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八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1side.jpg (5255 bytes)061id.gif (2211 bytes)

敬 啟 者 :

    請 問 閣 下 , 減 肥 用 何 種 方 法 最 好 , 年 青 人 或 中 年 人 、 老 年 人 , 減 肥 方 法 是 否 一 樣 ? 本 人 是 女 性 , 身 高 4 呎 8 吋 , 一 二 二 磅 , 七 十 六 歲 , 是 否 太 肥 ? 請 問 幾 多 磅 為 標 準 ? 會 不 會 影 響 健 康 ? 有 人 說 , 食 少 些 自 然 會 瘦 些 , 這 方 法 好 不 好 ?

    有 勞 精 神 , 萬 分 謝 謝 !

何 安 娜 敬 問

 

何 女 士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

    關 於 體 重 的 問 題 , 醫 學 界 有 一 個 計 算 方 法 , 是 將 身 高 和 體 重 化 為 公 制 , 然 後 將 體 重 除 以 身 高 的 二 次 方 , 所 得 的 數 值 叫 做 體 重 指 標 , 在 男 性 應 是 二 十 至 二 十 五 , 在 女 性 應 是 十 九 至 二 十 四 , 超 出 這 個 範 圍 便 是 過 重 。

    何 女 士 的 體 重 指 標 是 二 十 七 , 是 過 重 了 。 以 您 的 身 高 來 說 , 體 重 不 宜 超 過 四 十 八 公 斤 , 即 一 百 零 六 磅 。

    減 肥 沒 有 秘 訣 , 在 所 有 年 齡 的 人 士 來 說 , 原 則 均 是 一 樣 , 就 是 在 「 收 入 」 和 「 支 出 」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。 這 和 儲 錢 的 原 理 一 樣 。 如 果 收 入 多 , 支 出 少 , 就 能 有 積 蓄 。 反 過 來 說 , 入 不 敷 支 , 當 然 就 會 把 積 蓄 慢 慢 吃 掉 , 甚 至 負 債 了 。

    每 個 人 的 身 體 都 有 自 我 調 節 的 功 能 , 將 吃 進 去 的 食 物 產 生 熱 量 , 維 持 生 命 。 但 如 果 熱 量 吸 收 過 多 ( 收 入 多 ) , 活 動 消 耗 不 夠 ( 支 出 少 ) , 身 體 就 會 儲 存 脂 肪 , 人 也 就 肥 了 。

    明 白 這 個 道 理 , 就 知 道 減 肥 只 有 「 節 源 」 ( 吃 少 些 ) 和 「 開 」 流 ( 消 耗 多 些 ) 兩 個 方 法 , 當 然 也 可 雙 管 齊 下 。

    所 謂 吃 少 些 , 並 不 是 隨 便 吃 少 些 , 而 是 有 策 略 , 選 擇 性 地 吃 少 些 。 因 為 每 種 食 物 所 給 予 的 熱 量 都 不 同 , 身 體 也 需 要 一 定 的 營 養 , 而 且 飢 餓 的 感 覺 並 不 好 受 , 故 亂 「 吃 少 些 」 , 並 不 一 定 能 有 效 減 肥 , 反 而 或 有 不 良 效 果 。

    那 麼 怎 樣 選 擇 呢 ? 一 般 而 言 , 各 種 油 類 和 脂 肪 的 熱 量 最 高 , 先 減 少 它 們 是 最 快 見 功 的 , 而 且 身 體 對 於 脂 肪 的 需 求 也 很 低 , 每 天 連 肉 類 附 帶 所 吃 到 的 脂 肪 已 不 少 , 烹 飪 時 所 用 的 油 大 概 幾 茶 匙 的 分 量 就 足 夠 了 。

少 吃 脂 肪  多 做 運 動

    要 少 吃 脂 肪 , 首 先 是 避 免 煎 、 炸 食 物 , 此 外 , 自 己 煮 食 時 , 盡 量 減 用 油 ( 例 如 食送 菜 的 獻 汁 ) , 更 不 可 食送 汁 撈 飯 。 同 時 要 提 防 一 些 「 看 上 去 不 肥 其 實 含 許 多 脂 肪 」 的 食 物 , 例 如 山 竹 牛 肉 ( 有 很 多 肥 豬 肉 粒 ) 、 沙 律 醬 ( 用 奶 油 開 ) 、 午 餐 肉 、 香 腸 、 火 腿 等 。

    此 外 , 一 些 「 不 必 須 、 不 飽 肚 又 含 熱 量 」 的 食 物 可 免 則 免 , 如 汽 水 、 糖 果 、 酒 類 等 。

    日 常 吃 得 清 淡 而 均 衡 便 不 影 響 營 養 , 可 以 照 樣 飽 , 卻 已 把 熱 量 大 減 , 達 致 減 肥 的 目 的 。

    當 然 , 不 可 妄 求 很 快 減 許 多 , 最 好 每 個 月 只 減 一 至 二 磅 , 身 體 會 較 易 適 應 。

    至 於 增 加 消 耗 , 就 要 非 運 動 不 可 了 , 不 知 道 何 女 士 一 向 有 沒 有 晨 運 或 做 運 動 ?

