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2id.gif (2028 bytes)          在 各 種 年 老 帶 來 的 毛 病 之 中 , 最 令 長 者 擔 心 的 大 概 要 算 是 與 眼 睛 有 關 的 問 題 。 眼 睛 既 是 靈 魂 之 窗 , 也 是 與 外 界 接 觸 的 重 要 器 官 , 一 旦 窗 戶 閉 上 , 從 此 要 活 在 黑 暗 之 中 , 試 想 想 是 多 麼 可 怕 的 一 回 事 。 

       各 位 長 者 , 你 有 眼 矇 嗎 ? 你 會 否 淚 汪 汪 、 眼 睛 分 泌 多 , 又 或 是 經 常 眼 澀 ? 你 是 怎 樣 解 決 這 些 問 題 ? 買 眼 藥 水 來 滴 , 參 加 驗 眼 測 試 , 還 是 切 切 實 實 地 去 求 診 ?

       最 常 見 眼 矇 的 原 因 是 老 花 , 只 要 佩 戴 適 當 的 眼 鏡 就 可 把 問 題 糾 正 。 不 過 要 記 住 , 老 花 是 會 加 深 的 , 而 且 可 能 兩 隻 眼 的 度 數 會 不 同 , 倘 若 眼 鏡 不 適 合 , 就 很 容 易 會 眼 澀 和 多 淚 了 。 

       另 一 種 也 是 十 分 普 遍 的 是 白 內 障 。 與 老 花 不 同 , 白 內 障 多 半 影 響 較 年 長 的 朋 友 。 它 是 因 為 眼 睛 內 的 水 晶 體 逐 漸 變 得 混 濁 而 引 起 , 過 程 十 分 緩 慢 , 病 人 往 往 在 十 年 八 載 後 才 需 要 做 手 術 將 完 全 「 變 白 」 的 水 晶 體 摘 掉 , 植 以 人 工 晶 體 。 這 個 手 術 很 簡 單 , 成 功 率 也 很 高 , 八 九 十 歲 的 長 者 做 這 個 手 術 也 很 安 全 。 以 前 白 內 障 是 導 致 長 者 眼 盲 的 主 要 原 因 , 如 今 已 大 為 減 少 了 。

       較 為 麻 煩 的 眼 病 是 青 光 眼 , 它 是 因 為 眼 壓 過 高 而 引 發 多 種 問 題 , 最 嚴 重 是 把 所 有 的 神 經 細 胞 都 壓 死 , 令 人 從 此 失 明 。

       早 期 的 病 徵 不 太 明 顯 , 有 時 望 向 光 處 看 見 一 些 彩 虹 圈 。 由 於 視 覺 神 經 細 胞 受 損 , 視 力 會 受 影 響 , 起 初 是 失 去 周 圍 的 視 覺 , 即 視 野 變 窄 , 到 逐 漸 惡 化 , 範 圍 漸 大 , 後 期 就 只 能 看 見 眼 前 之 物 , 有 如 在 隧 道 中 望 前 面 。 

       有 家 人 患 有 青 光 眼 , 大 近 視 或 患 有 糖 尿 病 , 都 較 大 機 會 患 上 青 光 眼 。 如 有 懷 疑 , 就 要 去 檢 查 。 只 要 按 醫 生 指 示 定 期 使 用 藥 物 , 控 制 眼 壓 , 可 大 為 減 慢 視 力 的 惡 化 。 

       朋 友 , 如 果 你 有 眼 的 問 題 , 一 定 要 弄 清 楚 是 「 青 」 還 是 「 白 」 。 因 為 白 內 障 未 「 熟 」 之 前 , 滴 不 滴 眼 藥 水 無 關 重 要 , 但 若 是 青 光 眼 , 就 一 定 要 定 時 用 藥 了 , 可 別 弄 錯 呀 ! 

陳   曰尋找各期 "健康在你手" 資料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