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九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1side.jpg (5255 bytes)

061id.gif (2211 bytes)編 輯 先 生 :

    本 人 六 十 二 歲 , 女 性 。 最 近 親 戚 來 港 , 說 我 十 多 年 沒 見 , 背 駝 了 很 多 。 我 自 己 全 無 感 覺 , 但 有 時 看 見 街 上 拾 荒 的 老 婆 婆 , 背 駝 得 連 頭 也 抬 不 起 來 , 我 很 擔 心 自 己 會 變 成 那 個 樣 子 。 請 問 這 是 否 就 是 骨 質 疏 鬆 症 ? 是 否 要 每 天 飲 奶 才 成 ? 我 的 老 伴 今 年 六 十 八 歲 , 看 上 去 沒 有 駝 背 , 但 要 不 要 一 樣 飲 奶 ?

劉 二 好 上

劉 女 士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

    上 了 年 紀 的 女 士 , 不 少 都 患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, 這 和 更 年 期 以 後 身 體 不 再 分 泌 雌 激 素 有 關 , 另 外 , 也 與 每 位 女 性 本 身 的 「 骨 質 儲 備 」 有 關 。

   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表 現 , 最 常 見 便 是 駝 背 。 因 為 已 「 鬆 」 的 脊 骨 每 節 都 逐 漸 變 扁 , 同 時 會 前 面 比 後 面 扁 得 多 。 人 體 在 胸 膛 的 一 段 脊 骨 , 本 來 已 是 向 前 彎 , 這 時 就 會 變 得 更 彎 , 形 成 駝 背 。 嚴 重 的 便 會 如 你 信 中 所 述 , 連 頭 也 抬 不 起 來 了 。

    骨 質 疏 鬆 症 不 僅 影 響 脊 骨 , 也 會 影 響 「 長 骨 」 , 即 手 骨 和 腳 骨 。 很 多 婆 婆 不 慎 跌 倒 後 弄 斷 大 腿 骨 , 原 因 就 是 有 骨 質 疏 鬆 , 骨 已 變 「 脆 」 , 不 堪 一 擊 的 緣 故 。

    此 外 , 有 些 患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婦 女 , 也 會 感 到 骨 痛 。 所 以 , 骨 質 疏 鬆 是 一 個 不 可 忽 視 的 問 題 。

駝 背 的 形 成

    劉 女 士 , 你 問 自 己 有 點 駝 背 , 是 否 已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。 這 要 經 過 詳 細 臨 床 檢 查 才 能 得 知 。 一 般 而 言 , 人 的 脊 骨 會 在 年 紀 逐 漸 增 長 變 得 短 些 , 長 期 不 良 姿 勢 也 可 以 令 人 看 上 去 有 點 駝 。 而 你 在 信 中 並 沒 提 過 有 骨 痛 , 所 以 未 必 已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。

    同 時 , 每 個 人 的 體 質 不 同 , 所 以 並 非 每 個 婦 女 都 會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症 。 一 般 而 言 , 比 較 矮 和 瘦 小 的 婦 女 較 易 有 這 個 問 題 。

    但 除 了 遺 傳 因 素 之 外 , 後 天 的 因 素 也 很 重 要 。 事 實 上 , 一 個 人 在 年 長 之 後 是 否 會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症 , 要 視 乎 他 在 年 輕 的 時 候 「 骨 質 儲 備 」 有 多 少 。

    人 體 的 新 陳 代 謝 , 在 約 二 十 五 歲 時 達 到 最 高 峰 , 鈣 與 骨 骼 的 新 陳 代 謝 也 一 樣 。 骨 骼 內 的 鈣 質 在 二 十 五 歲 以 後 逐 漸 流 失 , 所 以 在 二 十 五 歲 時 達 到 最 高 的 高 度 , 之 後 就 會 逐 漸 變 矮 。 在 婦 女 來 說 , 更 年 期 之 後 骨 質 的 流 失 會 加 速 , 到 年 紀 更 大 之 後 , 骨 內 的 鈣 質 愈 來 愈 少 , 就 形 成 骨 質 疏 鬆 症 了 。 換 句 話 說 , 骨 質 疏 鬆 症 可 以 說 是 所 有 高 齡 人 士 都 有 機 會 遇 上 的 問 題 。

    倘 若 在 二 十 五 歲 時 「 骨 質 儲 備 」 有 限 , 同 時 在 歲 月 間 ( 尤 其 是 更 年 期 之 後 ) 鈣 質 流 失 過 多 , 骨 質 疏 鬆 症 便 會 提 早 出 現 。 一 些 婦 女 因 種 種 原 因 切 除 卵 巢 ( 如 因 患 子 宮 瘤 一 併 切 除 ) 而 沒 有 補 充 雌 激 素 , 或 長 期 服 用 某 些 藥 物 ( 如 類 固 醇 ) , 以 至 吸 煙 , 都 會 令 鈣 質 流 失 加 劇 , 令 骨 質 疏 鬆 症 提 早 出 現 。

