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四期 一九九九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輔 導 小 孫 上 幼 稚 園 確 是 不 易 , 因 長 久 以 來 他 均 依 賴 我 們 照 顧 , 倘 我 們 少 與 他 出 外 接 觸 其 他 小 朋 友 , 情 況 更 為 困 難 。 故 小 孫 上 學 半 年 前 , 長 者 應 培 養 小 孫 「 離 家 」 上 學 的 情 緒 及 準 備 。  首 先 當 小 孫 頑 皮 時 , 長 者 勿 責 怪 地 說 : 你 再 不 聽 話 , 我 就 將 你 送 往 學 校 , 讓 老 師 治 你 。 此 其 實 予 小 孩 暗 藏 老 師 是 一 個 惡 人 , 是 專 門 打 人 的 錯 誤 思 想 。

    長 者 平 時 可 多 與 小 孫 玩 上 學 去 的 遊 戲 , 分 別 輪 流 扮 演 老 師 與 同 學 , 讓 他 從 遊 戲 中 多 熟 識 學 校 的 校 規 , 使 入 學 前 不 致 太 擔 憂 及 恐 懼 。

    長 者 亦 可 帶 小 孫 參 觀 將 入 讀 的 幼 稚 園 及 有 關 設 施 , 如 洗 手 間 等 , 以 破 除 他 對 學 校 的 陌 生 , 盡 可 能 讓 他 認 識 一 些 先 生 與 同 學 , 使 他 早 日 對 學 校 產 生 認 同 及 熟 落 感 。

    當 然 , 多 與 他 傾 談 一 些 實 際 的 問 題 , 如 不 知 怎 樣 往 洗 手 間 , 他 不 舒 服 時 ma.jpg (867 bytes) ma.jpg (867 bytes) 和 爺 爺 , 是 會 即 時 接 他 回 家 的 … … 相 信 是 有 助 你 的 小 孫 很 安 心 地 與 你 說 再 見 , 而 高 興 地 踏 入 校 門 。

    為 培 養 孩 子 對 老 師 的 信 任 , 切 勿 任 意 批 評 老 師 ; 同 時 多 告 訴 他 : 老 師 與 爸 媽 及 爺 爺 ma.jpg (867 bytes) ma.jpg (867 bytes) 一 樣 都 是 關 心 你 的 , 有 事 是 可 以 告 訴 老 師 的 。

    到 小 孫 真 正 上 學 時 , 宜 按 步 延 長 他 上 課 的 時 間 , 而 且 初 期 長 者 亦 不 宜 送 小 孫 入 班 房 後 立 刻 離 開 , 以 協 助 他 習 慣 從 家 中 過 渡 到 學 校 的 群 體 生 活 。

□ 何 麗 媚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