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九期 一九九九年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稅務寬減與供養父母 

內 地 興 建 長 者 h 值 得 探 討

    月 前 , 有 意 見 提 出 在 內 地 興 建 長 者 村 , 供 輪 候 公 屋 的 長 者 選 擇 。 在 內 地 興 建 長 者 村 , 曾 在 房 委 會 內 蘊 釀 , 可 惜 這 個 構 思 未 經 深 入 討 論 , 便 沉 寂 下 來 ; 其 實 , 我 個 人 覺 得 , 這 是 很 值 得 長 者 和 安 老 工 作 者 深 入 考 慮 , 提 出 大 家 的 想 法 。

    行 政 長 官 就 任 以 後 , 隨 即 增 撥 資 源 , 大 力 改 善 長 者 的 福 利 。 「 老 有 所 屬 」 是 特 區 政 府 安 老 政 策 其 中 一 個 目 標 , 並 透 過 具 體 房 屋 政 策 , 縮 短 長 者 輪 候 公 屋 的 時 間 , 或 加 快 為 願 與 長 者 同 住 的 市 民 配 編 公 屋 。 然 而 , 香 港 的 房 屋 資 源 畢 竟 有 限 , 政 府 雖 然 縮 短 了 長 者 輪 候 公 屋 速 度 , 但 長 者 仍 需 等 候 兩 至 三 年 , 這 對 於 獨 居 或 健 康 欠 佳 的 長 者 來 說 , 是 難 以 接 受 的 。

    在 內 地 興 建 長 者 村 的 構 思 , 並 非 單 純 為 解 決 長 者 的 住 屋 需 要 。 安 老 服 務 的 工 作 者 都 認 同 , 長 者 對 社 區 設 施 的 需 求 , 跟 其 他 年 齡 社 群 混 合 居 住 的 屋 村 是 有 分 別 的 ; 例 如 , 樓 宇 內 的 公 共 地 方 宜 用 防 滑 物 料 、 梯 級 應 平 扁 等 , 這 都 是 在 香 港 難 以 透 過 整 體 規 劃 做 到 的 。

    據 我 日 常 跟 安 老 服 務 同 工 的 接 觸 , 大 家 普 遍 認 同 , 內 地 比 香 港 更 有 條 件 設 立 長 者 村 。 由 於 內 地 土 地 供 應 遠 較 香 港 充 裕 , 可 以 在 短 時 間 內 覓 得 合 適 地 點 , 全 面 規 劃 一 個 專 供 長 者 居 住 的 屋 村 ; 而 屋 村 面 積 亦 可 因 土 地 充 裕 , 可 以 規 劃 寬 闊 一 點 , 讓 長 者 生 活 得 更 舒 適 。 不 過 , 在 內 地 開 設 長 者 村 也 有 一 定 困 難 , 其 中 最 為 明 顯 的 是 醫 療 問 題 , 因 為 內 地 醫 療 制 度 是 用 者 自 付 , 這 對 香 港 大 部 份 長 者 來 說 , 是 難 以 負 擔 的 。

    總 而 言 之 , 在 內 地 興 建 長 者 村 , 祗 是 向 長 者 提 供 多 一 個 選 擇 , 而 這 個 選 擇 應 該 是 得 到 更 好 的 照 顧 、 更 舒 適 的 環 境 和 更 愉 快 的 生 活 。

□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 情 說 理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