   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, 倘 若 沒 有 運 動 的 習 慣 , 不 可 貿 貿 然 突 然 參 與 劇 烈 運 動 。 首 先 , 肌 肉 和 關 節 未 必 負 荷 得 來 , 其 次 , 是 心 臟 可 能 隱 藏 有 毛 病 , 一 旦 運 動 , 或 會 誘 發 心 臟 病 發 , 可 以 很 危 險 。

    最 安 全 但 又 能 消 耗 熱 量 的 運 動 , 是 溫 和 但 持 久 的 活 動 , 例 如 步 行 、 踩 健 身 單 車 、 游 泳 等 。 不 可 小 看 這 些 像 不 費 力 的 活 動 , 倘 若 能 堅 持 每 天 做 上 一 段 時 間 ( 例 如 步 行 大 半 小 時 , 踩 單 車 半 小 時 ) , 一 個 月 下 來 , 準 可 以 減 磅 。 而 且 又 能 增 進 血 液 循 環 , 對 心 、 肺 都 有 益 。

    何 女 士 , 減 肥 ( 即 過 重 的 人 減 磅 , 本 來 體 重 正 常 的 人 毋 須 減 ) 對 任 何 年 紀 的 人 都 有 好 處 的 。 首 先 是 減 低 對 心 臟 的 負 荷 和 患 心 臟 病 的 危 險 , 所 以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冠 心 病 的 人 都 不 宜 過 重 。 其 次 過 重 與 糖 尿 病 有 莫 大 的 關 係 , 肥 人 較 多 患 糖 尿 , 而 一 些 病 情 較 輕 的 人 , 在 減 肥 和 注 意 飲 食 之 後 , 可 以 毋 須 服 藥 打 針 而 使 糖 尿 受 到 控 制 。

    另 外 , 體 重 不 過 量 , 人 會 輕 鬆 些 , 腰 骨 痛 、 膝 痛 等 問 題 也 較 少 , 一 些 外 國 研 究 還 發 現 , 過 胖 的 人 會 較 多 患 乳 癌 。

    何 女 士 , 不 知 府 上 其 他 人 是 否 也 有 過 重 的 煩 惱 ? 由 於 飲 食 習 慣 對 肥 胖 影 響 很 大 , 所 以 不 少 家 庭 是 「 一 家 都 胖 」 的 。 如 果 府 上 也 有 這 個 情 形 , 且 讓 我 向 你 們 作 一 些 可 行 的 建 議 :

    一 、 留 意 每 月 烹 飪 用 油 份 量 , 並 刻 意 減 低 用 量 ;

    二 、 減 少 出 外 吃 飯 的 次 數 , 倘 若 是 上 茶 樓 便 要 注 意 叫 些 「 飽 而 少 油 」 的 點 心 ( 如 叉 燒 包 ) 並 避 免 煎 炸 點 心 如 芋 角 、 煎 堆 等 。

    三 、 一 家 人 一 起 運 動 , 如 往 郊 野 公 園 遠 足 , 並 自 攜 自 製 的 午 餐 , 如 三 文 治 、 清 水 。 忌 汽 水 、 紙 包 果 汁 。

    四 、 在 電 視 前 安 裝 健 身 單 車 每 天 大 家 輪 流 踩 , 並 記 錄 每 人 所 踩 的 時 間 ( 或 咪 錶 上 顯 示 的 里 數 ) , 以 增 添 趣 味 和 良 性 競 爭 。

    五 、 盡 量 不 讓 家 中 有 高 熱 量 零 食 , 如 汽 水 、 薯 片 、 朱 古 力 、 曲 奇 餅 等 。 兩 餐 之 間 , 可 以 吃 水 果 。

    六 、 避 免 吃 糖 水 作 宵 夜 。

    七 、 在 家 中 設 置 一 個 磅 , 大 家 在 早 上 空 肚 時 量 度 體 重 , 誰 有 成 績 都 恭 賀 。

    何 女 士 , 以 上 不 過 是 一 些 建 議 , 希 望 對 你 有 幫 助 。 只 要 有 信 心 、 有 毅 力 , 相 信 你 的 減 肥 大 計 一 定 成 功 。 不 過 切 勿 操 之 過 急 。 如 果 有 疑 難 , 應 請 教 醫 生 或 營 養 師 , 切 勿 輕 信 一 些 自 稱 有 神 效 的 減 肥 藥 ( 中 或 西 藥 ) 它 們 或 有 副 作 用 , 或 有 危 險 , 而 且 沒 有 努 力 , 怎 能 會 有 成 績 呢 ?

    祝 你 體 重 順 利 下 降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 

□ 陳   照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