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五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062side.gif (41541 bytes)

☆☆☆ 兩 講 為 您 設 參 加 從 速 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香 港 正 面 對 經 濟 、 社 會 等 急 劇 轉 變 , 在 面 對 老 年 期 種 種 轉 變 , 如 身 體 老 化 、 子 女 結 婚 、 外 遷 , 或 甚 至 親 友 死 亡 等 問 題 時 , 都 會 使 長 者 不 能 適 應 下 來 , 因 而 引 來 一 些 精 神 問 題 。

 

 抗 拒 抑 鬱 解 困 法 

    故 你 有 否 發 覺 年 長 親 友 有 以 下 徵 狀 , 如 睡 眠 習 慣 明 顯 改 變 ? 沒 有 胃 口 , 或 體 重 下 降 , 或 兩 者 同 時 出 現 , 又 或 吃 得 太 多 , 體 重 增 加 ? 持 續 的 憂 愁 、 焦 慮 或 「 空 虛 」 感 ? 感 到 無 望 悲 觀 ? 感 到 愧 疚 、 無 力 、 無 助 ? 疲 勞 或 精 力 減 退 ? 想 及 或 談 及 死 亡 、 自 殺 , 或 表 白 了 自 殺 意 圖 , 甚 至 已 有 行 動 嗎 ? 

    或 有 否 發 覺 該 親 友 周 期 性 地 非 常 沮 喪 和 失 望 , 或 經 常 夾 雜 過 程 活 躍 和 古 怪 的 行 為 , 如 特 別 多 話 , 或 揮 霍 無 度 嗎 ?

    這 位 親 友 , 可 能 患 上 抑 鬱 症 了 。

  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老 人 精 神 科 科 學 系 教 授 趙 鳳 琴 醫 生 講 解 抑 鬱 症 與 情 緒 沮 喪 之 分 別 、 指 出 落 寞 寡 言 亦 非 此 病 的 表 徵 , 更 教 導 大 家 從 患 者 之 反 常 行 為 , 小 題 大 做 、 暴 躁 易 怒 、 退 縮 逃 避 、 不 顧 儀 容 、 無 名 疼 痛 ( 如 投 訴 胃 痛 、 背 痛 或 其 他 藥 石 罔 效 的 不 適 之 感 ) , 突 然 開 朗 等 行 為 作 判 斷 , 亦 於 配 合 診 斷 及 藥 物 治 療 下 , 傳 授 大 家 一 些 對 患 者 生 活 之 應 對 及 處 境 解 決 及 照 顧 方 面 的 有 效 方 法 , 以 「 明 天 會 更 好 」 的 態 度 及 提 議 一 些 轉 移 精 神 及 注 意 力 的 「 打 氣 」 及 「 呵 護 」 法 , 在 照 顧 患 者 之 餘 , 亦 可 照 顧 其 本 身 情 緒 之 疏 導 及 支 援 … … 以 作 出 種 種 解 困 、 解 憂 法 。 

    無 助 的 患 者 , 會 有 超 過 15 % 的 人 走 上 自 殺 、 自 毀 的 路 途 。 你 願 意 認 識 及 照 顧 身 旁 有 日 漸 頹 喪 不 振 , 需 要 照 顧 及 康 復 的 親 友 嗎 ? 

  抗  拒  抑  鬱  解  困  法

將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 五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 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就 是 由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老 人 精 神 科 科 學 系 教 授 趙 鳳 琴 醫 生 主 持   

 
痛 風 症 的 由 來 與 防 治

          您 曾 否 看 見 患 痛 風 症 的 人 病 發 時 劇 痛 表 現 ? 因 為 此 可 能 使 患 者 之 小 關 節 , 如 大 腳 趾 關 節 , 甚 至 足 踝 、 膝 蓋 、 手 腕 或 手 肘 , 痛 得 死 去 活 來 , 患 處 局 部 紅 腫 , 呈 暗 紅 色 , 走 動 亦 失 去 自 由 的 苦 惱 。 

    可 惜 , 此 往 往 被 人 誤 以 為 是 患 上 關 節 炎 , 而 作 出 誤 醫 或 延 於 治 理 ; 事 實 上 , 當 痛 楚 過 後 , 患 者 便 會 回 復 自 然 , 亦 忘 記 此 疾 是 隨 時 惡 化 和 伺 機 作 出 襲 擊 行 動 。 

    查 痛 風 是 一 種 嘌 呤 代 謝 紊 亂 所 引 起 ; 所 謂 嘌 呤 , 是 一 種 組 成 人 體 蛋 白 的 主 要 成 份 , 主 要 來 自 海 鮮 , 如 蝦 、 蟹 、 龍 蝦 、 蛤 、 蚵 及 動 物 內 臟 的 食 物 ; 嘌 呤 分 解 後 形 成 尿 酸 , 正 常 是 經 腎 臟 排 出 體 外 ; 可 是 , 當 體 內 尿 酸 過 高 時 , 腎 不 能 全 部 排 出 , 於 是 積 於 體 內 , 尤 其 積 存 於 小 關 節 周 圍 , 因 而 引 來 嚴 重 疼 痛 的 痛 風 。

    顏 醫 生 除 詳 細 講 解 其 成 因 , 以 助 長 者 及 早 作 出 防 範 、 分 辨 此 症 與 關 節 疼 痛 的 分 別 , 以 助 作 出 正 確 治 理 外 , 更 主 力 講 解 患 者 日 常 飲 食 與 生 活 作 息 的 應 有 方 式 , 飲 食 調 節 方 法 以 不 影 響 正 常 營 養 攝 取 的 問 題 ( 此 症 亦 被 稱 為 營 養 過 多 症 ) , 故 會 推 介 美 味 亦 富 營 養 的 低 嘌 呤 餐 單 ; 另 一 方 面 , 亦 會 介 紹 新 式 的 治 理 與 藥 物 治 療 方 式 , 以 助 患 者 減 少 「 被 襲 」 的 危 險 及 早 遠 離 此 病 發 時 如 刀 割 的 苦 痛 。 

    若 您 有 痛 風 症 的 問 題 , 您 會 靜 候 它 的 駕 臨 嗎 ? 

痛 風 症 的 由 來 與 防 治 

將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 二 日 ( 星 期 六 ) 

下 午  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

   由 老 人 專 科 醫 生 顏 思 遠 醫 生 主 講 

報 名 方 法

    人 若 長 壽 而 不 健 康 , 則 呻 吟 床 第 , 既 無 生 趣 , 害 己 復 害 人 , 故 本 刊 之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就 是 為 所 有 人 而 設 , 絕 對 歡 迎 參 加 。 可 親 臨 或 函 報 。 擲 函 參 加 時 , 可 投 寄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一 字 樓 105室 ,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參 加 費 用 ( 每 講 拾 圓 正 , 可 用 支 票 , 抬 頭 請 書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課 題 ,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5-4320。 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