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四期

一九九九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4side.gif (6352 bytes)

    本 港 各 大 機 構 的 退 休 年 齡 多 定 以 六 十 歲 , 惟 由 於 人 們 多 講 求 保 健 與 飲 食 , 在 健 康 良 好 下 , 加 上 積 聚 數 拾 年 的 工 作 經 驗 , 一 旦 退 下 工 作 , 人 材 投 閒 散 置 , 未 免 是 社 會 資 源 的 浪 費 。

    日 本 的 神 奈 川 縣 逗 子 市 , 鑑 於 此 埋 沒 人 材 的 制 度 , 使 年 長 者 無 法 繼 續 貢 獻 及 服 務 社 會 的 情 況 下 , 特 聯 同 市 內 有 關 團 體 , 出 資 創 辦 一 「 公 共 服 務 」 機 構 , 使 人 力 資 源 再 可 被 運 用 的 機 會 。

    日 本 是 一 個 老 人 人 口 日 漸 增 多 的 城 市 , 其 老 人 平 均 年 齡 早 已 被 冠 世 界 之 首 , 假 若 長 者 一 旦 退 休 , 依 賴 社 會 供 養 , 亦 會 造 成 社 會 一 個 重 大 壓 力 , 在 既 有 工 作 能 力 , 仍 可 自 食 其 力 , 長 者 晚 年 生 活 更 可 保 持 活 躍 及 生 產 , 故 成 立 此 服 務 機 構 確 是 對 社 會 一 至 大 裨 益 。

    該 機 構 的 業 務 範 圍 是 逗 子 市 公 共 設 施 、 公 園 以 及 停 車 場 的 管 理 等 等 。 據 資 料 顯 示 其 職 員 平 均 年 齡 為 六 十 八 歲 , 相 信 是 全 日 本 機 構 中 , 最 多 年 長 僱 員 之 一 。

    事 實 上 , 該 機 構 的 最 低 入 職 年 齡 必 須 為 六 十 歲 , 其 目 的 是 吸 納 被 社 會 「 遺 棄 」 的 各 方 人 才 , 只 要 年 長 者 仍 然 老 當 益 壯 便 可 求 職 ; 由 於 正 迎 合 退 休 長 者 的 意 願 , 該 機 構 初 期 是 沒 有 設 定 年 齡 上 限 , 往 應 徵 的 長 者 年 齡 大 大 超 出 了 預 算 , 結 果 才 定 下 現 在 的 七 十 三 歲 , 這 正 說 明 發 展 人 力 資 源 再 利 用 的 供 應 市 場 情 況 。

    為 能 發 揮 員 工 的 工 作 力 量 及 滿 足 各 員 工 的 工 作 機 會 , 各 員 工 的 工 作 時 間 是 採 取 隔 日 休 息 的 方 式 , 而 時 薪 是 一 律 一 小 時 一 千 日 圓 ( 折 合 港 幣 約 六 十 七 元 ) 。

    現 時 此 機 構 已 成 為 日 本 銀 髮 企 業 的 模 範 之 一 , 未 知 董 建 華 政 府 在 注 重 年 長 人 士 福 利 的 政 策 下 , 有 否 忘 掉 本 港 日 漸 增 多 的 健 康 、 而 仍 有 強 烈 重 投 社 會 、 貢 獻 所 長 、 欲 發 餘 暉 的 退 休 人 士 的 意 願 呢 ?

□ 梁 偉 源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