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八期 一九九九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    很 多 長 者 都 有 飲 茶 及 品 茶 的 習 慣 , 相 信 長 者 都 知 道 飲 茶 得 宜 , 茶 是 可 以 起 著 防 病 及 治 病 的 藥 用 價 值 , 以 及 有 著 延 年 益 壽 的 明 顯 效 果 。

    所 以 有 些 長 者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養 成 飲 茶 的 習 慣 , 惟 您 們 可 知 , 若 品 茶 不 當 , 非 但 對 健 康 無 補 , 而 且 還 會 禍 及 身 體 , 以 下 情 況 , 您 可 曾 有 傷 害 自 己 的 行 為 呢 ?

    當 您 飢 餓 時 , 切 勿 空 腹 喝 濃 茶 , 因 為 茶 會 抑 制 胃 液 分 泌 而 妨 礙 消 化 , 甚 至 會 引 發 您 眼 目 昏 花 、 心 慌 心 悸 、 胃 腔 不 適 等 「 茶 醉 」 現 象 。

    當 您 有 失 眠 的 習 慣 時 , 切 勿 臨 睡 前 喝 濃 茶 , 因 為 此 會 令 您 過 度 興 奮 , 引 來 更 失 眠 及 加 重 神 經 衰 弱 的 惡 果 。

    若 長 者 大 便 不 暢 , 飲 茶 更 會 令 大 便 秘 結 , 因 為 茶 的 鞣 酸 含 有 收 斂 、 減 緩 腸 蠕 動 的 作 用 , 是 會 使 長 者 排 便 更 困 難 。

    長 者 或 多 或 少 都 會 有 身 體 不 適 的 問 題 , 故 服 食 藥 物 時 , 切 忌 飲 用 茶 , 因 為 茶 中 的 鞣 酸 易 與 某 些 藥 物 中 的 蛋 白 質 、 含 鐵 化 合 物 等 產 生 化 學 作 用 而 降 低 藥 效 。

    倘 長 者 患 有 胃 、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或 慢 性 萎 縮 性 胃 炎 時 , 應 忌 喝 濃 茶 , 以 免 茶 中 的 咖 啡 因 刺 激 胃 、 腸 黏 膜 , 增 加 胃 腸 不 適 , 加 重 潰 瘍 創 傷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由 於 茶 含 有 咖 啡 因 , 倘 長 者 飲 茶 過 濃 時 , 經 肝 臟 代 謝 時 , 便 會 加 重 損 害 肝 臟 組 織 ; 故 患 有 肝 病 的 長 者 , 極 不 宜 飲 用 濃 茶 。

    患 有 心 跳 過 快 、 心 房 顫 動 等 心 臟 病 患 長 者 , 亦 不 宜 喝 濃 茶 , 因 為 茶 中 的 咖 啡 因 、 茶 鹼 能 促 使 心 跳 加 快 , 使 長 者 常 處 於 興 奮 狀 態 而 得 不 到 至 佳 的 休 息 機 會 。

□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