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四期 一九九九年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愛 老 言 老 

老化的城市

    人 的 壽 命 , 如 果 有 七 十 五 歲 的 話 , 你 會 發 現 , 原 來 有 差 不 多 一 半 的 日 子 會 成 為 家 人 或 社 會 的 擔 子 。

    先 別 說 要 到 唸 完 大 學 才 出 來 做 事 , 即 使 十 八 歲 就 自 立 , 工 作 到 六 十 歲 退 休 , 那 麼 就 有 三 十 三 年 可 能 要 倚 靠 家 人 或 別 人 , 包 括 經 濟 方 面 及 照 顧 方 面 。

    如 果 二 十 二 歲 才 正 式 踏 足 社 會 , 倚 靠 別 人 的 時 間 就 更 長 。

    跟 其 他 動 物 相 比 , 人 類 原 來 並 不 那 麼 獨 立 , 一 生 的 首 與 尾 都 不 能 自 顧 。

    既 然 如 此 , 當 我 們 在 盛 年 要 照 顧 家 中 的 長 與 幼 時 , 就 不 要 埋 怨 所 負 的 擔 子 , 因 為 有 一 半 的 時 間 , 我 們 也 是 別 人 的 擔 子 。

    只 是 , 人 的 心 理 很 奇 怪 , 照 顧 幼 年 子 女 會 覺 樂 在 其 中 , 但 照 顧 老 年 父 母 時 , 卻 會 縐 眉 頭 , 覺 得 挺 煩 厭 。

    別 忘 記 , 每 個 人 都 有 擔 子 , 分 別 只 是 輕 與 重 , 有 擔 子 , 生 活 才 有 意 義 。 要 完 全 放 下 擔 子 , 只 有 去 到 離 世 那 一 刻 。

 

□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