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         ***二 講 為 您 設 參 加 從 速***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本 港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長 者 約 佔 人 口 10%, 當 中 約 7 至 15% 患 有 抑 鬱 症 。 而 精 神 科 醫 生 相 信 有 近 九 成 自 殺 長 者 是 由 抑 鬱 症 所 引 致 。 

長 者 抑 鬱 症 的 防 治

    惟 究 竟 抑 鬱 症 是 怎 樣 形 成 呢 ? 它 是 否 是 因 為 長 者 日 漸 年 長 , 身 體 日 差 及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減 退 關 係 , 或 子 女 結 婚 而 再 無 需 予 以 照 料 或 因 老 伴 逝 世 , 或 社 會 圈 子 日 漸 縮 少 或 地 位 減 退 而 引 來 有 關 困 擾 呢 ? 或 因 環 境 變 遷 、 性 格 有 異 或 腦 分 泌 物 質 異 常 而 導 致 呢 ? 

    抑 鬱 症 的 普 遍 症 狀 是 情 緒 低 落 , 惟 此 亦 常 與 有 關 症 狀 如 偶 有 不 開 心 、 緊 張 及 不 安 、 老 年 痴 呆 症 、 柏 金 遜 症 、 或 被 受 慢 性 疾 患 困 擾 致 心 情 低 落 等 現 象 混 為 一 談 , 致 抑 鬱 症 之 症 狀 常 被 忽 略 。 須 知 , 前 者 之 問 題 只 是 呈 現 一 段 短 時 期 , 便 會 消 失 ; 而 抑 鬱 症 可 能 纏 擾 長 者 終 年 , 致 引 來 情 緒 持 續 低 落 , 每 天 均 沒 精 打 采 、 失 去 對 周 遭 人 與 事 之 興 趣 , 睡 眠 質 素 差 、 胃 口 欠 佳 , 經 常 有 內 疾 , 對 過 去 、 現 在 及 將 來 感 到 十 分 消 極 、 精 神 焦 慮 、 手 震 、 突 然 有 恐 慌 現 象 等 … … 若 處 理 不 當 , 長 者 可 能 有 「 做 人 沒 意 思 」 的 自 毀 念 頭 。 

    《 長 者 抑 鬱 症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葵 涌 醫 院 老 齡 精 神 科 高 級 醫 生 黃 以 謙 主 講 , 內 容 以 講 解 長 者 患 上 抑 鬱 症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( 與 情 緒 低 落 的 異 同 ) 、 處 理 、 治 療 ( 包 括 專 業 輔 導 、 心 理 治 療 、 腦 震 盪 治 療 等 ) 康 復 等 方 法 , 日 期 為 四 月 七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會 總 會 石 水 渠 街 舉 行 。 

    請 記 著 , 隨 著 人 口 之 老 化 , 長 者 患 上 抑 鬱 症 的 機 會 日 增 , 本 港 的 長 者 自 殺 率 一 直 高 居 首 位 , 而 抑 鬱 症 正 是 自 殺 的 首 因 , 故 您 願 意 購 票 入 場 ( 每 位 只 收 報 名 費 拾 圓 ) 一 展 您 對 精 神 健 康 的 關 注 嗎 ?

《 長 者 抑 鬱 症 的 防 治 》 講 座

將 於 2001 年 四 月 七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會 總 會 石 水 渠 街 舉 行

 由 葵 涌 醫 院 老 齡 精 神 科 高 級 醫 生 黃 以 謙 主 講

 
     腰 背 頸 痛 的 防 治

    經 過 數 拾 年 步 伐 急 促 的 生 活 , 不 但 使 長 者 生 活 緊 張 , 身 體 負 荷 沉 重 , 可 能 令 長 者 脊 椎 產 生 各 種 毛 病 來 。

    查 脊 椎 是 人 體 神 經 系 統 的 主 要 保 護 罩 , 以 及 中 樞 神 經 的 主 要 通 道 , 對 長 者 的 健 康 影 響 非 常 重 大 。 

    故 長 者 是 否 經 常 受 以 下 的 脊 科 疾 病 困 擾 呢 ? 如 腰 背 痛 、 頸 痛 、 骨 刺 、 坐 骨 神 經 痛 、 膝 蓋 及 足 踝 痛 、 肩 周 炎 、 手 腳 麻 痺 、 頭 痛 、 手 腕 管 通 綜 合 症 、 脊 骨 側 變 症 、 運 動 創 傷 、 網 球 肘 及 馬 鞭 式 創 傷 呢 ? 事 實 上 , 以 上 疾 患 都 非 由 單 一 的 問 題 引 起 ; 若 長 者 不 加 理 會 , 會 令 肌 肉 勞 損 、 退 化 、 受 傷 等 , 痛 楚 會 隨 時 日 增 長 而 加 劇 , 嚴 重 者 可 導 致 身 體 麻 痺 、 肌 肉 萎 縮 等 併 發 症 。

    《 腰 背 頸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香 港 脊 醫 學 會 主 席 李 天 德 脊 醫 主 講 ; 主 要 介 紹 脊 醫 之 手 療 矯 正 法 , 令 脊 椎 、 關 節 以 及 神 經 肌 健 系 統 回 復 平 衡 。

    脊 醫 會 先 了 解 患 者 的 病 歷 , 再 作 身 體 及 脊 骨 檢 查 , 因 脊 骨 神 經 病 並 非 由 細 菌 入 侵 引 致 , 故 脊 醫 不 會 運 用 藥 物 治 病 ; 故 此 講 將 介 紹 與 西 醫 有 別 的 另 類 療 法 的 各 種 手 療 矯 正 法 , 以 針 對 功 能 性 失 調 而 導 致 的 痛 楚 , 如 頭 痛 可 能 因 頸 部 肌 肉 緊 張 而 引 致 。 
您 有 以 上 所 述 痛 楚 嗎 ? 欲 知 悉 此 日 漸 受 重 視 的 另 類 療 法 嗎 ? 速 參 加 此 將 於 本 年 五 月 五 日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 的 罕 有 講 座 。 此 講 亦 重 點 教 授 長 者 保 護 及 預 防 疾 患 與 痛 楚 的 有 用 知 識 , 每 位 只 收 拾 圓 之 報 名 費 。
 

 《 腰 背 頸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 

將 於 2001 年 五 月 五 日 ( 星 期 六 )

 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  

由 香 港 脊 醫 學 會 主 席 李 天 德 脊 醫 主 講

購 票 方 法 

    有 著 豐 富 的 保 健 知 識 , 才 能 培 養 一 身 心 康 泰 的 晚 年 ,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正 好 助 您 建 立 一 康 健 的 晚 年 , 有 興 趣 者 請 擲 函 或 親 臨 本 刊 —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一 字 樓 105室 洽 報 。

    郵 購 入 場 券 時 , 請 附 報 名 費 、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欲 報 名 之 課 題 之 指 示 ,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5-4320


 ◆  宜   德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