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八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 腎 結 石 與 前 列 腺 增 生 是 長 者 常 見 的 泌 尿 系 統 毛 病 。

腎 結 石 與 前 列 腺 增 生

    所 謂 腎 臟 結 石 , 是 指 一 些 猶 如 小 石 般 的 小 塊 於 泌 尿 系 統 , 如 腎 臟 、 腎 盂 、 尿 管 、 膀 胱 、 尿 道 、 前 列 腺 內 等 形 成 。 這 些 小 石 除 了 引 致 長 者 小 便 時 不 暢 順 、 小 便 過 濃 、 或 含 過 量 不 正 常 物 質 、 還 可 能 使 長 者 腰 部 有 暗 痛 、 陣 痛 或 劇 痛 外 , 嚴 重 時 亦 會 令 其 腎 臟 造 成 負 累 、 水 腫 、 氣 促 、 貧 血 等 。

    而 前 列 腺 增 生 是 指 男 性 下 泌 尿 道 的 所 有 不 適 , 如 頻 尿 、 排 尿 細 又 少 又 濃 、 失 禁 、 滴 尿 、 有 餘 尿 感 以 及 因 餘 尿 多 而 引 起 的 膀 胱 發 炎 。 患 者 也 會 有 夜 尿 頻 頻 的 現 象 , 令 睡 眠 亦 受 到 影 響 。

    以 上 兩 種 泌 尿 系 統 毛 病 , 倘 處 理 不 當 , 如 患 者 誤 以 為 少 喝 水 以 減 少 排 尿 機 會 及 避 免 排 尿 時 的 苦 楚 時 , 定 會 造 成 缺 水 現 象 及 使 病 況 更 惡 化 , 致 最 後 影 響 腎 臟 衰 竭 的 惡 果 , 使 生 命 也 大 受 威 脅 。

    《 腎 結 石 與 前 列 腺 增 生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譚 國 權 醫 生 主 講 , 除 會 指 出 行 動 不 便 者 易 染 上 腎 結 石 外 , 更 會 指 導 長 者 如 何 察 覺 此 可 能 完 全 沒 有 病 徵 的 結 石 問 題 ; 也 會 帶 出 前 列 腺 增 生 對 長 者 性 生 活 無 礙 的 疑 慮 ; 當 然 , 亦 會 講 解 有 關 的 日 常 飲 食 之 道 , 如 按 時 多 飲 水 , 多 吃 清 淡 食 物 、 戒 食 油 膩 、 魚 生 、 生 蠔 之 類 生 冷 食 物 ; 有 關 檢 查 方 法 ( 如 化 驗 、 x 光 片 診 斷 、 尿 液 分 析 等 ) 、 各 種 手 術 治 療 ( 如 藥 物 、 手 術 等 ) 介 紹 , 以 及 康 復 及 預 防 等 。

《 腎 結 石 與 前 列 腺 增 生 》 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十 三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
於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

記 著 , 不 要 小 覷 小 便 的 問 題 , 輕 者 此 可 能 令 您 生 活 大 大 不 便 , 重 者 會 使 您 因 而 使 去 寶 貴 生 命 。


腰 背 及 關 節 疾 患 的 康 復 運 動

    長 者 患 上 一 些 疾 病 , 可 知 道 , 除 了 服 藥 及 施 手 術 外 , 還 知 道 亦 需 要 接 受 適 當 的 物 理 治 療 運 動 嗎 ? 事 實 上 , 物 理 治 療 運 動 不 僅 可 以 加 速 疾 患 的 康 復 , 而 且 能 使 長 者 恢 復 更 多 的 生 理 機 能 。     長 者 們 有 否 受 腰 背 痛 、 脊 髓 損 傷 、 五 十 肩 或 四 肢 關 節 疾 患 所 困 , 致 行 動 受 困 , 或 舉 步 維 艱 , 甚 至 需 臥 床 休 息 , 而 不 能 如 常 如 廁 及 走 動 嗎 ?

    《 腰 背 及 關 節 疾 患 的 康 復 運 動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物 理 治 療 師 李 偉 志 先 生 主 持 , 針 對 長 者 罹 患 之 腰 背 及 關 節 疾 患 , 按 著 長 者 的 體 能 講 解 應 有 的 配 合 性 日 常 及 家 居 康 復 運 動 , 俾 作 參 考 , 以 助 其 增 強 活 動 的 能 力 , 減 低 以 上 疾 患 之 禍 害 。

    查 物 理 治 療 是 針 對 長 者 疼 痛 的 減 輕 , 組 織 生 理 機 能 之 增 進 ; 肌 力 、 關 節 活 動 度 之 改 善 以 及 行 動 不 便 之 長 者 獨 立 生 活 能 力 之 恢 復 , 只 要 受 困 長 者 遵 照 指 示 作 出 康 復 治 療 , 是 有 機 會 恢 復 到 可 以 活 動 自 如 、 減 低 疼 痛 , 加 快 疾 患 療 程 的 進 行 ; 物 理 治 療 運 動 同 時 亦 可 免 去 長 者 服 食 藥 物 可 能 產 生 的 副 作 用 的 問 題 。

《 腰 背 及 關 節 疾 患 的 康 復 運 動  》 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四 月 二 十 四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。
企 望 長 者 勿 對 腰 背 及 關 節 疾 患 , 抱 著 「 勿 理 」 治 療 的 態 度 , 對 待 其 自 身 的 問 題 。 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藉 新 春 之 際 , 多 添 一 歲 之 餘 , 深 信 長 者 定 深 深 感 受 有 著 健 康 體 魄 , 才 可 有 每 年 「 多 賺 一 歲 」 的 快 樂 感 覺 , 故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讀 者 而 設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正 是 「 知 行 合 一 」 的 正 確 行 動 ,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(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,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每 講 拾 圓 之 費 用 ) , 寄 交 本 刊 會 所 香 港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杳 詢 : 2835-4320 。 祝 大 家 身 體 健 康 , 快 樂 年 年 。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