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六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hside.gif (2319 bytes)

   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在 七 月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, 指 出 中 年 人 及 長 者 的 失 業 情 況 嚴 重 。 研 究 發 現 被 訪 者 之 中 三 成 人 士 在 過 去 一 年 曾 經 失 業 , 而 學 歷 較 少 的 人 士 更 有 四 成 半 人 在 過 去 一 年 沒 有 工 作 。 特 別 發 現 是 五 十 五 歲 至 五 十 九 歲 的 年 齡 群 組 當 中 更 有 大 批 失 業 人 士 。

    中 年 人 若 面 對 失 業 , 如 何 度 過 下 半 生 呢 ? 工 作 本 來 就 是 現 代 社 會 中 建 立 個 人 身 分 的 東 西 , 有 工 作 就 有 身 分 、 有 尊 嚴 ; 所 以 , 社 會 上 就 不 斷 宣 傳 以 勞 力 賺 取 的 金 錢 才 是 正 常 的 回 報 , 否 則 就 是 依 賴 他 人 的 人 物 。 這 種 觀 念 , 使 到 女 性 所 忍 受 的 壓 迫 最 大 亦 最 多 , 女 性 在 家 中 照 顧 丈 夫 兒 女 , 傳 統 認 為 「 相 夫 教 子 」 , 還 有 料 理 家 務 , 煮 飯 洗 衣 , 吸 塵 清 潔 , 做 了 最 多 的 家 務 工 作 。 但 是 , 這 些 工 作 未 被 視 為 「 工 作 」 , 而 女 性 的 生 活 費 就 只 可 以 從 丈 夫 ( 或 子 女 ) 的 手 上 取 得 。 這 些 關 係 使 到 女 性 沒 有 了 工 作 , 沒 有 了 認 為 是 靠 自 己 勞 動 力 賺 回 來 的 金 錢 , 所 能 享 用 的 只 是 丈 夫 依 靠 勞 動 力 , 努 力 工 作 賺 回 來 的 金 錢 。 女 性 被 社 會 看 作 「 依 賴 」 丈 夫 的 二 等 人 。

    婦 女 年 紀 漸 長 , 家 裡 的 細 務 變 得 更 重 , 體 力 未 必 可 以 應 付 , 但 是 在 過 往 時 間 沒 有 自 己 的 工 作 , 沒 有 工 作 中 認 識 的 工 友 , 朋 友 也 不 多 , 自 己 的 樂 趣 未 有 培 養 , 結 果 , 成 為 長 者 的 婦 女 只 有 很 狹 窄 的 生 活 圈 子 。 到 最 後 , 反 而 希 望 找 份 工 作 寄 託 精 神 , 亦 藉 此 令 到 自 己 的 生 活 增 添 樂 趣 。 可 惜 , 現 今 香 港 的 長 者 找 工 作 困 難 , 婦 女 長 者 的 情 況 就 更 困 難 。 香 港 的 勞 工 政 策 未 有 為 長 者 著 想 , 更 未 有 為 婦 女 長 者 想 想 , 她 們 可 以 找 一 份 什 麼 的 工 作 , 來 補 償 過 去 困 身 家 務 的 沉 悶 生 活 呢 ?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