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九期 一九九九年 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太 太 亞 月 在 一 所 大 專 學 院 任 職 , 因 工 作 關 係 , 經 常 接 待 來 自 國 內 的 學 者 和 官 員 。 最 近 她 先 後 招 呼 了 兩 位 年 長 的 學 者 。 在 她 口 中 , 他 們 都 是 學 識 豐 富 , 待 人 親 切 , 全 無 架 子 ; 雖 然 年 老 , 但 仍 活 力 充 沛 , 頭 腦 靈 活 , 對 各 樣 事 物 有 強 烈 的 好 奇 心 。 兩 位 教 授 現 在 依 然 緊 守 崗 位 , 為 中 華 民 族 作 出 貢 獻 。

    首 先 來 港 的 是 已 有 七 十 多 歲 , 現 任 中 國 電 力 工 業 部 顧 問 的 潘 家 錚 教 授 。 他 由 一 九 五 零 年 起 就 從 事 中 國 水 力 發 電 建 設 事 業 , 更 是 中 國 第 一 座 大 型 水 電 站 — — 新 安 江 水 電 站 的 總 設 計 師 。 幾 十 年 來 他 努 力 不 懈 , 差 不 多 中 國 每 一 座 大 型 水 電 站 都 有 他 的 心 血 。 太 太 顯 出 一 片 心 儀 的 表 情 說 : 「 想 不 到 眼 前 這 位 身 裁 短 小 , 文 質 彬 彬 的 老 先 生 , 竟 就 是 長 江 三 峽 水 利 工 程 的 主 要 策 劃 者 和 領 導 人 ! 」

    除 了 投 身 於 水 力 工 程 的 建 設 外 , 潘 教 授 業 餘 也 從 事 文 學 創 作 , 作 品 甚 豐 。 他 離 開 香 港 前 , 送 了 一 本 他 寫 的 科 幻 小 說 給 太 太 留 念 。 太 太 說 : 「 潘 教 授 寫 科 幻 小 說 背 後 有 一 個 理 想 : 就 是 希 望 把 科 學 的 知 識 , 透 過 文 學 的 方 式 傳 播 到 平 民 百 姓 裡 去 , 消 除 迷 信 。 」

    太 太 每 次 提 及 李 國 豪 教 授 和 他 的 太 太 , 總 是 笑 咪 咪 的 輕 說 : 「 好 一 對 活 寶 貝 ! 」 李 教 授 不 只 是 橋 樑 專 家 , 也 是 《 辭 海 》 的 副 主 編 。 他 曾 領 導 和 參 與 的 工 程 項 目 主 要 有 武 漢 長 江 大 橋 、 南 京 長 江 大 橋 及 虎 門 珠 江 大 橋 等 。 李 教 授 現 在 的 工 作 之 一 就 是 與 香 港 有 關 的 伶 仃 洋 大 橋 。 他 曾 任 同 濟 大 學 校 長 , 李 太 太 是 他 的 學 生 , 兩 者 年 齡 相 差 二 十 多 歲 。 李 太 太 對 李 教 授 悉 心 照 顧 , 無 微 不 至 。 雖 然 李 教 授 已 有 八 十 多 歲 , 但 極 有 童 心 , 言 談 風 趣 , 和 太 太 時 而 針 鋒 相 對 , 時 而 一 唱 一 和 , 趣 事 多 籮 籮 。

    太 太 說 : 「 能 夠 與 這 些 學 者 會 面 , 是 我 的 榮 幸 。 他 們 豐 富 的 學 識 、 謙 厚 的 態 度 和 經 年 屢 月 對 國 家 民 族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, 實 教 我 們 欽 佩 ; 他 們 更 擴 闊 了 我 的 視 野 和 胸 襟 。 」 我 不 禁 向 太 太 要 求 道 : 「 將 來 有 機 會 , 可 不 可 以 給 我 引 見 一 下 這 些 『 活 國 寶 』 ? 」

    中 國 數 千 年 來 都 有 水 患 , 時 更 弄 得 民 不 聊 生 , 兩 位 教 授 的 努 力 和 理 想 , 怎 不 使 我 們 後 輩 敬 佩 。

□ 亞   文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