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本 港 社 會 趨 向 富 裕 化 , 隨 之 而 來 的 富 貴 疾 病 不 但 造 成 心 臟 病 及 糖 尿 病 年 輕 化 , 就 連 老 人 家 肥 胖 問 題 亦 愈 來 愈 嚴 重 。 本 港 老 人 體 重 過 重 現 象 原 來 極 為 普 通 , 在 衛 生 署 十 八 間 長 者 健 康 中 心 進 行 老 人 身 體 評 估 結 果 顯 示 , 有 三 成 四 的 老 人 屬 於 過 重 , 百 分 之 三 長 者 更 列 為 痴 肥 , 需 要 接 受 減 肥 輔 導 。 醫 生 建 議 長 者 每 日 最 少 做 半 小 時 運 動 , 平 日 多 些 活 動 。

    衛 生 署 所 指 的 過 重 , 即 體 重 指 數 高 於 二 十 五 , 而 高 於 三 十 屬 於 痴 肥 , 而 過 重 老 人 患 糖 尿 病 及 心 臟 病 的 機 會 以 倍 數 上 升 , 不 過 , 亦 可 能 是 因 為 長 者 本 身 肥 胖 而 導 致 糖 尿 及 心 臟 病 。

    長 者 健 康 中 心 針 對 長 者 過 重 及 肥 胖 問 題 , 開 設 小 組 輔 導 , 為 肥 胖 的 長 者 提 供 有 關 營 養 、 運 動 及 飲 食 等 講 座 , 並 為 情 況 較 嚴 重 的 肥 胖 老 人 提 供 獨 立 的 減 肥 指 導 , 設 計 餐 單 及 針 對 性 運 動 , 其 中 有 長 者 因 而 減 了 十 多 磅 。

    該 署 助 理 署 長 陳 慧 敏 醫 生 表 示 , 本 港 老 人 痴 肥 問 題 不 大 , 但 普 遍 卻 有 過 重 問 題 , 在 去 年 於 本 港 十 八 間 長 者 健 康 中 心 接 受 健 康 評 估 的 三 萬 二 千 多 名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中 , 有 三 成 四 的 長 者 過 重 , 即 體 重 指 數 高 於 二 十 五 , 而 體 重 指 數 超 過 三 十 屬 於 痴 肥 者 只 有 百 分 之 三 。

    陳 慧 敏 表 示 , 本 港 無 論 老 少 中 幼 的 市 民 均 缺 乏 活 動 量 , 接 受 評 估 的 老 人 中 有 八 成 半 均 表 示 每 天 進 行 運 動 , 如 晨 運 及 耍 太 極 , 但 市 民 日 常 進 行 如 家 務 及 步 行 的 機 會 遠 遠 少 於 以 往 的 社 會 , 就 如 現 時 有 傭 工 代 替 老 人 家 打 理 家 務 及 照 顧 幼 兒 , 活 動 量 自 然 減 少 , 容 易 引 致 過 重 。

    她 建 議 , 老 人 家 最 理 想 的 運 動 量 是 每 天 半 小 時 , 如 耍 太 極 等 提 膝 運 動 , 可 有 助 長 者 加 強 關 節 功 能 及 平 衡 力 , 減 低 跌 倒 的 機 會 , 平 日 亦 應 多 一 點 活 動 , 如 多 走 路 、 多 上 落 樓 梯 。

 

◆ 梁   湜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