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七期 一九九九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守 寡 多 年 , 兩 母 子 相 依 為 命 亦 多 年 , 兒 子 素 來 甚 為 孝 順 , 每 逢 親 友 聚 會 , 兒 子 無 論 怎 樣 忙 碌 總 抽 空 陪 伴 赴 會 , 更 乖 巧 地 張 羅 打 點 飯 局 。 今 年 , 兒 子 終 於 找 到 女 朋 友 ( 按 照 他 的 說 法 , 該 是 未 婚 妻 ) , 留 在 家 中 的 時 間 相 對 地 減 少 了 , 晚 間 一 個 人 吃 飯 總 不 是 味 兒 , 經 常 扭 開 電 視 機 , 對 著 閃 動 的 畫 面 、 無 聊 的 人 聲 而 勉 強 爬 進 一 口 飯 。 有 時 , 索 性 不 上 市 場 買 菜 , 下 個 即 食 麵 便 解 決 一 頓 飽 餐 。

    星 期 天 , 五 姨 婆 擺 壽 宴 , 一 早 通 知 了 兒 子 , 他 還 喜 孜 孜 地 表 示 要 攜 同 亞 欣 ( 他 女 朋 友 ) 出 席 , 好 讓 五 姨 婆 替 她 評 評 分 。 怎 料 當 天 黃 昏 還 見 不 著 他 的 影 , 急 忙 致 電 給 他 , 才 說 原 來 亞 欣 病 了 , 故 無 法 赴 會 , 連 帶 兒 子 也 得 缺 席 , 因 為 他 要 照 顧 她 的 「 安 危 」 。 實 在 令 人 氣 惱 ! 兒 子 這 陣 子 經 常 掛 在 咀 邊 的 總 是 : 「 亞 欣 話 … … 」 我 的 兒 何 時 變 了 別 人 的 傳 聲 筒 ? 或 變 了 別 人 的 扯 線 木 偶 ?

    沒 精 打 采 的 獨 自 上 了 酒 樓 , 五 姨 婆 當 即 迎 上 前 探 問 亞 欣 的 下 落 , 唉 ! 或 許 她 隨 即 從 我 鐵 青 的 臉 色 看 出 端 倪 , 故 整 個 晚 上 也 不 再 提 我 的 兒 子 和 他 的 女 朋 友 。 當 然 , 其 他 親 戚 也 必 定 驚 奇 以 孝 順 聞 名 的 「 跟 得 兒 子 」 竟 一 朝 作 反 , 離 棄 了 太 上 皇 另 覓 佳 人 。

    我 開 始 察 覺 自 己 的 心 態 不 正 常 , 以 前 極 之 熱 心 為 兒 子 物 色 女 朋 友 , 希 望 他 早 日 成 家 , 但 如 今 竟 然 妒 忌 兒 子 有 了 女 伴 , 還 暗 暗 希 望 他 們 的 戀 情 告 吹 。 是 否 所 有 單 親 母 親 在 面 臨 兒 女 結 婚 離 巢 時 , 都 是 如 斯 的 矛 盾 ?

□ 潘 老 師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