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2id.gif (2028 bytes)    近 年 有 關 傳 染 病 的 新 聞 特 別 多 , 一 些 以 前 未 有 所 聞 的 疾 病 也 侵 襲 香 港 , 例 如 早 幾 年 鬧 得 天 翻 地 覆 的 禽 流 感 , 還 有 去 年 夏 天 忽 然 令 人 精 神 緊 張 的 登 革 熱 。 

    很 多 傳 染 病 均 以 小 孩 子 為 主 要 對 象 , 例 如 麻 疹 、 小 兒 麻 痹 症 、 白 喉 等 。 所 以 小 孩 子 最 多 預 防 針 打 , 但 一 到 成 年 人 就 沒 有 需 要 了 。

    那 麼 長 者 呢 ? 長 者 是 否 較 易 染 上 傳 染 病 , 他 們 又 是 否 需 要 額 外 注 意 預 防 呢 ?

    一 般 而 言 , 健 康 良 好 的 長 者 和 普 通 的 成 年 人 無 異 。 事 實 上 , 年 齡 本 身 並 不 代 表 甚 麼 ,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生 理 狀 態 , 所 以 一 些 人 喜 歡 用 「 生 理 年 齡 」 這 個 說 法 , 例 如 生 活 節 奏 紊 亂 、 又 煙 又 酒 , 弄 至 自 己 「 很 殘 」 的 年 輕 人 , 雖 然 歲 數 不 大 , 生 理 年 齡 卻 可 能 已 很 高 。 相 反 來 說 , 年 過 花 甲 , 但 有 良 好 生 活 習 慣 的 長 者 , 生 理 年 齡 或 遠 低 於 六 十 。 

    不 過 , 一 些 生 理 上 的 退 化 是 與 年 齡 脫 不 了 關 係 的 , 例 如 頭 髮 變 白 、 眼 睛 老 花 等 等 , 概 括 而 言 , 長 者 的 免 疫 能 力 會 隨 著 年 齡 逐 漸 減 弱 , 這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

    就 以 去 年 已 發 生 過 多 宗 本 地 個 案 的 霍 亂 來 說 , 長 者 染 上 的 機 會 就 比 較 高 。 舉 例 來 說 , 一 家 人 在 共 同 進 食 一 頓 已 被 霍 亂 菌 污 染 的 海 鮮 餐 之 後 , 可 能 其 他 人 沒 事 , 就 只 有 長 者 有 症 狀 。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便 是 長 者 胃 酸 較 淡 , 未 能 盡 殺 死 進 食 了 的 霍 亂 菌 。

    當 然 , 抵 抗 力 只 是 一 個 原 因 。 更 常 見 的 , 還 有 是 長 者 的 生 活 習 慣 。 許 多 長 者 比 較 節 儉 , 或 會 忽 略 食 物 衛 生 , 例 如 隔 夜 餸 未 經 煮 熟 便 食 、 貪 平 購 買 一 些 不 新 鮮 的 食 物 等 等 。 此 外 , 一 些 長 者 愛 好 , 一 些 傳 統 的 生 食 ( 例 如 獅 蚶 ) 或 半 生 熟 ( 例 如 灼 蝦 ) 飲 食 方 式 , 亦 是 為 自 己 帶 來 更 大 染 病 的 危 險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, 你 當 然 明 白 到 冒 險 是 不 值 得 的 , 還 是 經 常 注 意 衛 生 , 以 策 萬 全 ! 在 此 , 祝 願 大 家 馬 年 龍 馬 精 神 , 無 病 無 痛 享 受 晚 年 。


陳   曰尋找各期 "健康在你手" 資料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