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902p7.jpg (19176 bytes)26902p8.jpg (19787 bytes)

26902p9.jpg (17555 bytes)26902p10.jpg (17402 bytes)

    服 務 香 港 數 十 年 的 香 港 油 麻 地 小 輪 公 司 , 隨 著 千 禧 年 的 到 臨 , 由 於 業 務 的 發 展 , 於 本 世 紀 初 一 月 中 旬 正 式 退 下 來 , 停 止 渡 輪 服 務 。

    過 去 的 , 總 令 人 懷 念 , 令 人 回 憶 , 你 可 知 其 過 去 的 輝 煌 歷 史 嗎 — — 曾 號 稱 是 全 世 界 最 大 的 渡 輪 服 務 公 司 ?

    查 香 港 的 渡 輪 服 務 , 乃 由 前 身 是 「 九 龍 四 約 街 坊 小 輪 有 限 公 司 」 包 辦 , 「 四 約 」 是 指 維 多 利 亞 城 、 油 麻 地 、 旺 角 及 深 水

    1924 年 元 旦 , 航 線 才 全 被 劉 德 譜 主 持 的 「 油 麻 地 小 輪 有 限 公 司 」 所 接 辦 。

    當 時 的 碼 頭 , 港 島 區 分 布 於 域 多 利 皇 后 街 至 機 利 文 街 一 帶 。 九 龍 區 則 分 別 位 於 油 麻 地 的 公 眾 四 方 街 ( 現 眾 坊 街 ) 、 旺 角 山 東 街 及 深 水 的 界 限 街 。

    1930 年 , 中 環 租 卑 利 街 的 統 一 碼 頭 落 成 啟 用 , 油 麻 地 碼 頭 則 遷 往 佐 敦 道 , 深 水 碼 頭 亦 遷 往 北 河 街 。

    1933 年 , 中 環 至 佐 敦 的 汽 車 渡 海 小 輪 開 始 服 務 , 稍 後 該 公 司 開 辦 往 來 新 界 及 離 島 的 航 線 。

    五 六 十 年 代 , 為 油 麻 地 小 輪 的 黃 金 時 期 , 雖 在 各 區 增 闢 多 條 航 線 , 仍 不 敷 需 求 , 駕 車 渡 海 需 輪 候 兩 小 時 的 苦 況 相 信 大 家 都 記 憶 猶 新 。

    在 離 島 趕 尾 班 船 的 狼 狽 相 , 亦 難 忘 吧 !

    1972 年 , 海 底 隧 道 通 車 、 加 上 1979 年 地 下 鐵 的 投 入 服 務 , 該 公 司 的 業 務 漸 走 下 坡 , 到 了 2000 年 1 月 15 日 的 本 世 紀 初 , 更 畫 上 了 休 止 符 。

◆ 鄭 寶 鴻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