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
    當 長 者 身 體 不 適 如 發 高 燒 時 , 便 會 出 現 病 容 , 很 容 易 被 人 察 覺 。 可 惜 由 於 年 紀 日 漸 增 長 , 皮 膚 出 現 各 種 變 化 , 如 皮 膚 出 現 皺 紋 而 顯 得 深 色 、 變 乾 、 變 薄 等 ; 當 身 體 其 他 器 官 出 現 毛 病 , 而 於 皮 膚 表 達 時 , 往 往 被 長 者 誤 以 為 是 正 常 老 化 現 象 , 而 對 皮 膚 發 出 之 各 種 疾 病 信 號 掉 以 輕 心 。

常 見 老 年 期 皮 膚 疾 患 的 防 治

    事 實 上 , 痕 癢 是 長 者 最 常 有 的 皮 膚 病 , 其 中 最 常 見 的 有 : 肛 門 皮 癢 症 、 陰 部 皮 癢 症 、 夏 季 皮 癢 症 、 冬 季 皮 癢 症 、 老 年 性 皮 癢 症 、 結 節 性 癢 疹 等 , 當 中 可 能 是 由 於 皮 膚 乾 燥 而 引 起 , 亦 有 可 能 是 長 者 心 情 的 鬱 悶 、 焦 慮 有 關 , 亦 有 可 能 是 「 病 在 內 、 癢 在 外 」 等 因 素 而 引 起 , 如 肝 臟 疾 病 ------ 尤 其 是 能 使 膽 管 阻 塞 的 各 種 肝 病 , 患 者 會 出 現 黃 疸 ; 血 液 疾 病 ------ 如 淋 巴 腫 瘤 、 紅 血 球 增 多 症 , 及 缺 鐵 性 貧 血 等 ; 惡 性 腫 瘤 ------ 內 臟 出 現 各 種 腫 瘤 ; 腎 臟 機 能 衰 退 ------ 尿 毒 症 而 引 起 ; 內 分 泌 障 礙 ------ 糖 尿 病 及 甲 狀 腺 機 能 不 夠 或 過 高 的 長 者 ; 藥 物 ------ 如 對 盤 尼 西 林 過 敏 的 長 者 ; 精 神 官 能 症 ------ 如 不 自 覺 地 經 常 搔 癢 等 引 起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由 於 皮 膚 是 有 著 「 傳 達 」 人 體 健 康 信 息 的 功 能 , 長 者 倘 能 掌 握 如 何 能 鑑 貌 辨 色 , 以 皮 膚 來 辨 別 正 常 老 化 與 病 患 , 確 是 至 佳 保 健 之 道 , 故 倘 有 下 列 情 況 時 , 宜 加 倍 小 心 : 皮 膚 蒼 白 ------ 貧 血 症 的 現 象 ; 皮 膚 發 黃 ------ 同 時 眼 睛 的 眼 白 部 分 也 呈 現 黃 色 , 多 半 是 患 了 黃 疸 型 肝 炎 , 或 膽 囊 炎 、 膽 石 症 及 胰 腺 疾 病 等 ; 皮 膚 呈 現 赤 紅 ------ 顯 示 出 紅 血 球 的 含 量 偏 高 , 或 心 臟 肝 臟 及 腸 出 現 問 題 ; 皮 膚 發 藍 ------ 患 者 可 能 有 心 臟 病 和 肺 病 , 倘 腹 部 有 藍 色 紋 路 , 提 示 可 能 患 有 腎 上 腺 皮 質 功 能 亢 進 症 ; 皮 膚 發 黑 並 出 現 黑 色 斑 ------ 此 可 能 是 缺 少 腎 上 腺 素 ; 皮 膚 變 黑 變 粗 ------ 此 多 出 現 在 腋 下 、 大 腿 內 側 和 肚 臍 周 圍 , 可 能 是 胃 癌 的 危 險 信 號 。

