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04gside.gif (4994 bytes)

老人修養     楊 婆 婆 年 前 不 幸 在 馬 路 上 被 車 撞 倒 , 大 腿 折 骨 , 雖 醫 好 了 , 但 走 起 路 來 , 就 沒 有 以 前 利 落 了 , 加 以 骨 質 疏 鬆 , 醫 生 警 告 , 走 路 小 心 , 不 要 跌 跤 。 家 人 就 給 她 買 了 一 根 手 杖 , 還 買 了 一 雙 闊 底 鞋 給 她 著 。 但 楊 婆 婆 不 大 肯 用 這 根 手 杖 , 也 不 願 穿 這 雙 闊 底 鞋 。

    對 於 不 帶 手 杖 , 她 沒 說 甚 麼 , 只 是 家 人 知 道 , 她 認 為 帶 了 手 杖 就 會 顯 得 更 衰 老 , 不 好 看 呢 。

    而 不 著 那 對 闊 底 鞋 , 她 說 : 「 我 從 來 著 鞋 , 最 緊 要 輕 便 ! 」 她 要 著 一 對 縛 鞋 帶 的 輕 便 鞋 。

    家 人 對 她 老 人 家 說 : 「 你 後 生 時 健 步 如 飛 , 當 然 著 鞋 以 輕 便 為 佳 , 但 今 時 不 同 往 日 , 現 在 年 紀 大 了 , 最 好 不 要 跌 跤 , 著 鞋 最 緊 要 是 穩 陣 , 安 全 。 還 有 一 樣 , 你 血 壓 高 , 有 時 鞋 帶 鬆 脫 , 你 就 彎 下 身 , 垂 低 頭 來 縛 鞋 帶 , 也 是 有 危 險 的 , 你 還 是 著 這 對 不 用 縛 帶 的 闊 底 鞋 吧 。 」

    楊 婆 婆 不 聽 , 一 日 , 果 然 在 晨 運 時 跌 了 一 跤 , 由 街 坊 送 到 醫 院 , 幸 無 大 礙 , 事 後 請 那 些 街 坊 飲 茶 , 依 然 不 肯 聽 家 人 的 話 , 不 持 手 杖 也 不 著 闊 底 鞋 。

    家 人 慨 嘆 「 曲 突 徒 薪 無 恩 澤 , 焦 頭 爛 額 座 上 客 。 」 只 望 她 不 要 出 事 。 筆 者 認 為 , 命 是 自 己 的 , 何 苦 如 此 固 執 呢 ?

陳 再 紅尋找各期 "老人修養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