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25202p10.jpg (21858 bytes)     老 年 喪 偶 , 子 女 成 長 , 鰥 寡 長 者 可 能 會 感 形 單 隻 影 , 失 去 與 伴 侶 的 相 親 相 「 陪 」 景 況 , 亦 無 須 為 子 女 生 活 而 勞 碌 , 找 一 個 伴 是 很 多 長 者 心 中 的 期 望 。

    你 可 能 會 以 為 慣 於 西 化 開 放 的 香 港 , 老 年 人 的 「 黃 昏 戀 」 會 是 非 常 熾 熱 , 殊 不 知 鄰 近 的 廣 州 , 此 種 風 氣 竟 較 之 香 港 來 得 普 遍 , 當 中 不 乏 退 休 工 人 和 大 學 教 援 在 內 的 「 前 衛 」 老 人 , 也 仿 效 西 方 年 青 人 般 只 同 居 、 不 結 婚 的 生 活 形 式 。

    據 中 山 大 學 社 會 學 系 何 肇 發 教 授 解 釋 , 這 些 「 新 潮 」 長 者 不 選 結 婚 而 取 「 同 居 」 , 目 的 是 要 避 免 再 婚 帶 來 的 社 會 壓 力 煩 惱 , 如 雙 方 面 的 子 女 反 對 、 財 產 的 處 理 、 親 友 的 歧 視 等 。

    隨 著 生 活 條 件 、 醫 護 及 保 健 措 施 改 善 , 中 國 人 口 老 齡 化 是 自 然 現 象 , 故 漸 漸 產 生 一 支 龐 大 的 喪 偶 隊 伍 , 在 全 國 六 十 歲 老 年 人 中 , 喪 偶 者 達 百 分 之 三 十 六 , 以 此 推 算 , 廣 州 七 十 二 萬 老 年 人 中 , 喪 偶 長 者 有 二 十 六 萬 。 面 對 此 日 漸 增 多 的 鰥 寡 老 年 人 , 其 再 婚 率 反 而 非 常 低 。

    廣 州 市 某 一 街 道 辦 事 處 負 責 人 說 , 八 十 年 代 辦 理 結 婚 登 記 的 長 者 , 一 年 中 約 有 十 對 , 惟 近 幾 年 雖 隨 著 生 活 質 素 提 高 , 社 會 思 想 開 放 , 老 年 人 口 漸 多 , 登 記 結 婚 的 六 十 歲 人 士 反 而 少 了 ; 而 漸 發 覺 長 者 也 習 染 了 同 居 的 風 氣 。

    正 如 一 位 離 婚 的 男 士 表 示 , 他 與 尚 未 成 親 的 兒 子 居 住 , 恐 一 旦 再 婚 , 家 中 多 了 一 位 「 新 人 」 , 在 同 一 屋 簷 下 生 活 , 難 免 引 來 與 子 女 的 衝 突 。 故 為 下 半 生 的 幸 福 生 活 , 寧 願 選 擇 與 「 女 朋 友 」 同 居 , 讓 子 女 慢 慢 接 受 。

    資 料 正 顯 示 , 廣 州 喪 偶 長 者 再 婚 率 只 有 百 分 之 五 點 四 , 而 選 同 居 者 郤 不 少 哩 。

□ 文   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