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七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1side.jpg (5255 bytes)

061id.gif (2211 bytes)編 輯 先 生 :

    外 子 患 有 糖 尿 病 已 數 年 , 起 初 還 肯 聽 醫 生 話 , 戒 口 食 藥 。 最 近 一 年 卻 時 好 時 壞 , 可 能 是 經 常 與 一 班 朋 友 出 外 飲 飲 食 食 , 戒 口 戒 得 不 好 , 曾 試 過 驗 尿 有 四 個 交 叉 。 我 聽 說 糖 尿 病 控 制 得 不 好 會 上 眼 、 爛 肉 , 甚 至 連 腳 也 要 割 掉 。 我 勸 他 別 出 外 吃 飯 他 又 不 聽 , 不 知 有 甚 麼 方 法 可 以 幫 助 他 ? 食 療 有 沒 有 效 用 ?

讀 者 林 太 上

林   太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

    糖 尿 病 在 香 港 相 當 普 遍 。 雖 然 與 先 天 遺 傳 有 點 關 係 , 但 中 年 以 後 發 病 的 糖 尿 , 在 身 體 肥 胖 的 人 士 較 為 多 見 。 這 種 新 陳 代 謝 紊 亂 的 疾 病 , 主 要 是 因 為 胰 島 素 不 足 或 無 法 發 揮 功 能 。

    胰 島 素 的 功 能 是 處 理 血 內 的 糖 份 , 剛 吃 飽 飯 時 , 糖 份 升 高 , 胰 島 素 便 把 它 們 儲 存 在 肝 臟 , 但 在 其 他 時 間 , 就 從 肝 臟 逐 漸 提 取 糖 份 , 以 供 身 體 應 用 , 並 將 血 內 的 糖 份 維 持 在 一 定 的 水 平 。

    糖 尿 病 人 欠 缺 這 種 自 動 調 節 糖 份 的 能 力 , 驗 血 時 糖 份 會 過 高 , 驗 尿 也 可 以 發 現 有 糖 。 驗 糖 尿 用 的 驗 尿 紙 , 一 般 以 「 + 」 符 號 來 表 示 尿 內 的 糖 份 。 聽 你 所 說 , 達 到 四 個 「 + 」 , 糖 份 的 確 很 高 , 顯 示 病 情 控 制 得 不 好 。

    林 太 , 你 說 林 先 生 患 病 初 期 很 合 作 , 也 肯 戒 口 也 定 期 服 藥 , 但 最 近 就 差 了 , 不 知 是 否 正 是 因 為 飲 食 方 式 改 變 ? 一 般 人 所 了 解 的 戒 口 , 是 這 也 不 能 吃 , 那 也 不 能 吃 , 是 禁 忌 性 很 重 的 做 法 , 其 實 也 很 不 容 易 實 行 的 。 較 為 容 易 接 受 的 , 是 盡 量 減 少 , 和 按 自 己 的 病 情 進 展 情 況 來 調 節 。 事 實 上 , 近 年 來 醫 學 界 對 於 糖 尿 病 人 的 飲 食 指 導 已 較 以 前 不 同 。 例 如 從 前 絕 對 禁 止 糖 , 現 時 就 認 為 稍 吃 不 妨 , 但 每 一 餐 的 總 熱 量 則 要 嚴 謹 控 制 。

    林 太 , 不 知 道 林 先 生 是 否 因 為 家 中 食 物 太 單 調 , 才 藉 口 與 朋 友 相 聚 故 意 出 外 飲 食 ? 中 國 人 說 : 民 以 食 為 天 。 即 使 是 患 有 糖 尿 病 , 也 毋 需 像 苦 行 僧 一 般 , 每 天 只 限 吃 白 煮 菜 和 豆 腐 之 類 的 。 你 試 試 多 運 用 想 像 力 , 利 用 不 同 的 配 菜 和 調 味 料 , 例 如 冬 菇 、 木 耳 、 胡 椒 粉 、 蒜 頭 、 咖 喱 等 , 令 菜 譜 增 添 變 化 。 同 時 , 可 根 據 營 養 學 中 「 交 換 」 的 原 則 , 容 許 林 先 生 嚐 一 些 久 不 曾 吃 的 食 物 , 這 樣 , 就 能 減 少 他 對 這 些 食 物 的 慾 望 , 也 不 會 因 為 一 次 過 大 吃 大 喝 而 令 致 糖 尿 失 控 了 。

    所 謂 「 交 換 」 食 物 , 是 把 同 類 的 食 物 按 熱 量 作 交 換 。 例 如 一 碗 飯 , 等 於 一 碗 麵 , 也 等 於 五 塊 消 化 餅 , 或 十 塊 克 力 架 , 或 四 塊 方 包 。 一 般 人 每 餐 約 吃 一 碗 飯 , 倘 若 改 吃 二 塊 方 包 , 還 可 以 吃 五 塊 克 力 架 。

