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四期

一九九九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1side.gif (8129 bytes)

26302p1.jpg (18968 bytes)    為 了 催 促 仍 未 符 合 發 牌 標 準 的 安 老 院 盡 快 完 成 改 善 工 程 , 社 會 福 利 署 厲 行 鐵 腕 , 下 令 現 持 「 豁 免 證 明 書 」 的 三 百 多 間 安 老 院 , 於 證 明 書 有 效 期 屆 滿 前 完 成 所 有 工 程 , 否 則 不 會 再 獲 續 期 , 更 可 能 被 檢 控 。 業 內 人 士 擔 心 有 數 十 間 院 舍 因 不 符 合 發 牌 條 件 而 倒 閉 , 受 害 者 最 終 是 作 為 用 家 的 長 者 。 據 資 料 顯 示 , 截 至 六 月 底 , 全 港 六 百 四 十 四 間 安 老 院 當 中 , 已 經 有 三 百 一 十 八 間 獲 發 牌 照 , 佔 總 數 的 一 半 。

    社 署 助 理 署 長 ( 老 人 ) 梁 王 玨 城 表 示 , 雖 然 與 去 年 同 期 相 比 , 發 牌 數 字 已 大 幅 上 升 , 但 該 署 並 不 滿 意 現 狀 , 遂 決 定 採 取 較 強 硬 的 方 法 處 事 。 她 並 誇 下 海 口 , 此 計 劃 可 令 目 前 仍 未 發 牌 的 三 百 多 間 安 老 院 於 限 期 前 完 成 工 程 , 於 下 年 度 內 取 得 牌 照 , 她 並 因 此 承 諾 十 八 個 月 內 全 港 安 老 院 均 達 至 發 牌 標 準 。

    不 過 , 有 業 內 人 士 指 出 , 進 行 有 關 改 善 工 程 花 費 龐 大 , 需 要 政 府 撥 出 經 濟 資 助 才 可 動 工 , 而 另 一 部 分 未 做 工 程 的 則 受 院 舍 結 構 所 限 , 根 本 無 法 改 裝 , 正 煩 惱 如 何 搬 遷 院 舍 。 有 經 營 者 估 計 社 署 強 行 推 行 計 劃 , 數 十 間 安 老 院 或 會 面 臨 倒 閉 命 運 , 這 樣 便 會 令 大 批 作 為 消 費 者 的 老 人 無 家 可 歸 。

    梁 太 回 應 時 強 調 , 市 場 上 安 老 院 床 位 數 目 持 續 上 升 , 政 府 亦 會 繼 續 透 過 買 位 計 劃 提 供 服 務 予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, 故 一 旦 不 幸 出 現 院 舍 倒 閉 的 情 況 , 社 署 可 負 起 安 置 長 者 的 責 任 。 一 直 關 注 安 老 院 質 素 的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主 席 藍 宇 喬 亦 稱 , 十 八 個 月 的 時 間 應 該 足 夠 予 安 老 院 做 好 改 善 工 程 , 她 又 相 信 政 府 會 做 好 部 署 功 夫 , 不 會 讓 長 者 流 離 失 所 。

    雖 然 藍 宇 喬 歡 迎 政 府 終 於 向 安 老 院 發 出 最 後 通 牒 , 迫 使 一 直 採 取 拖 拉 態 度 的 經 營 者 盡 快 改 善 院 舍 質 素 , 但 她 卻 憂 慮 社 署 只 著 意 進 行 發 牌 工 作 , 而 忽 略 了 現 存 安 老 院 的 質 素 , 及 未 開 業 的 老 人 院 「 偷 步 」 經 營 等 問 題 。

    社 署 資 料 顯 示 , 條 例 生 效 至 今 已 成 功 向 三 間 私 營 安 老 院 的 非 法 經 營 者 作 出 檢 控 , 並 由 法 庭 裁 定 罪 名 成 立 , 判 罰 款 三 千 至 一 萬 元 不 等 , 其 中 兩 宗 便 與 「 偷 步 」 經 營 有 關 。 此 外 , 社 署 已 向 另 四 間 涉 嫌 無 牌 經 營 的 安 老 院 作 出 調 查 。

    不 過 , 這 些 個 案 會 否 只 是 冰 山 一 角 ? 而 事 實 上 , 對 於 經 營 者 來 說 , 數 千 元 的 罰 款 根 本 微 不 足 道 , 有 團 體 批 評 這 罰 則 不 能 起 阻 嚇 作 用 。 梁 王 玨 城 則 認 為 對 安 老 院 來 說 , 名 聲 比 罰 款 更 為 重 要 , 曾 被 社 署 檢 控 的 院 舍 , 生 意 必 受 影 響 。

□ 黃 家 欣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