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hside.gif (4452 bytes)

    近 日 參 與 一 個 志 願 團 體 的 電 影 欣 賞 活 動 , 該 活 動 主 要 是 在 九 個 區 中 商 借 社 區 會 堂 放 映 與 家 庭 生 活 有 關 的 電 影 。 起 初 , 主 辦 單 位 希 望 區 內 家 庭 會 拖 男 帶 女 , 一 家 大 小 到 會 堂 參 與 , 結 果 強 差 人 意 , 到 來 的 多 是 年 紀 稍 長 的 長 者 輩 。 不 過 , 他 們 看 得 頗 為 投 入 , 會 後 的 討 論 會 即 使 已 經 是 非 常 晚 的 時 分 , 但 長 者 們 仍 堅 持 留 下 , 有 幾 次 更 與 幾 位 安 排 形 體 動 作 活 動 的 導 師 玩 起 遊 戲 。 氣 氛 雖 不 是 盡 歡 , 但 電 影 勾 起 了 他 們 的 一 點 回 憶 , 一 點 經 歷 。 再 與 一 群 朋 友 聊 起 來 , 喚 起 長 者 興 趣 的 原 因 也 顯 而 易 見 。

    香 港 的 社 區 生 活 中 , 愈 來 愈 缺 乏 想 像 力 , 長 者 活 動 非 常 注 重 靜 態 , 食 齋 旅 遊 算 是 最 講 求 體 力 , 其 他 的 活 動 頗 為 保 守 。 近 年 有 關 心 長 者 生 活 的 人 士 安 排 長 者 學 習 拍 攝 錄 影 帶 , 已 經 是 個 進 步 。 今 次 看 到 長 者 對 肢 體 動 作 、 群 體 遊 戲 也 玩 得 揮 灑 自 如 , 大 家 可 以 放 心 想 出 一 些 較 為 講 求 動 作 的 活 動 。 在 此 次 活 動 中 , 我 發 覺 長 者 是 否 願 意 活 動 , 主 要 在 於 活 動 是 否 給 他 們 一 個 清 楚 的 原 因 。 放 映 會 中 , 電 影 講 的 是 家 庭 生 活 、 個 人 居 住 環 境 改 變 、 自 己 在 成 長 掙 扎 階 段 的 點 滴 , 帶 領 者 要 求 他 們 扮 演 不 同 角 色 , 想 像 表 達 這 些 角 色 性 格 的 活 動 , 這 些 要 求 與 電 影 、 個 人 經 驗 、 生 活 等 勾 起 關 係 , 自 不 然 引 動 了 長 者 的 內 心 與 智 性 。

    活 動 來 得 有 道 理 , 又 能 觸 動 心 靈 , 玩 起 來 也 會 投 入 , 所 以 , 香 港 不 妨 有 多 些 電 影 會 、 討 論 會 , 若 然 加 上 遊 戲 及 形 體 動 作 活 動 , 長 者 的 心 智 、 身 體 皆 可 活 動 , 他 們 為 甚 麼 會 抗 拒 參 與 呢 ?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