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中港安老計劃何時了

    在 今 日 社 署 仍 未 能 為 香 港 有 需 要 入 住 安 老 院 舍 的 老 年 人 提 供 足 夠 的 宿 位 的 現 實 情 況 下 , 安 老 院 舍 輪 候 名 單 似 乎 難 有 完 結 的 一 天 ! 而 當 長 者 們 的 身 體 狀 況 較 差 時 , 一 旦 等 不 及 政 府 的 安 排 時 便 要 無 奈 地 暫 棲 身 於 私 營 安 老 院 中 。 而 人 手 不 足 一 直 是 私 營 安 老 院 的 主 要 難 題 。 為 了 解 決 輸 入 外 勞 當 個 人 護 理 員 ; 二 是 開 班 培 訓 本 地 保 健 員 。 很 可 惜 兩 方 面 都 未 能 解 決 私 院 燃 眉 之 困 , 亦 更 間 接 上 令 住 院 老 人 的 服 務 水 平 大 降 , 心 有 苦 水 口 難 開 !

    據 一 些 實 地 考 察 報 導 , 很 多 私 院 為 著 減 輕 經 營 成 本 , 其 所 聘 之 外 地 勞 工 多 操 普 通 話 的 國 內 同 胞 , 或 操 尼 泊 爾 話 的 國 外 人 士 。 導 至 住 院 老 人 們 在 溝 通 上 障 阻 重 重 , 難 以 得 到 所 渴 望 的 服 務 。 然 而 在 今 年 三 月 上 旬 , 勞 僱 會 合 共 收 到 私 營 安 老 院 一 千 五 百 多 宗 申 請 輸 入 外 勞 , 獲 批 的 共 有 五 百 三 十 六 宗 , 共 否 決 九 百 九 十 六 宗 。 似 乎 問 題 達 至 完 滿 解 決 仍 需 頗 長 的 一 段 時 日 !

    在 另 一 方 面 , 社 署 在 過 去 兩 年 以 來 合 共 開 辦 了 三 十 七 班 訓 練 課 程 , 先 後 有 一 千 一 百 五 十 四 人 畢 業 。 這 些 保 健 員 原 意 在 紓 援 私 營 的 人 手 緊 張 情 況 及 提 升 私 營 質 素 。 但 時 至 令 日 因 各 種 不 同 原 因 令 四 成 的 畢 業 學 員 沒 有 參 與 保 健 員 工 作 , 結 果 要 向 政 府 繳 回 三 千 二 百 元 學 費 津 貼 。 此 舉 不 獨 於 事 無 補 , 亦 徒 然 浪 費 金 錢 、 時 間 及 資 源 。 究 其 原 因 主 要 是 私 院 的 工 資 較 資 助 院 舍 為 低 及 工 時 頗 長 。 今 天 雖 然 有 安 老 院 條 例 監 管 發 牌 , 但 政 府 未 有 嚴 格 執 行 , 導 至 人 手 短 缺 情 況 未 有 改 善 。 更 有 受 訓 學 員 指 控 社 署 誤 導 欺 騙 學 員 之 嫌 , 故 此 令 受 訓 人 士 有 過 高 的 期 望 。 在 畢 業 後 發 現 到 與 事 實 不 符 時 便 怨 恨 交 加 , 憤 而 退 錢 不 幹 也 罷 !

    我 們 希 望 社 署 在 推 行 新 政 之 餘 , 宜 多 考 慮 其 預 期 成 效 , 不 要 妄 誇 海 口 , 空 頭 支 票 滿 天 飛 。 對 受 訓 學 員 、 私 院 、 保 健 員 、 住 院 老 人 、 長 者 家 人 、 社 會 大 眾 等 都 是 不 利 的 。 在 現 今 社 會 資 源 緊 縮 之 際 , 我 們 不 想 再 浪 費 公 帑 而 得 不 償 失 。 否 則 枉 談 培 訓 , 再 培 訓 , 再 再 培 訓 亦 難 成 正 果 的 !

□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

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