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在 生 活 中 不 少 老 年 人 感 嘆 道 , 假 如 能 使 年 齡 減 去 十 歲 , 那 多 好 。 其 實 , 減 去 十 歲 的 秘 訣 , 就 在 每 個 人 手 中 , 據 中 外 大 量 醫 學 資 料 表 明 : 假 如 老 人 能 精 心 安 排 衣 、 食 、 住 、 行 , 就 可 以 推 遲 衰 老 。 

    衣 要 俏 : 有 人 認 為 衣 著 打 扮 是 青 年 人 的 「 專 利 」 , 其 實 , 這 是 一 種 偏 見 。 就 心 理 學 角 度 來 看 , 老 人 穿 得 美 和 俏 一 些 , 能 增 加 活 力 , 有 助 於 身 心 健 康 , 它 能 給 一 種 良 好 的 自 我 暗 示 , 讓 生 活 充 滿 輕 鬆 , 活 潑 的 氣 氛 。 英 國 一 家 雜 誌 調 查 了 三 千 餘 名 老 年 人 , 發 現 注 意 衣 著 打 扮 者 比 不 善 於 穿 得 美 和 俏 的 老 人 , 患 與 精 神 因 素 有 關 的 疾 病 要 少 30%以 上 。 

    吃 多 餐 : 唐 朝 名 醫 孫 思 邈 說 過 : 「 食 欲 教 而 少 , 不 欲 頓 而 多 」 , 即 宜 少 吃 多 餐 , 據 報 道 , 蘇 聯 有 位 140歲 的 老 太 太 , 她 的 長 壽 之 道 很 簡 單 , 一 日 五 餐 , 捷 克 斯 洛 伐 克 科 學 家 也 發 現 , 若 吃 同 量 飲 食 的 老 人 , 一 日 五 餐 者 遠 比 一 日 兩 餐 或 三 餐 的 人 患 心 血 管 病 為 少 , 老 人 加 餐 , 力 求 在 早 、 午 之 間 , 以 及 睡 前 二 小 時 進 行 , 加 午 餐 飲 食 宜 清 淡 。

    住 獨 居 : 有 人 以 為 , 老 夫 妻 獨 居 會 帶 來 孤 獨 , 不 利 健 康 , 其 實 不 然 , 首 先 , 獨 居 可 以 保 心 安 , 老 人 有 一 大 生 理 特 點 , 對 家 庭 瑣 事 , 總 願 喋 喋 不 休 , 固 執 已 見 , 為 此 , 很 容 易 與 下 一 代 之 間 產 生 鴻 溝 , 而 老 夫 妻 獨 居 , 既 可 避 免 不 必 要 的 矛 盾 , 又 可 在 自 己 的 小 天 地 裡 得 到 安 寧 和 舒 適 。

    步 行 快 慢 交 替 : 人 老 腿 先 老 , 而 步 行 快 慢 交 替 , 既 可 鍛 煉 腿 部 肌 肉 , 又 能 祛 病 延 壽 , 快 走 , 有 利 於 提 高 氧 氣 的 消 耗 , 增 強 心 臟 的 功 能 ; 還 有 助 於 提 高 中 樞 神 經 的 興 奮 性 , 是 對 付 憂 鬱 的 良 劑 。 慢 走 , 則 可 以 緩 和 入 腦 和 身 體 的 緊 張 狀 態 , 步 行 快 慢 交 替 , 一 張 一 弛 , 對 身 心 健 康 大 有 裨 益 。

◆  燕   南


回到主頁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