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八期 一九九九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bside.gif (2804 bytes)     長 者 於 新 春 親 友 互 相 拜 年 時 , 倘 略 為 塗 上 口 紅 定 會 立 時 回 復 神 采 , 不 致 因 年 老 而 令 親 友 感 到 您 有 龍 鍾 的 老 態 。 故 長 者 如 何 選 購 唇 膏 , 不 致 因 此 而 使 形 象 受 到 損 害 呢 ?

    長 者 可 能 被 市 面 上 以 標 榜 含 有 諸 如 蘆 薈 和 向 日 葵 等 天 然 成 份 的 唇 膏 而 迷 惑 倒 , 例 如 人 造 色 素 、 人 造 香 味 、 重 金 屬 等 ; 因 此 長 者 在 選 取 時 必 須 特 別 留 意 , 因 為 這 些 成 份 , 可 能 含 有 多 種 致 癌 物 質 , 如 含 有 人 造 香 味 的 , 可 能 會 令 長 者 嘴 唇 乾 燥 。 而 唇 炎 正 是 一 種 直 接 因 塗 抹 唇 膏 而 引 起 的 疾 患 , 其 症 狀 是 口 唇 乾 裂 及 脫 皮 。

    當 長 者 塗 上 唇 膏 後 , 除 可 使 皮 膚 吸 收 外 , 長 者 每 天 說 話 、 進 食 或 飲 水 , 自 然 也 會 吃 進 一 些 唇 膏 , 因 此 唇 膏 中 含 有 的 化 學 物 質 自 然 會 對 長 者 的 健 康 造 成 影 響 , 故 絕 對 不 容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長 者 在 選 購 唇 膏 時 , 宜 遵 守 以 下 的 安 全 守 則 。

    唇 膏 應 全 由 天 然 成 份 製 成 , 長 者 宜 棄 用 由 化 學 品 製 成 的 物 品 。

    所 選 唇 膏 應 容 易 塗 上 口 唇 及 容 易 抹 去 為 佳 。

    而 唇 膏 應 選 少 香 味 的 為 佳 , 因 為 含 香 味 的 多 由 化 學 香 料 製 成 。

    唇 膏 應 不 容 易 被 陽 光 、 濕 度 及 空 氣 所 影 響 ; 而 光 澤 方 面 應 不 以 油 膩 為 原 則 。

    為 免 受 唇 膏 的 成 份 影 響 健 康 , 長 者 在 進 食 時 宜 抹 去 唇 上 之 口 紅 , 以 防 將 其 成 份 同 時 吃 進 肚 內 ; 而 睡 眠 前 應 徹 底 將 之 洗 去 , 以 防 因 塗 上 口 紅 太 久 , 而 使 其 成 份 滲 入 皮 膚 傷 害 健 康 。

 

□ 梁 荔 玲

尋找各期 "儀容生活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