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人 的 生 命 由 上 天 決 定 , 但 是 假 如 成 為 植 物 人 , 長 期 昏 迷 , 多 少 人 希 望 作 出 生 命 的 抉 擇 ? 應 該 由 誰 人 作 出 抉 擇 呢 ?一 項 調 查 顯 示 , 在 被 訪 的 七 十 多 名 六 十 歲 以 上 長 者 中 , 接 近 半 數 同 意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安 排 安 樂 死 , 而 超 過 四 成 被 訪 者 認 為 應 該 由 病 者 自 行 作 出 抉 擇 。

    這 項 議 題 在 社 會 上 極 具 爭 議 性 , 明 愛 中 心 耆 英 團 結 組 於 二 ○ ○ ○ 年 七 月 透 過 問 卷 及 面 談 進 行 調 查 , 訪 問 了 一 些 長 者 對 此 的 意 見 。

    當 一 個 人 長 期 昏 迷 , 痊 癒 無 望 , 靠 機 器 維 持 生 理 機 能 時 , 大 部 份 被 訪 者 (48%)同 意 以 藥 物 注 射 來 結 束 病 者 生 命 , 即 主 動 安 樂 死 。 同 意 不 醫 治 , 即 被 動 安 樂 死 的 被 訪 者 亦 佔 相 當 大 的 比 數 (28%)。 但 是 同 意 當 病 者 心 肺 機 能 停 頓 時 , 不 再 作 任 何 搶 救 (17%)或 繼 續 醫 治 , 直 至 病 人 自 然 死 亡 (7%)的 被 訪 者 亦 不 少 。

    同 意 安 樂 死 的 被 訪 者 主 要 的 考 慮 因 素 , 是 避 免 受 苦 , 不 想 負 累 親 人 , 不 希 望 醫 護 人 員 作 出 不 必 要 操 勞 。 反 對 者 則 認 為 昏 迷 時 仍 有 感 覺 , 而 且 以 藥 物 結 束 病 者 生 命 , 有 違 天 意 , 也 否 定 奇 蹟 的 出 現 。

    對 於 由 誰 決 定 生 命 的 去 留 , 約 四 成 被 訪 者 認 為 該 由 病 者 本 身 (清 醒 時 )決 定 , 百 分 之 二 十 二 認 為 該 由 親 屬 決 定 , 約 百 分 之 二 十 認 為 該 由 醫 者 決 定 。 至 於 認 為 要 促 使 立 法 的 約 有 百 分 之 十 七 。

    由 此 可 見 , 不 論 被 訪 長 者 對 安 樂 死 的 意 見 如 何 , 都 強 烈 表 示 應 該 尊 重 長 者 決 定 生 命 的 個 人 意 願 , 認 為 自 己 的 生 命 應 由 自 己 掌 握 , 安 樂 死 必 須 有 個 人 的 選 擇 。

    目 前 , 社 會 各 方 對 安 樂 死 仍 然 意 見 紛 紜 。 由 於 安 樂 死 是 生 命 攸 關 的 問 題 , 不 能 輕 率 以 一 個 簡 單 多 比 數 的 意 見 來 決 定 有 關 社 會 政 策 , 少 數 意 願 同 樣 須 要 尊 重 。 由 誰 人 去 作 出 有 關 安 樂 死 的 決 定 , 也 需 要 詳 盡 和 廣 泛 的 探 討 , 繼 而 清 楚 立 法 , 讓 各 界 有 法 可 依 。

    然 而 , 目 前 絕 大 部 份 長 者 對 討 論 安 樂 死 這 項 議 題 的 心 理 準 備 極 之 不 足 , 頗 多 禁 忌 , 有 需 要 多 些 討 論 , 先 加 強 對 這 項 議 題 的 了 解 。 

 

◆ 司 徒 嘉 惠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