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六 期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1side.jpg (5255 bytes)

    老 年 人 較 容 易 患 上 呼 吸 系 統 的 疾 病 , 其 中 以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, 肺 氣 腫 及 哮 喘 最 為 常 見 。

   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及 肺 氣 腫 與 吸 煙 有 較 直 接 關 係 , 但 哮 喘 則 較 多 與 遺 傳 因 素 有 關 。 這 幾 個 疾 病 都 會 與 咳 嗽 及 氣 促 有 關 , 所 以 很 多 時 候 醫 生 及 病 人 都 可 能 將 所 有 老 人 的 咳 嗽 及 氣 促 誤 認 為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, 而 忽 略 了 哮 喘 的 可 能 性 。 這 個 常 見 的 錯 誤 可 能 會 導 致 醫 治 方 面 的 遍 差 , 導 致 患 者 有 不 必 要 的 氣 促 情 況 。

    在 秋 冬 天 氣 內 各 種 的 呼 吸 器 官 的 毛 病 都 較 為 常 見 。 當 天 氣 忽 然 轉 冷 的 時 候 , 哮 喘 復 發 的 機 會 亦 會 提 高 , 本 文 主 要 會 為 大 家 介 紹 老 年 人 哮 喘 病 的 成 因 、 症 狀 、 治 療 方 法 及 需 要 注 意 的 事 項 。

甚 麼 人 會 患 上 哮 喘 病

    哮 喘 病 主 要 會 影 響 兩 個 年 齡 組 別 的 人 士 , 第 一 種 是 小 童 , 通 常 由 一 兩 歲 後 開 始 發 病 , 但 一 般 來 說 到 十 來 歲 後 其 哮 喘 病 會 陸 續 痊 癒 。 第 二 類 是 成 年 人 , 一 般 以 四 十 歲 以 上 為 多 , 其 中 以 老 年 人 士 為 最 普 遍 , 在 這 年 齡 發 病 的 哮 喘 患 者 一 般 都 會 患 上 長 期 的 哮 喘 病 。 哮 喘 病 是 一 種 由 於 氣 管 對 空 氣 中 的 微 粒 , 尤 其 是 塵 埃 , 產 生 敏 感 所 致 。 所 以 患 者 一 般 都 會 有 其 他 敏 感 的 病 歷 , 如 皮 膚 敏 感 、 藥 物 敏 感 等 。 這 些 敏 感 情 況 可 以 是 遺 傳 的 , 所 以 哮 喘 病 的 患 者 較 多 會 有 家 族 的 哮 喘 病 歷 。

哮 喘 的 徵 狀

    哮 喘 主 要 是 由 於 氣 管 敏 感 而 導 致 氣 管 收 緊 , 使 患 者 肺 部 呼 吸 空 氣 時 候 的 阻 力 提 高 , 令 患 者 要 大 力 呼 吸 。 因 為 氣 管 的 收 窄 及 呼 吸 吃 力 , 所 以 患 者 會 有 氣 促 的 產 生 。 患 者 除 了 感 覺 氣 促 外 , 亦 會 感 覺 到 呼 吸 時 候 會 有 聲 音 發 出 , 這 些 聲 音 像 音 樂 的 聲 音 。 在 很 多 老 年 人 哮 喘 的 早 期 徵 狀 是 咳 嗽 , 尤 以 晚 間 咳 嗽 為 最 常 見 , 所 以 老 年 人 如 果 發 覺 咳 嗽 超 過 數 星 期 , 則 可 能 是 哮 喘 的 先 兆 。 在 老 年 人 哮 喘 亦 會 較 常 見 於 兒 童 時 候 曾 患 上 哮 喘 的 人 身 上 。

