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松柏延年信箱敬 啟 者 : 

    貴 版 之 《 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 》 專 欄 曾 刊 出 「 腰 背 痛 患 者 的 錯 處 」 一 文 , 獲 益 良 多 , 由 於 本 人 患 有 頸 背 痛 多 年 , 日 常 作 息 時 有 痛 楚 , 經 常 需 注 意 活 動 姿 勢 和 勤 做 運 動 , 以 強 化 腰 背 肌 肉 ; 故 請 再 指 教 一 些 方 法 , 以 免 一 時 不 小 心 , 再 惹 上 此 疼 痛 難 消 而 不 能 自 我 照 顧 的 惡 疾 。

方 志 敏 上 

方 志 敏 讀 友 : 

    若 閣 下 有 任 何 腰 背 痛 楚 , 宜 先 往 求 醫 治 理 , 切 勿 以 「 勿 理 」 原 則 作 出 處 理 。 當 然 , 胡 亂 服 用 藥 物 或 誤 信 坊 間 未 有 確 據 的 治 療 也 是 錯 誤 的 。 

    在 日 常 生 活 方 面 , 勿 再 繼 續 從 事 某 一 項 會 引 致 腰 背 痛 的 活 動 , 以 免 加 重 病 情 的 惡 化 。 每 次 起 ? 時 , 切 勿 直 接 由 仰 ? 位 置 坐 起 , 使 腰 背 過 分 受 力 而 受 損 或 令 頸 、 腰 痛 增 加 。 

    在 提 物 時 要 腰 背 挺 立 , 身 體 靠 近 物 件 , 雙 腿 屈 起 而 提 起 物 件 , 若 物 件 太 重 時 , 宜 要 請 求 年 輕 一 輩 代 勞 , 以 免 對 腰 背 造 成 負 荷 。 長 者 閱 讀 書 報 時 , 勿 長 時 間 俯 首 或 雙 手 舉 起 書 報 閱 讀 , 以 免 對 頸 膊 造 成 負 荷 。 當 然 , 若 長 者 長 時 間 坐 ? 不 動 或 垂 頭 工 作 , 也 會 對 腰 背 及 頸 部 造 成 壓 力 , 引 來 痛 楚 。 

    若 長 者 腰 背 痛 時 , 可 用 熱 水 噴 射 患 處 , 以 減 輕 一 時 之 痛 楚 , 使 用 暖 水 袋 時 , 切 勿 太 熱 而 熨 傷 皮 膚 。 

    長 者 亦 需 謹 記 , 切 勿 過 分 依 賴 頸 托 、 腰 封 , 令 您 的 腰 背 肌 肉 退 步 或 萎 縮 , 因 為 強 壯 的 肌 肉 是 保 護 您 脊 骨 的 最 好 工 具 。

 《 松 柏 延 年 》 版 覆 

◆ 陳   衛 

 


回到主頁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