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四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長 者 緊 記 , 牙 齒 若 得 到 妥 善 護 理 是 不 會 容 易 脫 落 , 可 與 您 「 白 頭 到 老 」 的 。

    惟 若 您 「 保 護 不 周 」 , 會 引 來 牙 疾 , 帶 來 刺 骨 的 痛 楚 , 使 您 坐 立 不 安 , 咬 食 困 難 ; 若 一 旦 破 壞 或 脫 落 , 便 會 令 您 咀 嚼 及 吞 嚥 出 現 困 難 , 不 能 進 食 喜 愛 的 食 物 , 更 會 出 現 消 化 的 問 題 , 引 來 腸 胃 不 適 , 營 養 失 調 等 毛 病 … … 試 問 在 面 對 身 體 日 漸 老 化 , 加 上 慢 性 疾 患 的 侵 襲 , 緊 守 健 康 大 門 , 攝 取 身 體 補 充 養 份 的 缺 口 , 一 旦 破 壞 , 長 者 如 何 作 出 防 病 強 身 之 道 呢 ?

防 治 牙 患 保 健 康 

    況 且 , 食 是 長 者 至 大 的 享 受 , 若 牙 齒 功 能 受 損 或 完 全 脫 落 , 長 者 在 食 的 享 受 方 面 , 有 何 樂 趣 呢 ? 

    長 者 牙 齒 出 現 問 題 , 如 牙 肉 出 血 、 蛀 牙 、 牙 膜 炎 及 牙 石 、 牙 齦 發 炎 及 紅 腫 、 牙 周 炎 、 敏 感 … … 總 之 , 會 令 您 食 不 安 、 坐 不 寧 、 睡 不 好 … … ! 

    《 防 治 牙 患 保 健 康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合 辦 , 主 講 醫 生 除 詳 釋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我 們 如 何 跌 落 牙 患 之 陷 阱 、 牙 患 之 種 類 、 有 關 牙 患 所 引 起 之 疼 痛 及 問 題 , 如 頭 痛 、 臉 腫 等 ; 介 紹 各 種 手 術 、 治 療 及 護 齒 方 法 ; 講 解 配 戴 假 牙 之 需 要 、 教 授 保 持 口 腔 衛 生 之 道 外 , 亦 指 導 患 者 選 取 食 物 、 烹 飪 食 品 及 攝 取 營 養 之 注 意 事 項 等 , 以 藉 增 強 參 加 者 護 齒 及 增 進 健 康 之 能 力 。

    要 避 免 有 「 牙 痛 之 聲 」 及 成 為 「 無 齒 」 之 徒 , 請 速 報 名 , 此 講 座 將 於 本 年 五 月 十 三 日 (星 期 日 )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會 總 會 所 ,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 歡 迎 來 函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。
 

防 治 牙 患 保 健 康 》 講 座

  將 於 2001 年 五 月 十 三 日 (星 期 日 ) 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  在 本 會 總 會 石 水 渠 街 舉 行
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合 辦
 

腰 背 頸 痛 的 防 治 

    調 查 發 現 , 每 五 個 人 中 就 有 四 人 患 上 腰 頸 背 痛 的 問 題 , 其 中 一 成 患 者 會 反 覆 復 發 。 你 會 是 其 中 一 員 ?

     查 此 乃 是 最 常 見 的 肌 肉 疼 痛 、 關 節 疲 勞 等 毛 病 , 這 正 是 都 市 疾 病 — — 脊 科 疾 病 的 徵 狀 , 成 因 主 要 是 患 者 忽 略 正 確 的 活 動 姿 勢 , 以 及 缺 乏 簡 單 的 伸 展 運 動 。

     故 你 有 否 在 日 常 無 論 坐 下 , 彎 身 等 動 作 , 沒 有 保 持 正 確 的 姿 勢 , 即 應 保 持 脊 骨 挺 直 , 以 及 每 日 花 至 少 一 分 鐘 , 進 行 一 些 簡 單 的 伸 展 肌 肉 運 動 , 以 減 低 腰 頸 背 痛 。 即 是 說 若 你 每 日 做 家 務 , 而 沒 有 留 意 彎 腰 、 提 物 、 抱 小 孩 的 動 作 是 否 正 確 ; 或 長 時 間 坐 在 椅 上 而 又 不 留 意 坐 立 姿 勢 , 加 上 少 做 鬆 弛 運 動 時 , 正 正 是 此 疾 的 高 危 人 士 。

     每 當 腰 背 頸 痛 發 作 時 , 可 令 你 痛 徹 入 心 、 緊 鎖 身 體 、 動 彈 不 能 , 而 且 痛 楚 可 能 是 你 一 些 不 經 意 的 動 作 , 也 會 被 觸 動 起 來 , 連 旁 人 也 不 輕 易 察 覺 呢 ? 

