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每 年 盂 蘭 節 期 間 , 一 些 街 坊 組 織 會 派 米 , 把 要 派 的 米 一 袋 一 袋 的 載 好 , 稱 之 為 「 平 安 米 」 , 誰 人 都 可 以 排 隊 領 取 , 派 完 即 止 。

    這 也 算 是 善 事 一 件 , 因 為 得 物 有 用 , 而 且 實 實 際 際 可 以 填 飽 肚 子 。

    困 苦 的 人 , 大 抵 希 望 每 年 多 派 幾 次 最 好 。

    不 過 , 每 年 總 有 些 不 愉 快 的 事 隨 之 發 生 , 不 是 老 人 家 輪 米 時 給 人 撞 倒 就 是 在 烈 日 下 曬 得 過 久 而 暈 倒 。

  一 把 年 紀 , 還 要 為 十 多 斤 米 而 冒 意 外 之 險 , 也 可 算 是 人 間 悲 劇 。

    不 免 會 想 , 如 果 有 意 藉 此 節 日 做 點 善 事 , 為 甚 麼 不 花 點 心 思 , 令 米 包 派 到 真 正 有 需 要 的 人 身 上 , 而 且 省 卻 輪 候 之 苦 。

    例 如 派 給 獨 居 老 人 , 委 托 一 些 老 人 中 心 或 從 事 社 區 發 展 的 服 務 單 位 就 可 以 了 , 因 為 他 們 手 上 有 這 些 長 者 的 名 單 和 居 處 地 址 。

    既 然 米 包 有 限 , 僧 多 粥 少 , 自 然 不 能 人 人 有 份 , 那 麼 改 善 一 下 派 發 的 方 法 , 便 可 以 減 低 發 生 意 外 或 悲 劇 的 機 會 。

□ 邱 可 珍

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