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七期 一九九九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bside.gif (3419 bytes)     各 位 年 長 女 士 勿 誤 會 , 化 妝 是 「 貪 靚 」 。 倘 你 於 新 春 期 間 往 親 友 處 拜 年 , 總 是 睡 眼 矇 鬆 , 面 帶 浮 腫 的 嚇 人 樣 , 雖 然 您 不 是 老 貌 , 也 會 令 人 有 衰 老 或 龍 鍾 之 感 。 經 「 修 飾 」 過 的 面 龐 , 顯 得 精 神 奕 奕 、 五 官 端 莊 , 也 極 易 與 人 建 立 友 誼 , 擴 闊 社 交 圈 子 。

    長 者 倘 化 妝 得 法 , 不 但 把 五 官 及 肌 膚 的 優 缺 點 , 揚 長 避 短 , 而 且 對 鏡 自 照 , 也 會 培 養 起 自 信 心 來 。

    以 下 是 專 家 提 供 的 化 妝 的 一 些 關 鍵 點 , 長 者 不 如 作 一 參 考 。

粉 底

          面 部 膚 色 是 長 者 整 個 化 妝 的 重 要 步 驟 , 長 者 無 需 力 求 遮 蓋 皺 紋 , 否 則 會 變 成 面 上 像 油 上 一 層 厚 漆 , 嚇 怕 別 人 。 長 者 可 求 平 淡 , 選 接 近 自 然 膚 色 、 遮 蓋 度 中 度 的 粉 底 。

    每 個 長 者 至 少 應 擁 有 兩 種 深 淺 不 同 的 粉 底 , 以 因 應 季 節 變 換 時 膚 色 的 變 化 , 如 冬 天 膚 色 較 淺 , 夏 天 膚 色 則 較 深 , 以 修 飾 面 形 。

    深 色 粉 底 塗 抹 部 位 會 產 生 深 陷 、 縮 小 的 效 果 , 而 較 淡 的 粉 底 則 有 強 調 、 擴 大 的 作 用 。 圓 形 面 的 年 長 女 士 應 將 略 深 色 粉 底 擦 在 額 頭 和 下 巴 , 都 可 修 飾 長 者 面 形 的 不 足 。

眉  形

          眉 毛 可 界 定 眼 睛 的 範 圍 , 故 長 者 只 需 略 加 修 整 , 以 不 改 變 原 來 眉 形 為 原 則 , 重 點 只 要 拔 除 眉 毛 下 眼 蓋 上 的 雜 亂 小 毛 便 可 。  

          圓 形 面 的 長 者 要 注 意 將 眉 毛 畫 高 、 畫 出 眉 峰 , 此 會 具 有 拉 長 面 的 效 果 , 方 形 面 者 必 須 將 眉 畫 得 柔 和 些 , 以 避 免 有 「 惡 死 」 的 感 覺 。

唇  部

          唇 膏 宜 選 較 為 自 然 , 而 接 近 膚 色 的 系 列 , 如 紅 豆 沙 色 。

    穿 顏 色 暗 沉 的 服 裝 時 , 長 者 應 抹 活 潑 顏 色 唇 膏 , 穿 較 搶 眼 的 服 飾 時 , 女 士 應 選 柔 和 顏 色 的 唇 膏 。

胭  脂

          圓 形 面 的 長 者 , 可 將 胭 脂 拉 長 , 有 助 平 衡 面 形 ; 梨 形 面 的 長 者 由 於 額 頭 顯 小 , 可 以 接 長 胭 脂 以 作 修 飾 ; 瓜 子 面 、 長 形 面 的 年 長 女 士 可 將 胭 脂 勻 圓 , 以 免 面 部 顯 得 太 窄 。

    願 長 者 在 新 的 一 年 , 能 予 親 友 「 精 神 煥 發 」 的 形 象 。

 

□ 梁 荔 玲

尋找各期 "儀容生活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