    故 患 者 們 , 你 願 意 隨 時 被 這 些 疼 痛 偷 襲 嗎 ? 事 實 上 , 若 病 情 惡 化 , 也 會 引 起 你 其 他 的 痛 楚 , 如 頭 痛 、 手 腳 疼 痛 或 麻 痺 , 最 終 也 會 令 你 失 去 活 動 的 自 由 。

    《 腰 背 頸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  主 要 點 出 患 者 如 何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跌 入 脊 椎 疾 病 的 陷 阱 , 有 關 部 位 痛 楚 的 成 因 , 並 介 紹 身 體 及 脊 骨 檢 查 方 法 , 亦 講 解 脊 醫 各 種 治 療 , 以 助 患 者 之 脊 椎 、 關 節 以 及 神 經 肌 腱 系 統 回 復 平 衡 , 消 痛 楚 ; 當 然 也 會 即 場 教 導 大 家 如 何 從 坐 姿 、 站 姿 、 提 舉 重 物 、 家 務 時 , 預 防 有 關 扭 傷 或 勞 損 , 以 及 指 導 患 者 一 些 康 復 的 自 療 法 , 以 助 強 化 脊 椎 及 肌 肉 的 活 動 能 力 , 攝 取 營 養 及 平 衡 情 緒 之 道 等 … … 

   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。 不 願 被 腰 頸 背 痛 苦 你 一 生 的 人 士 , 盡 快 報 名 參 加 。 每 位 只 收 拾 圓 之 報 名 費 。 

 
《  腰 背 頸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
將 於 2001 年 五 月 五 日 ( 星 期 六 )
 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 
 

 

保 衛 耳 鼻 喉 的 健 康

  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你 有 否 感 到 耳 鳴 、 重 聽 、 眩 暈 、 耳 前 或 耳 後 腫 脹 、 鼻 塞 流 涕 、 鼻 出 血 、 嗅 覺 失 靈 、 咽 痛 、 咽 喉 乾 燥 感 , 舌 頭 感 覺 失 靈 、 氣 喘 、 發 熱 、 聲 音 沙 啞 等 小 毛 病 ? 或 你 只 認 為 是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或 一 時 間 之 不 適 , 而 不 加 以 理 會 , 任 由 痛 楚 存 在 ? 或 你 恐 大 病 在 前 , 而 驚 惶 終 日 有 不 知 所 措 的 感 覺 ? 或 你 只 知 有 鼻 咽 癌 的 存 在 , 而 漠 視 其 他 耳 鼻 喉 的 疾 患 ?

    與 其 有 任 何 猜 疑 , 長 者 實 不 宜 輕 視 , 須 及 早 作 一 全 盤 認 識 , 以 免 延 醫 治 理 , 影 響 健 康 。

    《 保 衛 耳 鼻 喉 的 健 康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香 港 大 學 耳 鼻 喉 科 醫 生 鄧 廣 志 主 講 , 除 講 解 以 上 疾 患 的 成 因 , 及 對 患 者 健 康 的 影 響 外 , 亦 教 導 參 加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如 何 作 出 治 理 與 預 防 , 同 時 更 針 對 最 多 廣 府 人 罹 患 的 鼻 咽 癌 問 題 及 困 擾 甚 多 港 人 的 睡 眠 窒 息 症 的 問 題 加 以 講 述 , 介 紹 最 新 的 檢 查 、 手 術 、 治 療 與 康 復 的 方 法 , 當 然 亦 會 解 答 參 加 者 的 疑 難 , 以 盡 力 讓 大 家 有 一 全 盤 的 認 識 , 消 除 有 關 的 誤 解 。

   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六 月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,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806 室 舉 行 。 耳 鼻 喉 是 你 保 衛 健 康 的 要 塞 , 若 有 任 何 不 適 , 理 應 及 早 作 出 防 治 。 每 位 只 收 拾圓 之 報 名 費 。

耳 鼻 喉 檢 查 服 務 

    為 解 長 者 對 耳 鼻 喉 部 不 適 恐 懼 , 避 免 延 誤 就 診 或 胡 亂 治 理 , 本 刊 更 與 香 港 大 學 耳 鼻 喉 科 合 辦 《 長 者 耳 鼻 喉 檢 查 》 服 務 , 日 期 為 本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起 於 本 刊 舉 行 。 該 日 將 有 聽 覺 學 家 替 長 者 作 出 聽 覺 檢 查 、 言 語 治 療 師 作 出 言 語 及 語 音 檢 查 , 醫 生 作 出 鼻 部 的 檢 查 以 及 耳 鼻 喉 科 護 士 解 答 長 者 有 關 疑 難 。 有 問 題 的 長 者 將 被 轉 介 往 港 島 區 之 耳 鼻 喉 科 診 所 作 出 跟 進 服 務 。 有 耳 鼻 喉 部 不 適 的 長 者 , 速 來 信 報 名 以 便 依 次 安 排 接 受 服 務 。 每 位 只 收 拾 圓 之 報 名 費 。
《 保 衛 耳 鼻 喉 的 健 康 》 講 座 
將 於 本 年 六 月 二 日 ( 星 期 六 )
 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 
香 港 大 學 耳 鼻 喉 科 醫 生 鄧 廣 志 主 講 
 

索 取 及 購 買 入 場 券 法 

    保 衛 健 康 是 每 個 人 的 責 任 。 歡 迎 所 有 讀 者 踴 躍 參 加 此 專 為 促 進 健 康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及 檢 查 服 務 。

     有 興 趣 者 速 擲 函 或 親 臨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105室 洽 報 。 函 報 時 請 依 指 示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參 加 費 用 , 便 可 。 名 額 有 限 , 先 到 先 得 。 查 詢 : 2835 4320
 

 ◆  宜   德 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