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9side.gif (2101 bytes)

    一 位 年 已 九 十 歲 、 嚴 重 失 聰 的 老 翁 , 明 顯 已 失 去 自 顧 能 力 。 老 翁 育 有 兒 女 , 也 有 子 孫 。 無 奈 這 位 長 者 的 兒 孫 並 不 與 之 同 住 , 長 者 只 能 孤 苦 伶 仃 地 獨 自 生 活 。

    報 載 長 者 為 求 解 決 一 日 三 餐 的 問 題 , 申 請 了 非 政 府 機 構 所 提 供 的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。 家 務 助 理 員 平 日 為 長 者 按 時 送 飯 送 菜 , 讓 長 者 享 用 。 由 於 政 府 調 撥 給 非 政 府 機 構 的 資 源 所 限 , 送 餐 服 務 在 假 期 間 會 停 止 運 作 , 長 者 需 要 依 賴 親 人 或 鄰 居 為 其 安 排 飲 食 事 宜 。 根 據 報 導 , 家 人 過 往 已 多 次 在 假 期 間 沒 有 為 這 位 高 齡 長 者 準 備 飯 菜 , 致 令 長 者 受 飢 捱 餓 。 根 據 警 方 的 紀 錄 , 這 位 長 者 過 去 曾 先 後 八 次 因 捱 餓 而 致 電 警 署 求 助 。 警 察 今 次 是 破 門 入 屋 , 將 長 者 送 到 醫 院 接 受 治 療 的 。

    在 香 港 , 家 庭 養 老 是 政 府 推 行 安 老 政 策 重 要 的 原 則 。

    政 府 和 非 政 府 機 構 只 會 在 家 人 有 困 難 , 不 能 照 顧 年 長 父 母 的 時 候 , 才 提 供 支 援 服 務 , 強 化 家 庭 的 照 顧 功 能 。 提 供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的 非 政 府 機 構 要 求 家 人 在 假 期 間 盡 點 孝 心 , 履 行 照 顧 長 者 的 責 任 , 應 屬 天 經 地 義 的 事 情 。

    奈 何 這 則 新 聞 的 主 人 翁 基 本 上 沒 有 受 到 家 人 應 有 的 適 當 照 顧 。 是 這 位 長 者 跟 家 人 不 睦 , 為 家 人 所 棄 ? 還 是 長 者 的 家 人 沒 有 盡 到 子 女 照 顧 父 母 的 責 任 ? 這 是 一 件 值 得 社 會 跟 進 的 事 情 。
倘 若 這 位 長 者 在 年 輕 時 沒 有 克 盡 父 職 , 晚 年 為 家 人 所 棄 , 這 是 一 件 咎 由 自 取 的 事 情 , 旁 人 也 幫 不 上 忙 。

    倘 若 是 子 女 不 孝 , 有 心 捨 棄 照 顧 年 老 父 母 的 責 任 , 這 是 一 種 千 夫 所 指 的 劣 行 , 將 為 社 會 所 不 容 。 本 身 的 子 女 看 在 眼 裡 , 將 來 也 可 能 會 照 樣 拋 棄 自 己 的 父 母 , 到 頭 來 吃 苦 的 還 是 這 一 代 不 顧 父 母 的 子 女 。

    報 章 的 報 導 語 言 不 詳 , 社 會 難 以 從 字 裡 行 間 知 曉 個 中 真 象 。 然 而 從 所 提 供 的 訊 息 來 論 , 畢 竟 這 是 一 宗 老 年 父 親 沒 有 子 女 照 顧 的 家 庭 悲 劇 , 是 一 件 令 人 搖 頭 嘆 息 的 事 情 。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