    哮 喘 除 了 會 引 起 長 期 咳 嗽 及 氣 促 外 , 最 重 要 的 是 如 果 得 不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則 可 能 會 引 發 併 發 症 , 更 甚 的 可 能 會 導 致 性 命 的 危 險 。 併 發 症 及 危 機 較 容 易 發 生 於 嚴 重 的 哮 喘 患 者 , 嚴 重 的 哮 喘 患 者 之 徵 狀 是 哮 喘 的 復 發 率 頻 密 , 晚 上 特 別 氣 促 、 心 跳 、 呼 吸 困 難 、 飲 食 困 難 等 。 如 果 患 者 有 以 上 徵 狀 需 立 即 接 受 治 療 或 到 急 症 室 進 行 檢 查 。 哮 喘 可 以 引 起 的 併 發 症 包 括 氣 胸 、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及 急 性 呼 吸 衰 竭 等 , 所 以 哮 喘 病 患 者 應 及 早 找 醫 生 接 受 檢 查 , 然 後 加 以 徹 底 治 療 , 哮 喘 病 如 果 得 到 有 效 的 治 療 是 不 會 影 響 肺 部 功 能 的 。

治   療

    哮 喘 的 治 療 主 要 依 靠 藥 物 方 面 , 最 新 的 藥 物 治 療 方 法 是 透 過 以 化 霧 器 將 藥 物 直 接 吸 入 肺 部 , 使 支 氣 管 能 夠 擴 張 , 病 者 的 哮 喘 自 然 受 到 控 制 。 這 些 化 霧 及 噴 霧 器 的 藥 物 主 要 有 兩 種 , 一 種 是 直 接 令 到 支 氣 管 擴 張 , 減 低 患 者 的 徵 狀 , 這 類 藥 物 一 般 只 在 氣 促 時 候 才 需 要 使 用 。 另 一 種 吸 入 氣 管 的 藥 物 主 要 是 針 對 氣 管 敏 感 的 病 因 , 以 減 少 哮 喘 的 復 發 , 所 以 是 應 該 定 期 按 時 吸 用 的 。

    除 了 使 用 化 霧 藥 物 外 , 亦 有 口 服 藥 物 可 以 使 用 , 口 服 藥 物 包 括 一 些 直 接 擴 張 氣 管 的 藥 物 , 但 是 因 為 這 些 藥 物 需 要 吸 收 後 才 可 以 到 氣 管 及 肺 部 , 所 以 其 功 效 較 吸 入 用 藥 物 低 , 副 作 用 例 如 手 震 及 心 跳 亦 較 常 見 。 除 了 平 常 時 候 可 以 使 用 口 服 藥 物 外 , 當 哮 喘 病 嚴 重 的 時 候 亦 可 以 使 用 腎 上 腺 激 素 , 或 俗 稱 「 肥 仔 丸 」 的 藥 物 , 這 些 藥 物 對 急 性 哮 喘 非 常 有 效 , 在 服 食 適 當 份 量 後 哮 喘 可 以 在 短 期 內 受 到 控 制 。 但 是 這 類 激 素 是 有 很 多 的 副 作 用 的 , 不 宜 長 期 服 用 , 只 適 宜 在 短 時 間 使 用 。

    除 了 藥 物 及 化 霧 治 療 外 , 一 些 嚴 重 的 哮 喘 病 者 , 例 如 在 使 用 藥 物 後 仍 然 有 嚴 重 氣 促 , 就 需 要 入 醫 院 接 受 治 療 , 在 醫 院 進 行 的 治 療 可 以 包 括 氧 氣 , 在 靜 脈 輸 入 藥 物 、 化 霧 藥 物 , 及 物 理 治 療 等 。 最 嚴 重 的 病 者 甚 至 乎 需 要 使 用 呼 吸 機 器 以 協 助 呼 吸 功 能 , 使 病 者 度 過 危 機 。

    在 藥 物 治 療 以 外 , 最 重 要 是 預 防 哮 喘 疾 病 的 發 生 。 我 們 應 該 盡 量 保 持 空 氣 清 新 , 哮 喘 病 患 者 家 中 應 該 避 免 在 家 中 養 小 動 物 , 因 為 這 些 動 物 的 毛 及 塵 可 以 導 致 哮 喘 病 的 發 生 。 另 一 方 面 家 中 亦 應 該 避 免 使 用 地 , 因 為 會 導 致 敏 感 , 令 哮 喘 加 劇 。 最 重 要 的 是 吸 煙 者 需 要 戒 煙 。


結   語

    哮 喘 是 一 個 常 見 的 老 人 呼 吸 疾 病 , 如 果 能 夠 得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, 是 可 以 幫 助 他 們 繼 續 有 一 個 健 康 的 身 體 。

□ 勞 永 樂 , 梁 萬 福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