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四期 一九九九年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「代溝」

    時 代 變 化 急 遽 , 即 使 是 年 輕 人 , 也 時 常 有 跟 不 上 的 感 覺 。 電 腦 平 民 化 才 有 十 來 年 的 功 夫 , 現 在 香 港 沒 有 電 腦 的 家 庭 已 經 不 太 多 。 電 腦 網 絡 、 生 物 工 程 、 複 製 生 命 等 等 , 這 些 嶄 新 的 科 技 帶 來 人 類 生 活 的 根 本 變 化 , 對 於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來 說 , 產 生 的 壓 力 更 大 。

    但 其 實 , 能 不 能 跟 上 時 代 , 不 在 年 齡 之 差 別 , 而 在 心 性的 差 別 。

    有 的 人 剛 剛 人 到 中 年 , 就 覺 得 自 己 已 經 不 行 了 , 與 時 代脫 節 了 , 不 單 脫 節 , 甚 至 已 經 接 近 被 淘 汰 的 邊 緣 。 不 懂 電 腦 , 也 不 用 心 去 學 , 更 採 取 一 種 對 抗 的 消 極 態 度 , 以 致 家 中 雖 然 擺 著 電 腦 , 但 他 還 是 見 到 那 個 又 冷 又 硬 的 機 器 就 討 厭 。

    有 的 人 卻 人 老 心 不 老 , 都 七 十 多 歲 了 , 提 起 電 腦 還 興 致勃 勃 , 雖 然 年 紀 大 記 性 差 , 手 指 僵 硬 不 聽 使 喚 , 但 他 們 還 每 天 與 電 腦 打 交 道 , 學 懂 一 個 字 , 就 做 一 個 字 的 輸 入 , 日 積 月 累 , 就 像 以 前 掃 除 文 盲 一 樣 , 一 個 字 一 個 字 攻 克 , 最 終 也 掌 握 了 這 種 生 活 中 漸 漸 不 可 或 缺 的 工 具 。

    著 名 作 家 王 蒙 , 曾 擔 任 國 家 文 化 部 長 , 他 不 單 用 電 腦 寫稿 , 甚 至 已 經 用 電 郵 與 外 界 聯 絡 。 他 應 該 也 七 十 歲 上 下 了 , 以 運 用 高 科 技 節 省 下 來 的 時 間 , 到 處 遊 山 玩 水 , 交 朋 結 友 , 生 活 有 情 趣 , 又 有 意 思 。

    大 多 數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都 會 視 電 腦 為 畏 途 , 主 要 是 先 入 之見 , 未 曾 下 決 心 學 習 , 已 經 先 舉 手 投 降 , 既 然 過 不 了 自 己 那 一 關 , 又 如 何 能 過 得 了 電 腦 那 一 關 呢 ? 學 習 高 科 技 , 跟 上 時 代 發 展 , 這 是 一 種 生 活 態 度 , 一 個 人 可 以 在 五 十 歲 上 下 就 宣 佈 退 休 , 頤 養 天 年 , 飽 食 終 日 無 所 用 心 , 但 也 可 以 立 定 心 志 , 從 頭 開 始 , 以 五 十 歲 為 座 標 原 點 , 再 開 拓 一 次 新 的 人 生 里 程 。

    就 像 我 們 常 說 的 那 樣 , 沒 有 人 可 以 打 倒 你 , 只 有 你 自 己 。

    同 樣 的 , 沒 有 人 可 以 強 迫 你 與 時 代 脫 節 , 只 有 你 自 己 。 考考 您 的 小 孫 答 案 : 陳 君 是 用 一 枝 黑 色 筆 寫 出 一 個 「 紅 」 子 , 或 用 一 枝 紅 色 筆 寫 出 一 個 「 黑 」 字 。

□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尋找各期 "" 資料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