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25202p7.jpg (27499 bytes)     本 港 月 來 天 氣 酷 熱 , 打 鼓 嶺 之 溫 度 亦 高 至 攝 氏 三 十 七 度 , 對 體 弱 及 居 於 通 風 系 統 不 佳 環 境 的 長 者 而 言 , 確 是 最 容 易 中 暑 的 時 候 。 月 來 醫 院 亦 不 斷 接 獲 因 中 暑 入 院 求 醫 的 個 案 。 繼 月 前 新 翠 村 一 名 七 十 三 歲 獨 居 長 者 因 不 能 抵 受 室 內 高 溫 , 倒 斃 屋 內 床 上 後 , 隨 即 亦 不 斷 有 長 者 「 中 招 」 的 消 息 傳 來 。

    惟 有 誰 知 , 美 國 國 民 生 活 物 質 富 裕 , 照 顧 長 者 的 福 利 事 業 較 香 港 為 佳 , 仍 不 斷 有 長 者 因 不 能 抵 受 高 溫 而 中 暑 或 死 亡 。 據 報 導 該 國 大 部 份 地 區 , 超 逾 一 個 月 受 到 致 命 熱 浪 襲 擊 , 德 州 與 南 部 其 他 五 州 迄 今 已 有 一 百 三 十 多 人 喪 生 , 而 且 這 「 熱 潮 」 已 向 東 北 部 華 府 、 紐 約 及 新 英 格 蘭 地 區 推 移 。

    就 以 德 州 而 言 , 該 州 北 部 連 續 二 十 多 天 氣 溫 超 過 三 十 八 度 , 成 為 六 百 年 來 罕 見 現 象 , 共 有 九 十 多 人 喪 生 , 而 當 中 長 者 竟 佔 大 多 數 。

    該 州 的 達 拉 斯 警 察 竟 放 棄 拘 捕 犯 人 的 工 作 , 轉 到 偏 遠 地 區 逐 家 逐 戶 探 訪 獨 居 的 長 者 , 並 對 沒 有 冷 氣 設 備 的 人 士 , 贈 送 電 風 扇 ; 同 時 向 克 林 頓 總 統 呼 籲 動 用 聯 邦 經 費 , 協 助 德 州 抗 熱 。

    而 負 責 主 理 急 症 室 的 休 士 頓 市 醫 院 醫 生 亦 指 出 , 長 者 在 每 日 最 炎 熱 的 時 候 , 必 須 飲 用 大 量 開 水 , 足 不 出 戶 ; 倘 有 輕 微 頭 痛 、 四 肢 乏 力 、 食 慾 不 振 、 精 神 紊 亂 、 皮 膚 乾 躁 時 , 宜 速 往 就 醫 。

    該 國 更 發 動 地 區 組 織 探 訪 區 內 長 者 , 更 設 立 專 門 熱 線 , 解 答 有 關 問 題 ; 惟 慘 劇 仍 不 斷 發 生 , 該 地 的 救 援 人 員 指 出 , 長 者 是 熱 浪 最 易 襲 擊 的 對 象 , 因 為 他 們 多 害 怕 歹 徒 , 常 緊 閉 家 內 門 窗 , 寧 選 坐 在 室 內 淌 汗 , 致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招 惹 中 暑 , 而 受 禍 害 。

    而 本 港 的 公 共 醫 療 醫 生 協 會 會 董 葉 維 晉 亦 指 出 , 由 於 長 者 多 患 有 糖 尿 病 及 腎 病 , 體 質 較 差 , 故 在 高 溫 時 應 減 少 戶 外 活 動 ; 而 留 在 室 內 時 , 要 保 持 室 內 空 氣 流 通 , 穿 著 單 薄 及 易 吸 汗 水 的 衣 服 , 並 盡 可 能 開 著 風 扇 或 冷 氣 機 , 同 時 多 飲 水 , 以 達 致 降 溫 效 果 。

    酷 暑 難 消 , 避 免 美 國 一 些 長 者 的 慘 劇 , 長 者 們 宜 格 外 小 心 , 室 內 亦 會 有 中 暑 機 會 。

□ 陳   文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