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上 環 一 幢 商 業 中 心 內 一 個 300多 呎 的 單 位 內 , 一 群 退 休 人 士 正 在 興 致 勃 勃 地 討 論 電 腦 問 題 。 別 輕 看 他 們 年 紀 大 , 但 電 腦 知 識 相 當 豐 富 , 尤 其 是 現 今 無 處 不 在 的 互 聯 網 活 動 和 潮 流 如 ICQ等 , 十 分 熟 悉 。 環 望 四 周 , 十 數 部 個 人 電 腦 仍 未 安 妥 , 也 沒 有 伺 服 器 和 網 路 設 備 , 但 他 們 卻 雄 心 萬 丈 , 為 的 是 要 建 立 全 港 首 個 長 者 互 聯 網 站 , 將 資 訊 科 技 向 長 者 推 廣 。

    發 言 人 李 啟 文 表 示 有 信 心 長 者 資 訊 天 地 可 以 推 出 , 預 計 的 內 容 包 括 適 合 長 者 閱 讀 的 資 訊 科 技 要 聞 , 老 人 健 康 資 訊 和 各 類 消 閒 資 訊 如 旅 遊 指 南 、 活 動 介 紹 、 老 人 新 聞 以 及 各 種 嗜 好 興 趣 等 , 多 姿 多 采 。

    他 說 這 一 切 內 容 可 由 老 人 義 工 提 供 , 但 編 輯 和 設 計 則 要 靠 專 業 義 工 幫 助 , 特 別 是 網 站 管 理 方 面 更 要 倚 賴 他 們 。 他 特 別 提 到 一 間 私 人 資 訊 科 技 公 司 十 分 熱 心 , 在 得 悉 他 們 的 大 計 後 , 便 承 諾 會 予 以 協 助 , 在 硬 件 和 人 才 方 面 皆 會 援 手 。 事 實 上 香 港 長 者 資 訊 天 地 也 不 是 沒 有 宣 傳 成 立 老 人 網 站 的 , 他 們 也 有 參 與 一 些 IT展 覽 , 吸 引 到 不 少 人 詢 問 這 網 站 的 詳 情 , 亦 有 人 願 意 為 他 們 當 義 工 或 捐 出 設 備 。

    不 過 首 要 的 任 務 卻 是 推 廣 資 訊 科 技 , 讓 更 多 老 人 接 觸 電 腦 和 互 聯 網 。 唯 有 當 更 多 人 懂 得 利 用 互 聯 網 後 , 這 個 網 站 才 有 價 值 , 才 能 真 的 為 老 人 服 務 。 李 啟 文 相 信 老 人 是 須 有 所 為 的 , 不 論 年 紀 大 小 , 也 須 以 終 身 學 習 為 目 標 , 否 則 便 會 與 時 代 脫 節 , 與 社 會 脫 節 。

    發 起 香 港 長 者 資 訊 天 地 的 多 位 長 者 義 工 也 異 口 同 聲 地 說 自 從 學 會 了 用 電 腦 後 , 特 別 是 互 聯 網 , 的 確 帶 來 方 便 , 生 活 也 添 上 姿 采 。 另 一 位 長 者 吳 輝 說 , 互 聯 網 是 一 種 創 新 的 高 科 技 媒 介 , 網 上 提 供 的 學 習 、 與 人 溝 通 、 吸 收 資 訊 渠 道 , 是 以 往 無 法 比 擬 的 。 他 可 透 過 互 聯 網 練 習 外 語 , 到 世 界 不 同 角 落 與 人 閒 談 (chat room), 或 到 外 國 藝 術 館 網 站 參 觀 心 愛 的 藝 術 品 或 照 片 , 無 遠 弗 屆 , 自 由 奔 放 。

    至 於 電 子 郵 件 更 是 極 方 便 的 互 通 消 息 途 徑 , 又 符 合 環 保 原 則 , 快 捷 妥 當 。 其 他 會 員 也 有 相 同 看 法 , 例 如 電 子 賀 卡 , 一 指 輕 彈 , 便 可 送 到 海 外 親 友 桌 上 , 盡 表 心 意 , 又 不 會 寄 失 , 實 在 近 乎 完 美 。 

    各 位 長 者 如 對 電 腦 或 互 聯 網 存 有 恐 懼 , 不 妨 借 鏡 他 們 的 經 驗 , 快 快 爭 取 機 會 , 努 力 趕 上 資 訊 科 技 潮 流 , 免 得 被 淘 汰 。 香 港 長 者 資 訊 天 地 之 www.hkseniors.org 正 歡 迎 您 瀏 覽 , 作 進 一 步 認 識 。 
     

◆ 文 : 拜   仁    圖 : 星 島 日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