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本 港 人 口 急 劇 老 化 , 政 府 未 來 的 福 利 及 醫 療 開 支 , 將 會 非 常 驚 人 。 為 減 少 這 方 面 的 開 支 , 港 府 正 在 研 究 如 何 改 善 老 人 健 康 、 推 遲 患 病 的 年 齡 , 最 終 令 老 人 對 醫 療 需 求 減 低 。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正 向 馬 會 申 請 約 一 千 萬 元 的 撥 款 , 給 非 政 府 機 構 推 行 健 康 老 年 的 服 務 。

    由 於 出 生 率 不 斷 下 降 及 人 均 壽 命 延 長 , 有 學 者 預 計 , 到 二 零 二 五 年 , 每 五 人 中 便 有 一 人 是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, 令 政 府 未 來 花 在 老 人 身 上 的 醫 療 及 福 利 開 支 , 將 非 常 龐 大 。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較 早 前 成 立 了 健 康 老 年 的 專 責 小 組 , 訂 明 了 制 定 政 策 的 方 向 , 包 括 及 早 診 斷 疾 病 、 針 對 引 致 身 體 功 能 減 退 的 因 素 ﹔ 鼓 勵 長 者 身 體 力 行 , 肩 負 起 保 健 的 個 人 責 任 等 。

  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譚 耀 宗 表 示 , 政 府 較 早 前 為 推 行 健 康 老 年 而 撥 出 的 一 百 萬 元 作 宣 傳 費 , 並 不 足 夠 。 他 說 , 委 員 會 正 向 馬 會 慈 善 基 金 申 請 約 一 千 萬 元 的 撥 款 , 部 分 會 給 予 非 政 府 機 構 推 行 健 康 老 年 活 動 。

   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主 席 藍 宇 喬 亦 批 評 , 政 府 推 行 的 健 康 老 年 訊 息 並 不 清 晰 , 亦 未 能 針 對 老 人 自 殺 及 老 人 受 虐 的 心 理 問 題 。 她 希 望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能 更 有 效 地 運 用 申 請 得 來 的 一 千 萬 元 , 提 供 深 化 及 針 對 性 的 老 人 健 康 服 務 。

    另 外 , 有 社 會 福 利 界 人 士 指 出 , 持 續 照 顧 將 會 是 政 府 老 人 政 策 的 一 大 方 向 。

    政 府 近 日 再 度 派 出 官 員 到 加 拿 大 參 考 當 地 的 持 續 照 顧 服 務 , 較 早 前 政 府 亦 從 加 拿 大 邀 請 了 一 名 顧 問 來 港 , 為 老 人 持 續 照 顧 提 供 專 業 意 見 。 而 加 拿 大 持 續 照 顧 服 務 的 特 色 , 就 是 由 一 個 部 門 統 籌 福 利 、 衛 生 及 醫 療 , 以 提 高 效 率 及 避 免 資 源 重 疊 。

◆ 文 : 楊 愛 星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