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對 很 多 長 者 來 說 , 活 到 老 年 , 食 是 最 能 使 他 們 滿 足 ; 故 長 者 日 常 多 選 自 己 喜 好 的 食 物 , 因 而 養 成 偏 食 的 習 慣 而 不 自 知 , 此 正 正 種 下 有 害 健 康 的 因 素 來 。 故 長 者 們 , 您 們 可 有 以 下 的 飲 食 不 良 習 慣 嗎 ?

    不 吃 含 豐 富 鈣 質 的 食 物 , 如 奶 類 食 品 、 大 豆 製 品 、 魚 類 、 蔬 菜 及 海 藻 等 ;

    少 吃 魚 、 肉 、 肝 臟 , 以 及 蛋 黃 及 牛 奶 等 食 物 , 甚 至 少 曬 太 陽 等 ; 缺 乏 運 動 , 如 步 行 或 甚 至 操 作 家 務 ; 喜 每 日 喝 大 量 咖 啡 ; 或 拒 絕 醫 生 指 示 , 服 食 雌 性 荷 爾 蒙 藥 物 。 

    倘 以 上 五 點 , 確 是 屬 實 , 當 年 紀 漸 長 時 , 長 者 可 能 有 機 會 罹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症 。 查 此 疾 是 不 能 治 癒 的 , 有 效 的 對 付 方 法 , 是 要 長 者 於 日 常 飲 食 中 作 出 預 防 的 措 施 。 因 為 多 吃 含 豐 富 鈣 質 的 食 物 , 可 助 長 者 補 充 鈣 質 的 流 失 , 女 性 方 面 尤 甚 ; 後 者 每 天 平 均 要 攝 取 一 千 毫 克 以 上 的 鈣 質 ; 

    多 吃 魚 、 肝 臟 、 蛋 黃 及 牛 奶 , 可 助 攝 取 維 他 命 D; 多 曬 太 陽 亦 有 助 人 體 製 造 維 他 命 D, 使 骨 骼 較 為 強 硬 ; 多 做 運 動 , 可 助 長 者 強 化 骨 骼 ; 少 飲 咖 啡 , 可 避 免 減 低 骨 骼 的 密 度 ; 而 經 醫 生 指 示 服 食 的 雌 性 荷 爾 蒙 藥 物 , 是 可 以 補 償 女 性 卵 巢 失 去 的 功 能 。

    故 若 要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, 長 者 喜 愛 飲 食 之 餘 , 勿 忘 日 常 飲 食 時 作 出 預 防 的 措 施 。 


◆ 謝 皓 明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