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經 常 都 有 不 同 團 體 總 會 聯 同 一 群 長 者 作 出 請 願 , 相 信 最 近 的 熱 門 請 願 目 標 是 反 對 政 府 計 劃 對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( 俗 稱 「 生 果 金 」 ) 的 長 者 進 行 資 產 審 查 , 並 要 求 政 府 改 善 老 人 福 利 。 此 情 此 景 , 究 竟 是 對 社 會 的 控 訴 , 還 是 諷 刺 ?

    香 港 人 口 正 不 斷 老 化 , 根 據 一 九 九 六 年 香 港 中 期 人 口 統 計 簡 要 報 告 , 1996年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人 口 約 共 六 十 二 萬 九 千 五 百 人 , 佔 總 人 口 10.1%。 而 這 個 歲 數 組 別 人 數 將 會 持 續 上 升 , 預 測 到 了 2011年 , 將 會 增 至 七 十 九 萬 四 千 多 人 。

    如 何 處 理 人 口 老 化 所 產 生 的 長 者 福 利 需 要 , 確 是 當 今 社 會 的 重 大 課 題 。 醫 學 界 立 法 會 議 員 勞 永 樂 表 示 : 「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需 要 , 政 府 必 須 制 訂 連 串 相 關 政 策 配 合 , 如 房 屋 、 醫 療 、 福 利 保 障 、 社 區 支 援 、 社 康 護 理 等 , 而 非 單 單 『 派 錢 』 , 令 這 群 為 香 港 貢 獻 數 十 年 的 長 者 , 真 正 得 以 安 享 晚 年 。 」

    事 實 上 , 不 少 官 員 在 解 決 人 口 老 化 的 課 題 上 向 來 只 著 眼 「 金 錢 」 。 例 如 早 前 立 法 會 辯 論 有 關 老 人 福 利 問 題 時 , 有 議 員 建 議 放 寬 長 者 申 請 綜 援 的 資 產 限 制 、 增 加 高 齡 津 貼 金 額 , 甚 至 放 寬 回 鄉 長 者 領 取 津 貼 的 離 港 限 制 等 措 施 。 另 外 , 曾 幾 何 時 亦 有 人 建 議 利 用 香 港 及 內 地 生 活 水 平 之 差 異 , 鼓 勵 長 者 回 鄉 安 老 , 使 他 們 較 容 易 獲 得 基 本 生 活 保 障 。 

    但 勞 醫 生 認 為 : 「 此 舉 可 能 未 有 顧 及 長 者 的 晚 年 生 活 的 『 完 整 性 』 , 體 恤 他 們 在 物 質 以 外 的 身 心 需 要 。 試 問 又 有 多 少 長 者 願 意 離 開 自 己 生 活 數 十 年 的 熟 悉 地 方 , 甚 至 遠 離 親 人 往 內 地 渡 過 晚 年 。 」

    事 實 上 , 精 神 生 活 上 的 貧 窮 與 物 質 生 活 上 的 貧 窮 同 樣 可 怕 。 據 一 項 調 查 顯 示 , 香 港 長 者 的 自 殺 傾 向 比 歐 美 地 方 高 出 三 倍 。 每 年 平 均 有 三 百 名 長 者 自 殺 , 佔 每 年 總 自 殺 人 數 的 三 分 一 。 另 外 , 九 六 年 香 港 大 學 研 究 本 港 老 人 自 殺 問 題 , 結 果 顯 示 八 一 至 九 五 年 間 本 港 自 殺 的 人 中 , 百 分 之 三 十 五 是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老 人 , 老 人 自 殺 比 率 是 平 均 率 的 三 倍 , 在 亞 洲 區 位 居 第 二 , 僅 次 於 新 加 坡 。

    除 此 以 外 , 研 究 亦 發 現 單 身 長 者 自 殺 情 況 猶 為 嚴 重 , 其 比 率 較 其 他 組 別 高 出 五 倍 ; 而 超 過 六 成 的 自 殺 老 人 , 並 非 最 低 收 入 的 一 群 。

    由 此 可 見 , 長 者 所 面 對 的 問 題 並 不 僅 限 於 經 濟 。 因 此 , 單 是 提 高 高 齡 津 貼 及 綜 緩 金 額 , 或 者 放 寬 申 請 資 格 , 並 不 能 徹 底 解 決 長 者 所 面 對 的 實 質 問 題 。

    要 真 正 改 善 老 人 福 利 , 勞 醫 生 認 為 應 以 雙 軌 進 行 。

    一 方 面 既 要 解 決 長 者 物 質 生 活 的 困 難 , 亦 同 時 要 照 顧 他 們 的 健 康 、 精 神 , 以 及 社 交 上 的 需 要 。 「 發 放 綜 援 及 高 齡 津 貼 只 是 著 重 照 顧 老 人 基 本 的 物 質 需 要 , 若 要 改 善 照 顧 長 者 健 康 及 精 神 上 的 需 要 , 必 須 加 強 發 展 以 社 區 為 本 的 服 務 , 如 家 居 照 顧 , 使 長 者 能 在 熟 悉 的 生 活 環 境 下 , 繼 續 過 正 常 或 接 近 正 常 的 生 活 。 」

    所 以 , 強 化 現 有 長 者 服 務 的 質 和 量 , 整 合 (integrate)、 並 將 該 等 服 務 帶 進 社 區 , 勞 醫 生 相 信 是 改 善 老 人 福 利 更 重 要 的 一 環 。 獲 發 綜 援 , 但 不 獲 得 所 需 服 務 對 長 者 來 說 , 可 能 是 無 補 於 事 。
 

◆ 余 樂 文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