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四期 一九九九年八月
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各 有 觀 點 老 人 四 要
    舊 社 會 制 度 引 致 代 講 的 原 因 , 和 做 父 母 如 何 發 揮 愛 心 和 應 採 何 種 方 法 , 去 引 導 子 女 接 受 教 育 , 因 而 走 上 正 途 是 兩 代 溝 通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事 實 上 , 現 代 社 會 , 教 育 子 女 應 注 意 的 幾 點 事 項 : 第 一 , 近 代 兒 童 的 智 商 比 前 世 紀 的 兒 童 , 是 稍 高 而 且 較 為 早 熟 的 , 故 此 教 導 子 女 , 必 先 要 在 三 、 四 歲 的 時 候 開 始 , 因 為 這 時 候 , 父 母 對 子 女 的 愛 護 , 表 現 得 最 好 , 子 女 在 這 時 期 , 開 始 認 識 事 物 , 求 知 心 最 強 , 最 容 易 接 受 教 導 。 在 這 時 期 可 以 建 立 起 父 母 子 女 的 感 情 , 一 生 一 世 不 會 忘 記 , 這 是 子 女 將 來 好 壞 的 決 定 性 , 佔 了 很 大 的 因 素 ; 注 意 我 所 說 父 母 對 子 女 的 「 愛 護 」 , 是 愛 人 以 德 的 「 愛 」 , 不 是 嬌 縱 的 愛 , 是 關 心 子 女 健 康 的 護 理 的 「 護 」 , 不 是 維 護 子 女 過 錯 的 「 護 」 , 這 是 要 分 清 楚 的 , 不 然 的 話 , 就 變 「 愛 之 足 以 害 之 」 的 錯 誤 了 !

    現 今 社 會 , 夫 妻 多 出 外 做 事 , 子 女 幼 時 託 別 人 照 顧 , 稍 長 就 讓 他 們 自 由 發 展 。 託 別 人 照 顧 , 父 母 子 女 親 近 的 時 間 少 , 感 情 自 然 不 濃 ; 讓 子 女 自 由 發 展 , 無 形 中 把 教 導 責 任 , 完 全 倚 賴 學 校 。 這 就 產 生 不 良 後 果 。 須 知 道 學 校 教 書 上 課 , 是 學 校 的 責 任 , 回 家 自 修 功 課 , 比 上 學 校 更 重 要 ; 但 是 子 女 放 學 回 家 能 自 修 自 治 的 佔 很 少 數 , 大 部 份 不 是 坐 看 電 視 就 是 和 同 學 三 五 成 群 週 圍 遊 蕩 。 香 港 集 中 了 全 世 界 的 物 質 文 明 , 誘 惑 性 是 非 常 強 烈 , 少 年 學 子 , 追 求 物 質 生 活 , 追 慕 名 牌 , 跳 舞 聽 歌 , 大 飲 大 食 ; 家 境 好 的 , 就 變 了 浪 子 , 家 境 不 好 的 , 又 貪 慕 虛 榮 , 不 知 不 覺 就 走 入 犯 罪 的 歧 途 ; 試 問 這 個 惡 果 , 誰 應 負 責 ? 我 敢 說 句 : 父 母 應 該 負 起 大 部 份 責 任 。 又 請 問 誰 應 負 小 部 份 責 任 ? 我 說 這 小 部 份 責 任 , 是 社 會 負 的 了 。

    在 這 種 情 形 之 下 , 父 母 受 了 生 活 的 壓 力 , 子 女 走 入 了 歧 途 , 兩 方 面 情 緒 均 不 平 衡 , 怎 會 有 快 樂 的 家 庭 , 祗 有 互 相 怨 恨 ! 於 是 索 性 說 句 : 這 是 代 溝 問 題 !

    朋 友 , 你 會 相 信 , 這 就 是 「 代 溝 」 麼 ?

□ 馮   道 尋找各期 "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