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四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長 者 們 , 您 有 否 喜 以 各 種 口 實 為 藉 口 , 以 作 出 飲 酒 的 行 為 呢 ? 諸 如 : 

    喜 慶 時 刻 , 如 子 女 結 婚 、 添 孫 … … 等 ; 

    失 意 時 候 , 如 子 女 移 民 、 親 友 病 重 或 死 亡 … … 等 ; 退 休 無 暇 、 朋 友 相 聚 … … 等 。

    總 之 , 晚 年 期 喜 以 酒 為 伴 , 養 成 每 日 無 酒 不 歡 的 習 慣 , 但 你 可 知 , 飲 酒 是 會 帶 來 記 憶 力 減 退 的 問 題 ?

    據 外 國 一 些 調 查 證 實 , 酒 精 不 但 能 順 利 地 進 入 人 體 的 血 液 , 增 加 血 液 循 環 加 劇 , 亦 會 很 迅 速 地 進 入 人 的 大 腦 , 損 害 腦 部 細 胞 , 減 損 人 的 記 憶 力 ; 而 通 過 對 酗 酒 死 亡 的 人 士 驗 屍 亦 發 現 , 酒 精 毒 害 腦 部 組 織 至 大 。

    美 國 曾 對 一 群 長 期 嗜 酒 與 不 沾 酒 者 的 大 腦 進 行 測 試 發 現 , 前 者 的 左 半 腦 密 度 比 後 者 為 低 , 其 腦 組 織 亦 變 得 疏 鬆 ; 而 從 前 者 的 大 腦 斷 層 照 片 看 來 , 亦 發 現 明 顯 地 有 萎 縮 的 現 象 , 此 正 大 大 影 響 大 腦 在 記 憶 力 方 面 的 功 能 。 

    在 面 對 身 體 各 方 面 的 轉 變 , 加 上 腦 功 能 亦 日 漸 老 化 , 長 者 如 仍 堅 持 每 日 飲 酒 的 習 慣 , 定 會 加 快 腦 部 記 憶 力 減 退 的 速 度 , 因 而 可 能 造 成 生 活 上 的 自 顧 能 力 喪 失 , 引 來 家 人 照 顧 上 的 壓 力 。 


◆ 謝 皓 明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