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自 一 九 九 七 年 年 底 爆 發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以 來 , 香 港 飽 受 影 響 , 社 會 經 濟 長 期 處 於 不 景 狀 態 , 至 今 仍 未 恢 復 元 氣 。 因 此 而 處 於 貧 困 的 失 業 人 士 、 單 親 家 庭 、 低 收 入 、 和 老 年 人 口 增 加 , 申 領 綜 援 和 接 受 福 利 服 務 的 人 數 不 斷 上 升 。 此 時 此 際 , 本 地 的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可 謂 充 分 發 揮 了 照 顧 不 幸 者 免 於 饑 寒 的 高 貴 目 標 , 人 道 主 義 者 無 不 稱 快 。 服 務 需 求 增 加 , 無 可 避 免 地 使 社 會 福 利 的 整 體 開 支 增 加 , 其 中 尤 以 被 稱 為 安 全 網 的 綜 援 之 增 幅 為 然 。 單 就 綜 援 的 開 支 為 例 , 在 九 六 / 九 七 至 九 八 / 九 九 年 間 , 政 府 在 這 方 面 的 開 支 約 增 加 了 五 十 九 億 元 之 巨 。 政府 預 計 一 九 九 九 / 二 零 零 零 年 度 的 綜 援 支 出 會 增 多 二 十 四 億 元 , 總 高 達 一 百 五 十 五 億 元 。

    香 港 是 一 個 非 常 富 庶 的 社 會 , 外 匯 儲 備 高 達 四 千 多 億 元 。 儲 備 之 豐 , 常 在 世 界 前 五 名 之 內 。 相 對 來 說 , 近 年 來 福 利 開 支 所 增 加 之 數 目 只 是 九 牛 一 毛 , 短 期 實 可 負 擔 得 來 。 市 民 亦 樂 於 見 到 自 己 的 血 汗 錢 ( 外 匯 儲 備 ) 拿 來 應 急 。 港 英 政 府 時 代 設 立 外 匯 儲 備 的 原 意 , 除 了 穩 定 本 港 的 幣 值 外 , 也 是 拿 來 以 應 不 時 之 需 的 。

    可 惜 近 年 事 情 的 發 展 違 背 了 人 道 主 義 者 的 意 願 。 社 會 福 利 開 支 不 斷 增 加 , 引 起 政 府 不 滿 , 認 為 香 港 不 能 承 受 社 會 福 利 開 支 增 加 的 財 政 負 擔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為 求 減 低 社 會 福 利 的 開 支 , 先 後 推 出 不 少 收 緊 申 請 綜 援 的 行 政 拱 施 。

    署 長 所 推 行 的 減 縮 福 利 開 支 措 施 , 很 多 都 是 與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有 關 的 。 例 如 , 要 求 老 年 綜 援 受 惠 人 與 家 人 一 起 申 請 , 否 則 便 失 去 申 請 資 格 。 這 是 眾 多 行 政 措 施 中 令 老 年 人 感 到 不 快 的 其 中 一 種 。 筆 者 在 與 老 年 人 接 觸 的 公 私 場 合 ? , 常 聽 到 老 年 人 吐 苦 水 。 筆 者 明 白 到 老 年 人 的 尊 嚴 與 福 利 , 的 確 受 到 無 情 的 打 擊 。

    只 是 署 長 根 本 沒 有 機 會 長 期 與 這 些 受 惠 人 士 接 觸 , 不 會 明 白 到 老 年 人 所 處 的 困 境 。 乎 復 何 言 !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◆ 李 翊 駿 博 士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