    又 如 水 果 每 天 可 以 吃 兩 個 ( 小 號 ) 橙 , 不 喜 歡 吃 橙 , 可 以 改 吃 香 蕉 , 但 只 可 以 吃 一 隻 ( 等 於 兩 個 橙 ) , 西 瓜 只 可 以 吃 一 磅 , 芒 果 則 半 邊 。

    肉 類 方 面 每 天 一 般 可 吃 五 兩 , 但 不 宜 用 太 多 油 烹 調 , 除 了 蒸 ( 例 如 蒸 魚 ) 、 ( 例 如 牛 展 ) 、 炒 ( 例 如 炒 雞 柳 ) 外 , 還 可 以 試 試 焗 ( 例 如 焗 豬 排 ) 和 打 邊 爐 。 只 要 多 運 用 想 像 力 , 即 使 每 天 只 限 用 四 茶 匙 油 , 一 樣 可 以 煮 出 不 同 味 道 的 菜 餚 。

    林 太 , 還 有 一 點 , 不 知 你 和 林 先 生 的 朋 友 熟 稔 否 ? 他 們 又 知 否 他 有 糖 尿 病 ? 林 先 生 平 素 又 有 沒 有 運 動 ? 他 和 這 些 朋 友 又 有 沒 有 喝 酒 ?

    或 許 你 在 一 日 之 內 要 求 林 先 生 和 一 些 「 酒 肉 朋 友 」 絕 交 未 必 是 可 行 的 事 , 但 不 妨 誘 導 他 結 交 另 一 些 圈 子 的 朋 友 , 例 如 行 行 山 , 既 有 益 身 心 , 也 對 他 的 病 情 有 所 幫 助 。 雖 然 糖 尿 病 人 並 非 一 定 要 完 全 戒 絕 喝 酒 , 但 所 有 酒 精 均 含 很 高 的 熱 量 , 喝 了 酒 別 的 食 物 就 要 因 應 減 少 份 量 了 ; 而 且 , 喝 酒 令 人 鬆 懈 , 可 能 會 開 胃 兼 少 了 自 制 , 所 以 , 應 適 可 而 止 。

    長 期 糖 尿 控 制 得 不 好 , 對 血 管 的 害 處 最 大 , 所 以 糖 尿 病 人 兼 有 血 壓 高 、 心 臟 病 、 中 風 的 情 形 很 多 。 倘 若 眼 內 血 管 受 影 響 , 就 有 你 所 述 的 「 上 眼 」 , 能 做 成 眼 盲 。 而 糖 尿 病 人 皮 膚 損 傷 後 復 原 能 力 會 較 差 , 所 以 一 些 病 人 往 往 因 潰 瘍 而 做 成 細 胞 組 織 壞 死 , 不 得 不 將 部 份 割 掉 , 最 常 見 的 正 是 腳 部 , 故 此 一 定 要 注 意 腳 部 應 經 常 保 持 清 潔 乾 爽 , 一 旦 有 皮 膚 損 傷 , 就 要 馬 上 妥 善 護 理 。

    林 太 , 你 還 問 到 食 療 的 問 題 。 其 實 , 適 當 的 飲 食 方 式 , 已 是 食 療 了 。 不 少 病 情 輕 微 的 糖 尿 病 人 , 只 要 注 意 均 衡 飲 食 和 不 過 重 , 可 以 完 全 毋 需 服 藥 。 至 於 坊 間 一 些 「 秘 方 」 , 我 想 你 還 是 先 細 心 分 析 一 下 , 究 竟 這 些 食 物 是 否 違 背 糖 尿 病 人 飲 食 原 則 ( 低 油 、 適 量 五 穀 類 和 肉 類 、 多 菜 、 少 糖 ) ? 若 然 的 話 , 就 不 宜 貿 貿 然 嚐 試 , 否 則 反 而 有 害 。

    最 後 , 我 建 議 林 太 和 林 先 生 都 應 更 清 楚 了 解 糖 尿 病 和 治 療 之 道 。 現 時 衛 生 署 各 普 通 科 門 診 均 有 定 期 講 座 和 關 懷 互 助 小 組 , 協 助 糖 尿 病 人 在 生 活 上 的 適 應 。 林 太 不 妨 到 就 近 的 診 所 打 聽 一 下 , 然 後 陪 同 林 先 生 一 起 去 參 加 。 相 信 得 到 你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, 林 先 生 會 能 更 理 智 地 面 對 一 己 的 疾 病 , 採 取 積 極 的 態 度 去 接 受 醫 生 的 治 療 和 你 的 「 食 療 」 。

    糖 尿 病 雖 然 可 以 做 成 很 多 併 發 症 , 但 現 時 科 學 昌 明 , 只 要 控 制 得 好 , 糖 尿 病 人 與 一 般 市 民 一 樣 可 以 享 受 豐 盛 的 生 活 。

    祝 您 健 康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 

□ 陳   照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