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五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編 輯 先 生 : 

    常 聞 別 人 說 飲 食 金 字 塔 是 至 佳 的 健 康 飲 食 法 , 可 否 於 《 松 柏 延 年 》 版 內 作 一 介 紹 。 究 竟 何 種 食 物 最 適 合 老 年 人 進 食 呢 ? 

高   寧 

高 寧 先 生 :

    所 謂 健 康 飲 食 金 字 塔 , 就 是 人 們 日 常 飲 食 中 所 選 取 的 食 物 量 而 定 , 共 分 為 四 層 , 每 層 有 不 同 種 類 的 食 物 , 所 佔 的 面 積 有 別 。 日 常 飲 食 中 各 類 食 物 的 份 量 應 與 金 字 塔 的 面 積 分 布 成 正 比 。 在 其 底 部 應 為 五 穀 類 食 物 ( 如 飯 、 麵 、 餅 乾 、 麥 片 等 ) , 其 應 佔 面 積 最 大 , 長 者 應 以 這 類 食 物 為 主 。 而 在 底 部 第 二 層 的 應 為 蔬 菜 及 水 果 類 ( 即 所 有 新 鮮 、 雪 藏 及 罐 裝 蔬 菜 、 水 果 及 果 汁 ) , 長 者 最 宜 多 吃 。 至 於 第 三 層 的 則 有 奶 和 奶 品 類 ( 如 鮮 奶 、 乳 酪 、 芝 士 等 ) 以 及 肉 類 、 豆 類 及 豆 製 品 ( 如 牛 、 魚 、 蛋 、 豆 腐 等 ) 食 物 , 長 者 只 宜 吃 適 量 。 至 於 金 字 塔 頂 的 食 物 有 油 、 鹽 和 糖 類 , 長 者 以 少 吃 為 佳 , 故 其 佔 面 積 應 最 小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每 類 食 物 的 主 要 營 養 成 分 及 功 用 均 有 所 不 同 , 長 者 若 要 達 到 營 養 均 衡 , 飲 食 必 須 要 多 元 化 , 偏 食 是 會 引 致 營 養 不 良 的 。

有 害 飲 食 法 

    不 過 , 很 多 長 者 偏 離 健 康 飲 食 之 道 , 大 多 以 肉 類 為 主 , 並 喜 好 零 食 、 甜 品 、 即 食 麵 或 汽 水 , 以 及 醃 製 食 物 如 火 腿 、 香 腸 等 , 甚 至 少 吃 蔬 菜 、 水 果 及 奶 類 食 品 , 而 且 煮 食 方 法 甚 為 油 膩 , 還 常 用 大 量 調 味 料 , 此 實 在 是 對 身 體 健 康 構 成 嚴 重 影 響 。 

飲 食 多 元 化

    故 為 健 康 著 想 , 長 者 經 常 進 食 的 食 物 如 五 穀 類 , 便 應 多 吃 飯 、 粉 、 麵 、 麥 片 、 粥 、 蒸 饅 頭 等 ; 蔬 菜 類 則 宜 多 吃 新 鮮 蘇 菜 , 少 吃 薯 片 、 薯 條 及 醃 製 蔬 菜 和 梅 菜 、 菜 脯 等 。 

    當 然 , 長 者 除 了 飲 食 要 多 元 化 外 , 亦 應 盡 量 保 持 理 想 體 重 , 不 能 多 喝 含 酒 精 成 分 的 飲 品 , 每 天 並 須 飲 用 足 夠 水 分 , 才 是 正 確 的 飲 食 之 道 。

    祝 身 體 安 康 !

《 松 柏 延 年 》 覆 


◆  陳  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