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五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進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, 你 可 有 發 覺 究 竟 男 性 或 女 性 是 較 為 願 意 照 顧 年 老 衰 退 病 弱 的 配 偶 呢 ?

    答 案 可 能 是 男 性 。

    據 澳 洲 一 所 大 學 老 人 學 研 究 中 心 發 現 , 女 性 雖 然 長 時 間 被 視 為 必 然 的 人 士 , 但 並 不 表 示 她 們 一 定 樂 意 照 顧 長 期 病 重 的 丈 夫 。 七 成 半 受 訪 的 婦 女 坦 言 , 她 們 視 此 乃 「 職 責 所 在 」 的 一 種 責 任 , 五 成 人 表 示 是 受 到 傳 統 道 德 觀 念 影 響 。 照 顧 老 伴 實 在 是 被 迫 及 視 之 為 負 累 。

    而 本 港 有 社 工 亦 指 出 , 在 中 國 人 的 社 會 裹 , 由 於 婦 女 地 位 較 低 , 受 教 育 的 機 會 較 少 , 多 被 迫 在 家 「 相 夫 教 子 」 , 故 多 「 習 慣 上 」 成 為 照 顧 家 中 老 伴 的 必 然 人 物 。

    而 澳 洲 大 學 亦 指 出 , 妻 子 照 顧 丈 夫 的 情 況 也 較 為 普 遍 , 這 是 因 為 丈 夫 通 常 比 妻 子 老 及 衰 弱 , 平 均 壽 命 也 較 短 。

    該 調 查 亦 顯 示 , 男 性 並 未 視 之 為 負 累 , 無 論 老 伴 患 的 是 癡 呆 症 或 其 他 嚴 重 病 患 , 他 們 都 樂 於 照 料 病 榻 中 的 老 伴 , 反 觀 女 性 會 覺 得 這 個 重 任 是 一 個 沈 重 無 期 的 負 擔 。

    而 本 港 的 社 工 更 指 出 , 隨 著 婦 女 的 知 識 提 高 、 獨 立 謀 生 能 力 增 強 及 社 會 地 位 日 漸 增 加 , 在 講 求 男 女 平 等 下 , 女 性 亦 開 始 對 「 早 已 被 灌 輸 為 婦 女 天 職 的 概 念 」 有 所 抗 拒 , 日 漸 不 願 被 屈 服 於 社 會 壓 力 下 , 加 上 不 願 放 棄 自 己 的 事 業 與 生 活 理 想 , 相 信 此 傳 統 的 家 庭 角 色 將 會 有 所 轉 變 。 就 以 照 顧 孫 兒 為 例 , 年 長 的 婦 女 亦 開 始 拒 絕 承 擔 此 責 任 。

    故 隨 著 社 會 的 進 步 與 轉 變 , 踏 進 二 十 一 世 紀 , 男 性 可 能 會 成 為 家 中 的 主 流 護 老 者 , 而 促 成 家 庭 角 色 的 轉 變 來 。
   

◆ 文     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