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八期 一九九九年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自    愛

    一 個 九 十 二 歲 老 翁 , 因 為 包 二 奶 鬧 出 一 單 新 聞 , 據 報 道 他 子 女 對 老 父 親 這 種 為 老 不 尊 的 行 為 , 還 抱 十 分 體 貼 的 態 度 , 說 他 都 這 麼 大 年 紀 了 , 還 有 多 少 好 日 子 , 還 是 讓 他 多 快 活 幾 年 算 了 。

    子 女 的 孝 心 體 現 在 這 種 地 方 , 固 然 可 稱 「 無 微 不 至 」 了 , 但 作 父 親 的 活 了 近 一 個 世 紀 , 應 該 有 點 人 生 智 慧 來 對 待 這 種 問 題 。

    食 色 性 也 , 人 活 著 就 難 免 有 七 情 六 慾 , 但 食 與 性 不 同 , 人 在 任 何 年 紀 都 不 能 不 吃 飯 , 都 有 食 慾 , 希 望 吃 一 點 可 口 的 東 西 , 年 紀 大 了 口 味 雖 趨 於 清 淡 , 但 山 珍 海 味 也 不 會 拒 絕 。 性 則 不 同 , 年 輕 時 血 氣 方 剛 , 性 慾 衝 動 , 可 以 理 解 , 年 紀 大 了 性 慾 慢 慢 減 退 , 是 自 然 而 然 的 事 , 除 非 天 賦 異 稟 , 否 則 不 必 強 求 。

    不 是 說 九 十 二 歲 不 能 有 性 生 活 , 而 是 像 包 二 奶 這 種 有 違 傳 統 道 德 的 事 , 還 是 能 免 則 免 罷 , 畢 竟 不 是 甚 麼 光 采 的 事 , 既 影 響 個 人 形 象 , 也 對 不 起 家 中 老 妻 。 包 二 奶 也 罷 了 , 還 要 將 物 業 也 賣 了 , 損 失 家 人 的 利 益 , 去 滿 足 二 奶 的 貪 婪 , 最 終 被 二 奶 所 騙 , 也 可 謂 咎 由 自 取 。

    年 紀 大 了 , 要 多 一 點 自 愛 , 少 一 點 自 我 作 賤 , 自 愛 也 不 難 , 只 要 想 想 如 何 去 面 對 向 來 照 顧 自 己 的 家 人 , 面 對 家 中 的 晚 輩 , 便 應 該 三 思 而 後 行 。 九 十 二 歲 , 只 怕 四 世 同 堂 了 , 曾 孫 輩 都 已 懂 事 , 在 他 們 心 目 中 , 曾 祖 父 應 有 足 夠 的 德 性 作 他 們 為 人 的 楷 模 , 現 在 搞 到 成 為 不 光 采 的 社 會 新 聞 主 角 , 叫 做 後 輩 的 都 無 法 抬 起 頭 來 見 人 。

    歸 根 結 底 , 老 年 人 應 有 意 識 安 排 好 自 己 的 晚 年 生 活 , 尤 其 是 精 神 生 活 。 精 神 生 活 充 實 , 有 所 寄 托 , 不 會 空 虛 徬 徨 , 也 就 不 必 借 不 道 德 的 交 易 來 滿 足 一 時 的 慾 念 。 以 健 康 正 常 的 生 活 安 渡 晚 年 , 為 後 輩 留 一 個 正 面 的 形 象 , 對 個 人 與 家 庭 都 是 有 百 利 而 無 一 害 的 , 反 之 , 落 下 話 柄 , 遭 人 恥 笑 , 於 自 己 又 有 甚 麼 好 處 呢 ?

□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

尋找各期 "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