運 動 與 鈣 的 重 要

    醫 學 研 究 發 現 , 運 動 能 刺 激 骨 骼 促 進 鈣 質 的 吸 收 , 減 慢 鈣 質 流 失 , 因 此 , 少 運 動 的 人 , 較 常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問 題 。

    這 些 運 動 必 須 有 「 負 重 」 成 份 , 例 如 游 泳 時 因 為 有 浮 力 , 手 腳 不 需 負 重 , 對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幫 助 便 不 大 。 但 一 些 很 簡 單 的 運 動 , 例 如 多 走 點 路 和 上 樓 梯 , 已 經 是 很 有 效 的 活 動 方 式 , 毋 須 刻 意 去 打 球 或 跑 步 。

    至 於 鈣 質 , 是 人 體 不 可 缺 少 的 , 任 何 年 齡 的 人 士 , 都 應 該 經 常 進 食 含 鈣 的 食 物 。 最 常 見 的 是 牛 奶 , 尤 其 是 已 加 有 維 他 命 d 的 奶 粉 , 能 有 助 鈣 質 的 吸 收 。 但 由 於 牛 奶 的 熱 量 較 高 , 倘 若 已 過 重 , 擔 心 飲 奶 做 成 過 胖 , 可 以 選 飲 脫 脂 奶 或 酸 奶 效 果 一 樣 。     除 了 牛 奶 之 外 , 很 多 食 物 也 含 豐 富 的 鈣 質 , 例 如 豆 腐 與 腐 竹 等 豆 類 食 物 、 深 綠 色 的 蔬 菜 ( 如 西 蘭 花 、 菠 菜 等 ) 、 帶 骨 的 小 魚 ( 如 罐 頭 沙 甸 魚 ) 、 帶 殼 的 小 蝦 ( 如 蝦 米 ) , 和 果 仁 ( 如 杏 仁 、 芝 麻 等 ) , 所 以 不 習 慣 喝 奶 或 喝 後 有 不 良 反 應 如 肚 瀉 的 人 , 可 以 採 用 其 他 方 式 補 充 鈣 質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光 是 一 味 吃 而 沒 有 運 動 身 體 是 不 會 吸 收 到 足 夠 的 鈣 質 的 。

    劉 女 士 , 明 白 這 個 微 妙 的 鈣 與 運 動 的 關 係 , 你 就 知 道 怎 樣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了 。 只 要 飲 食 方 面 加 以 注 意 , 同 時 經 常 運 動 、 不 吸 煙 , 均 可 以 減 慢 鈣 質 的 流 失 。 在 個 別 婦 女 來 說 , 可 以 考 慮 補 充 雌 激 素 , 但 由 於 長 期 服 用 雌 激 素 有 一 定 的 副 作 用 , 因 此 必 須 經 由 醫 生 指 導 , 認 為 有 需 要 才 可 採 用 。

    當 然 , 這 些 良 好 習 慣 不 能 單 靠 一 朝 一 夕 , 而 是 要 從 小 就 開 始 , 並 且 終 生 維 持 才 成 的 。

    劉 女 士 , 你 又 問 及 男 性 是 否 也 會 患 骨 質 疏 鬆 症 。 事 實 上 , 這 種 病 同 時 能 影 響 男 性 , 不 過 由 於 女 性 在 更 年 期 失 去 雌 激 素 之 後 鈣 質 會 急 劇 流 失 , 所 以 問 題 較 大 。 但 注 意 吸 收 鈣 質 、 經 常 運 動 和 不 吸 煙 這 些 良 好 健 康 習 慣 , 是 男 女 都 適 用 的 。 劉 女 士 , 你 不 妨 與 老 伴 齊 齊 去 運 動 , 例 如 晨 運 、 行 山 、 跳 交 際 舞 等 , 既 有 益 身 心 , 也 可 增 進 感 情 , 若 能 參 加 政 府 或 志 願 團 體 、 老 人 中 心 等 舉 辦 的 活 動 , 更 可 有 導 師 指 點 , 看 你 是 否 有 姿 勢 不 良 的 問 題 。

    劉 女 士 , 你 既 關 注 自 己 的 健 康 , 不 妨 考 慮 參 與 政 府 婦 女 健 康 中 心 的 服 務 , 除 了 有 醫 護 人 員 為 你 檢 查 身 體 之 外 , 還 可 以 學 會 增 進 健 康 的 常 識 。 這 三 間 婦 女 健 康 中 心 分 別 位 於 藍 田 、 柴 灣 和 屯 門 , 是 專 為 四 十 五 歲 至 六 十 四 歲 的 婦 女 而 設 的 , 查 詢 電 話 是 : 2727 5332 。

    祝 骨 骼 健 康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 

□ 陳   照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