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四期 一九九九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4side1.gif (3535 bytes)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     您 會 否 以 為 您 日 常 事 務 繁 忙 , 如 忙 於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之 活 動 、 或 與 朋 友 應 酬 、 或 因 嗜 好 , 如 種 花 、 養 魚 或 看 書 閱 報 等 事 項 為 藉 口 , 而 不 定 時 定 量 作 出 運 動 ?

    事 實 上 , 特 別 是 年 長 婦 女 , 骨 質 疏 鬆 是 普 遍 的 疾 病 , 單 在 美 國 已 有 二 千 八 百 萬 人 患 有 此 種 隱 形 疾 患 。


    據 《 美 國 醫 學 協 會 雜 誌 》 一 篇 文 章 指 出 , 長 者 要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, 除 每 天 依 時 服 用 鈣 和 幫 助 吸 收 鈣 的 維 他 命 d 及 曬 太 陽 外 , 還 要 多 做 運 動 以 增 強 骨 質 。


    撰 寫 此 文 章 的 科 學 家 尼 爾 森 說 , 負 重 活 動 和 耐 力 鍛 鍊 可 以 幫 助 增 強 骨 質 、 如 散 步 、 爬 樓 梯 、 跳 舞 、 跑 步 、 打 羽 毛 球 和 網 球 等 。 婦 女 停 經 後 每 周 進 行 兩 次 四 十 分 鐘 耐 力 鍛 鍊 , 堅 持 一 年 就 可 使 骨 質 密 席 增 加 百 分 一 。 而 不 運 動 的 婦 女 的 骨 質 密 度 , 則 會 降 低 百 分 二 到 二 點 五 。 經 常 運 動 的 人 , 骨 質 密 度 比 不 運 動 者 高 出 百 分 之 十 , 而 進 行 耐 力 活 動 的 人 , 骨 質 密 度 更 高 出 百 分 三 十 。

    顯 而 易 見 , 運 動 不 運 動 , 長 者 從 中 可 選 其 一 。

 


 064side2.gif (8807 bytes)

  在 此 熾 熱 炎 夏 , 年 長 的 您 可 有 犯 上 以 下 的 生 活 問 題 ?

 
    在 您 獨 處 家 中 時 , 會 否 因 欲 節 約 用 電 , 整 日 不 開 動 風 扇 或 空 氣 調 節 , 以 期 能 省 下 金 錢 的 行 為 呢 ? 或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不 開 啟 窗 戶 呢 ?

    您 可 知 此 會 令 室 內 溫 度 逐 漸 變 高 呢 !

 
    當 您 從 事 活 動 量 的 家 務 或 運 動 時 , 會 否 留 意 在 室 內 陰 涼 地 方 進 行 ? 會 否 以 冷 水 浴 降 溫 , 以 防 體 溫 過 高 呢 ?

 
    若 您 出 外 時 , 會 否 因 怕 麻 煩 而 放 棄 使 用 太 陽 傘 及 寧 願 於 烈 日 曝 晒 呢 ? 而 出 外 活 動 時 , 多 在 中 午 而 不 安 排 在 早 上 或 黃 昏 呢 ? 甚 至 您 會 拒 絕 塗 上 防 晒 用 品 , 以 防 皮 膚 被 晒 傷 呢 ?


    事 實 上 , 倘 您 有 以 上 情 況 時 , 多 會 忽 視 選 戴 闊 邊 帽 及 帶 備 飲 水 以 補 充 水 份 和 鹽 份 了 !


    在 衣 著 方 面 , 您 是 否 仍 穿 著 較 厚 或 緊 身 的 衣 物 , 而 放 棄 選 穿 通 爽 及 寬 鬆 的 衣 物 呢 ? 作 為 一 個 長 者 , 您 是 否 仍 堅 持 穿 著 顏 色 較 深 而 有 吸 熱 及 難 於 散 溫 的 衣 服 呢 ?


    夏 日 溫 度 較 高 溫 會 令 人 有 倦 睡 感 , 您 是 否 會 多 喝 咖 啡 及 酒 類 等 利 尿 飲 品 , 而 忘 記 以 上 飲 品 會 有 助 流 失 水 份 的 問 題 呢 ?


    當 然 當 您 有 以 上 「 不 利 健 康 」 的 情 況 時 , 會 有 不 適 現 象 , 亦 會 覺 得 此 乃 夏 日 自 然 現 象 時 , 就 會 造 成 延 誤 治 理 的 惡 果 。

 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當 長 者 在 此 情 況 時 , 倘 生 理 調 節 不 能 有 效 控 制 體 溫 , 便 會 產 生 熱 衰 竭 或 甚 至 中 暑 的 惡 果 ; 其 徵 狀 會 有 : 頭 暈 、 頭 痛 、 惡 心 、 氣 促 、 及 神 志 不 清 等 。 而 當 體 溫 升 至 攝 氏 四 十 一 度 或 以 上 時 , 長 者 會 出 現 全 身 痙 攣 或 昏 迷 等 現 象 , 此 便 是 稱 為 中 暑 。

 
    故 長 期 獨 處 家 中 的 您 , 若 不 預 防 或 改 掉 以 上 生 活 習 慣 , 及 有 不 適 時 及 時 降 溫 及 尋 求 協 助 急 救 , 便 會 有 生 命 危 險 的 險 象 。


064side.gif (4010 bytes)

您 是 否 喜 歡 每 晚 臨 睡 前 吃 宵 夜 呢 ?


    如 果 您 有 此 習 慣 , 久 而 久 之 , 您 可 能 漸 漸 變 成 一 位 肥 胖 的 長 者 , 同 時 也 可 能 種 下 危 害 健 康 的 禍 根 !

 
    事 實 上 , 當 長 者 吃 下 宵 夜 後 隨 即 便 上 床 睡 覺 , 身 體 各 器 官 亦 逐 漸 進 入 休 息 狀 態 , 胃 腸 的 運 作 功 能 亦 明 顯 下 降 , 倘 食 物 不 被 充 分 消 化 , 定 會 引 來 消 化 不 良 及 有 「 食 滯 」 的 惡 果 。 況 且 , 此 時 身 體 消 耗 熱 力 的 能 力 亦 降 低 , 吃 進 去 的 食 物 來 不 及 消 耗 , 便 會 變 成 脂 肪 , 長 者 怎 會 不 「 發 福 」 呢 !


    這 時 倘 長 者 亦 進 食 含 糖 量 過 高 的 食 物 , 所 攝 取 的 熱 量 自 然 高 , 在 吸 入 多 支 出 絕 少 的 晚 上 , 當 熱 量 轉 化 為 血 液 中 的 脂 肪 後 , 便 會 積 聚 起 來 , 此 慢 慢 便 會 造 成 動 脈 硬 化 的 禍 害 來 。

 
    當 然 , 長 者 甚 至 晚 餐 亦 不 宜 太 油 膩 , 因 為 此 會 令 長 者 血 液 內 的 血 脂 含 量 升 高 , 在 晚 間 活 動 量 低 , 加 上 睡 眠 時 身 體 在 休 止 狀 態 下 , 血 液 流 動 的 速 度 便 會 減 慢 , 脂 肪 便 會 容 易 沉 積 在 血 管 壁 上 , 造 成 動 脈 硬 化 , 引 來 高 血 壓 及 心 臟 病 。 長 者 的 晚 膳 應 以 清 淡 為 佳 , 而 晚 飯 後 亦 宜 三 至 四 小 時 方 可 上 床 入 睡 , 才 是 至 佳 的 對 策 。


□ 謝 皓 明

 
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