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五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本 港 為 老 年 痴 呆 症 長 者 、 護 老 者 及 專 業 護 理 員 提 供 的 照 顧 、 服 務 及 培 訓 , 一 直 都 不 足 夠 。 於 月 前 開 始 投 入 服 務 的 全 港 及 東 南 亞 首 間 老 年 痴 呆 症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— — 賽 馬 會 耆 智 園 , 正 好 為 他 們 提 供 更 全 面 的 服 務 。

  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精 神 科 學 系 系 主 任 及 賽 馬 會 耆 智 園 主 管 趙 鳳 琴 教 授 表 示 , 賽 馬 會 耆 智 園 已 籌 辦 了 一 年 多 , 是 一 間 集 服 務 、 訓 練 及 研 究 於 一 身 , 提 供 全 面 性 及 綜 合 性 服 務 的 老 年 痴 呆 症 服 務 中 心 。

    這 間 服 務 中 心 的 工 作 人 員 , 包 括 有 醫 生 、 護 士 、 社 工 、 職 業 及 物 理 治 療 師 等 。 其 服 務 宗 旨 , 除 了 照 顧 痴 呆 症 患 者 的 需 要 , 為 他 們 提 供 全 面 性 服 務 ; 亦 為 照 顧 他 們 的 家 人 和 專 業 護 理 員 提 供 訓 練 , 加 強 對 不 同 程 度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了 解 。

    另 外 , 中 心 亦 會 成 立 一 個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研 究 中 心 , 專 門 進 行 各 項 研 究 ; 包 括 , 了 解 患 者 及 家 人 的 需 要 、 找 出 導 致 他 們 出 現 壓 力 的 成 因 及 幫 助 他 們 處 理 情 緒 及 壓 力 、 藥 物 研 究 等 。

    趙 教 授 希 望 通 過 中 心 提 供 的 服 務 , 令 到 本 港 社 會 更 了 解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問 題 , 認 識 怎 樣 處 理 及 提 供 服 務 ; 亦 可 給 予 有 關 機 構 作 為 參 考 , 這 有 助 本 港 推 行 及 發 展 老 年 痴 呆 症 服 務 。 讓 長 者 留 在 社 區 , 有 尊 嚴 地 安 享 晚 年 , 可 以 說 是 趙 教 授 及 中 心 的 最 大 期 望 。

    賽 馬 會 耆 智 園 是 一 幢 樓 高 三 層 的 粉 紅 色 獨 立 建 築 物 , 前 身 是 沙 田 醫 院 員 工 宿 舍 。 中 心 的 設 施 及 服 務 包 括 有 花 園 、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、 短 期 住 宿 、 護 理 人 員 訓 練 中 心 等 。 由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管 理 及 由 香 港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撥 款 三 千 一 百 萬 元 資 助 成 立 , 是 一 間 非 牟 利 的 服 務 中 心 。

 
賽 馬 會 耆 智 園 服 務 範 圍 包 括 :

• 八 小 時 日 間 護 理 服 務 , 包 括 健 康 護 理 、 消 閒 社       交 活 動 、 戶 外 運 動 和 個 人 護 理 。

• 短 期 住 宿 , 減 輕 家 人 的 負 擔 。

• 為 專 業 護 理 員 及 護 老 者 , 提 供 適 當 的 訓 練 。

收 費 :

(1)日 間 護 理三 天 初 試 服 務 $800, 日 間 護 理 服 務 月 費 ( 每 星 期 二 至 五 天 ) 由 $1,600至 $6,800

(2)留 宿 護 理 短 期 住 宿 服 務 ( 單 人 、 雙 人 及 四 人 房 ) 由 每 天 $500至 $1,100

(3)其 他 - 診 症 費 、 診 斷 評 估 及 護 理 員 訓 練 課 程 費 用 , 將 額 外 徵 收 。

電 話2636-6323

地 址 : 新 界 沙 田 馬 鞍 山 亞 公 角 街 33號 ( 沙 田 醫 院 A座 )

◆ 朱 維 揚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