    《 常 見 老 年 期 皮 膚 疾 患 的 防 治 》 就 是 由 葉 榮 根 醫 生 主 講 , 詳 釋 長 者 正 常 皮 膚 老 化 的 現 象 外 , 更 講 解 有 關 老 年 疾 患 所 引 起 的 疾 患 辨 別 與 防 治 方 法 , 以 及 有 關 老 人 斑 、 老 人 病 、 老 人 紅 痣 、 老 人 紫 斑 、 老 人 角 化 腫 等 毛 病 的 處 理 ; 當 中 更 專 注 介 紹 藥 物 治 療 , 潔 膚 、 護 膚 、 衣 著 及 飲 食 之 道 等 。 已 定 於 98 年 五 月 九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至 四 時 ,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 注 重 儀 容 的 長 者 密 切 留 意 , 由 於 此 講 座 罕 有 兼 座 位 有 限 , 報 名 從 速 , 倘 長 者 發 現 皮 膚 有 著 異 常 變 化 或 異 樣 , 宜 及 早 認 識 病 症 , 防 患 未 然 。

老 年 人 糖 尿 病 的 防 治

    長 者 有 否 最 近 經 常 發 現 自 己 容 易 口 乾 、 疲 倦 及 體 重 下 降 、 常 感 飢 餓 、 尿 頻 、 視 力 模 糊 等 徵 狀 嗎 ? 為 保 健 康 , 需 盡 早 作 一 認 識 ; 因 為 此 可 能 是 早 期 糖 尿 病 的 症 狀 !

    查 糖 尿 病 是 由 於 「 胰 島 素 」 分 泌 不 足 , 胰 島 素 是 一 種 由 胰 臟 分 泌 出 來 的 荷 爾 蒙 , 當 胰 島 素 分 泌 不 足 或 失 效 時 , 血 液 中 的 糖 份 便 會 積 聚 , 身 體 細 胞 無 法 利 用 食 物 中 所 含 有 的 澱 粉 質 及 糖 份 。 如 果 長 者 不 及 時 作 出 適 當 的 治 療 和 處 理 , 是 會 引 起 併 發 症 的 。

    隨 著 長 者 的 生 活 水 準 不 斷 提 高 , 多 食 、 肥 胖 、 少 活 動 等 因 素 , 糖 尿 病 便 會 伺 機 侵 襲 各 位 長 者 , 亦 成 為 本 港 典 型 的 老 年 病 之 一 。 據 統 計 年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中 , 便 有 至 少 一 成 是 罹 患 此 疾 , 而 使 患 者 出 現 「 三 多 一 少 」 ( 即 是 吃 得 多 , 飲 得 多 , 拉 尿 多 , 一 少 是 體 重 不 斷 減 少 ) 的 症 候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此 症 不 但 不 能 根 治 , 更 為 容 易 引 起 各 種 現 象 及 併 發 症 , 如 全 身 乏 力 、 皮 膚 痕 癢 、 肢 體 酸 痛 及 麻 木 、 視 力 漸 失 及 有 障 礙 , 便 秘 、 性 慾 減 退 、 傷 口 難 以 愈 合 及 惡 化 , 及 有 腎 臟 、 眼 疾 、 心 臟 血 管 、 高 血 壓 等 毛 病 ; 可 惜 糖 尿 病 的 症 狀 往 往 亦 被 以 上 併 發 症 所 掩 蓋 , 而 令 長 者 不 自 知 , 致 病 情 惡 化 時 才 發 現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糖 尿 病 的 防 治 》 是 由 顏 思 遠 醫 生 主 講 , 專 釋 糖 尿 病 的 成 因 、 識 別 症 狀 的 分 別 、 診 斷 、 治 療 。 ( 當 中 會 介 紹 藥 物 、 計 藥 及 日 常 飲 食 的 療 法 ) 、 甚 至 運 動 及 遇 血 糖 過 低 而 令 長 者 頭 暈 跌 倒 前 的 自 救 方 法 等 。 已 定 於 98 年 六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至 四 時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 備 有 參 考 資 料 , 可 供 解 答 疑 惑 。

※  ※  ※

    追 求 健 康 是 每 一 個 長 者 渴 求 的 生 活 目 標 , 參 加 以 上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之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正 合 時 宜 , 有 興 趣 者 可 親 臨 或 致 函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報 名 。 函 報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參 加 費 。 每 位 拾 圓 整 。 查 詢 : 852-2835 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