

    然 而 , 當 時 時 局 混 亂 , 世 界 大 戰 一 觸 即 發 , 史 特 勞 斯 的 生 活 可 沒 有 因 而 閒 暇 下 來 , 身 為 德 國 音 樂 家 的 他 , 因 不 滿 納 粹 黨 希 特 拉 的 統 治 手 法 , 致 令 他 的 生 活 一 直 在 惶 恐 之 間 , 加 上 年 事 已 高 , 健 康 大 大 不 如 前 , 這 段 日 子 , 他 只 得 繼 續 作 曲 , 尋 求 慰 藉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史 特 勞 斯 這 段 時 期 的 作 品 都 以 反 思 自 然 界 生 命 的 題 材 為 主 , 觸 及 的 生 存 命 題 更 為 深 刻 透 徹 , 年 齡 從 來 不 是 藝 術 家 創 作 的 羈 絆 , 相 反 , 在 豐 富 的 生 活 經 驗 下 , 其 藝 術 創 作 更 達 昇 華 境 界 。 

    1949年 8月 , 史 特 勞 斯 的 一 名 友 人 曾 探 訪 他 , 當 時 , 他 指 85歲 的 史 特 勞 斯 已 知 道 自 己 的 健 康 狀 態 不 佳 , 大 概 快 要 離 開 人 世 。 這 位 友 人 更 記 錄 了 史 特 勞 斯 其 時 的 一 段 話 ─ ─ 「 我 還 有 許 多 想 做 的 事 情 , 但 我 相 信 , 有 一 些 我 想 做 的 、 或 者 已 經 開 始 的 事 情 會 得 到 好 結 果 。 」 可 以 看 到 , 史 特 勞 斯 並 未 因 衰 老 而 消 極 下 來 , 他 臨 終 前 又 說 : 「 我 不 怕 死 … … 我 現 在 可 以 把 自 己 的 經 歷 完 整 地 寫 成 音 樂 , 在 六 十 年 前 我 就 寫 出 來 了 … … 」 因 為 過 往 生 活 的 厚 實 , 史 特 勞 斯 自 信 有 生 之 年 只 要 活 得 精 彩 , 也 死 而 無 撼 。
 

◆ 陳 玉

 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 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