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皮 膚 是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器 官 , 以 面 積 計 算 , 它 約 佔 人 體 的 15% 比 重 。 皮 膚 可 說 是 人 體 最 外 層 的 保 護 器 官 , 它 扮 演 的 功 用 有 : ( 一 ) 對 外 界 各 種 物 理 的 、 化 學 的 侵 襲 作 有 效 的 保 護 。 ( 二 ) 將 體 液 包 在 裡 面 , 以 防 禦 外 物 或 細 菌 入 侵 體 內 。 ( 三 ) 隔 絕 或 減 少 太 陽 的 紫 外 線 侵 害 。 ( 四 ) 調 節 體 溫 。 ( 五 ) 平 衡 血 壓 。 ( 六 ) 感 受 冷 、 熱 、 痛 的 感 覺 。 ( 六 ) 抗 體 的 製 造 ( 如 種 牛 痘 、 預 防 注 射 ) 。 ( 七 ) 有 再 生 能 力 , 以 治 癒 傷 口 。 ( 八 ) 排 洩 廢 物 , 如 汗 液 等 等 。

皮 膚 老 化 的 徵 狀

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長 者 的 皮 膚 在 生 理 上 出 現 真 皮 內 纖 維 萎 縮 、 張 力 減 退 , 同 時 脂 肪 腺 、 汗 腺 也 較 年 輕 時 萎 縮 , 因 而 機 能 普 遍 地 減 退 , 如 對 氣 候 的 轉 變 感 覺 較 遲 鈍 , 受 傷 後 癒 合 的 速 度 較 慢 等 。 而 其 特 色 是 : 油 份 、 水 份 減 少 , 使 皮 膚 變 得 比 較 乾 燥 。 尤 其 是 過 了 七 十 歲 後 , 生 長 力 會 減 弱 , 皮 膚 也 變 得 鬆 馳 , 出 現 皺 紋 ( 萎 形 皮 膚 ) , 此 可 能 是 長 者 最 明 顯 的 標 記 。 皮 下 組 織 減 少 , 也 使 皮 膚 看 起 來 乾 癟 的 , 嘴 角 及 眼 角 開 始 出 現 魚 尾 紋 , 及 髮 鬢 也 開 始 泛 白 。 由 於 皮 膚 組 織 慢 慢 變 薄 , 因 而 導 致 特 別 在 耳 後 、 下 巴 外 側 的 微 血 管 擴 張 成 蜘 蛛 狀 , 而 出 現 紅 斑 的 現 象 。

皮 膚 老 化 的 原 因

    事 實 上 ,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加 , 造 成 皮 膚 「 老 化 」 的 原 因 , 主 要 是 有 著 下 述 的 關 係 :

內 在 性 因 素

    先 天 遺 傳 基 因 的 「 生 理 時 鐘 」 、 種 族 膚 色 、 營 養 缺 乏 、 內 分 泌 不 平 衡 和 新 陳 代 謝 失 調 等 。

外 在 性 因 素

    化 學 性 或 物 理 性 的 刺 激 或 傷 害 。 生 活 中 的 消 耗 、 傷 害 和 廢 物 的 堆 積 、 陽 光 的 照 射 是 最 主 要 的 原 因 。

老 化 導 致 的 徵 象

細 胞 老 化

    年 青 人 的 表 皮 細 胞 大 概 有 一 百 天 左 右 的 壽 命 , 到 了 六 十 歲 , 便 只 有 約 五 十 天 的 生 命 , 因 此 , 表 面 容 易 變 得 乾 燥 、 脫 皮 、 角 質 細 胞 更 扁 平 、 細 胞 原 數 也 少 了 。 由 於 表 面 變 得 細 薄 透 明 , 長 者 皮 膚 較 易 受 傷 , 真 皮 的 膠 原 纖 維 減 少 , 血 管 容 易 爆 裂 出 血 ; 而 且 缺 乏 彈 性 , 局 部 黑 素 細 胞 增 生 形 成 老 人 斑 。 整 體 黑 素 細 胞 和 毛 囊 減 少 , 加 上 皮 膚 萎 縮 , 造 成 白 髮 及 脫 髮 的 現 象 ; 而 皮 脂 腺 功 能 衰 退 也 會 導 致 頭 髮 生 長 較 慢 , 指 甲 也 起 了 變 化 , 不 像 以 前 般 平 滑 和 透 明 , 比 前 堅 硬 和 生 長 緩 慢 了 。

皮 膚 老 化

    長 者 皮 膚 出 現 皺 紋 主 要 是 由 於 彈 性 纖 維 變 性 所 造 成 , 而 粉 刺 、 皮 脂 腺 增 生 、 血 管 擴 張 、 彈 性 纖 維 疤 、 靜 脈 湖 ( 即 砂 痣 ) 、 紫 斑 等 , 都 是 長 者 常 見 的 皮 膚 徵 象 。 其 成 因 是 由 於 血 管 加 多 而 管 壁 萎 縮 , 紅 血 球 容 易 外 滲 而 形 成 。 而 老 人 斑 ( 又 名 壽 斑 ) 亦 是 最 常 見 , 其 呈 黃 或 灰 褐 色 , 稍 為 突 出 皮 膚 表 面 , 起 初 如 豆 般 的 血 管 擴 張 , 表 面 逐 漸 乾 燥 而 角 化 , 通 常 會 同 時 出 現 數 粒 , 多 會 出 現 在 較 白 哲 而 常 暴 露 的 皮 膚 上 。

保 護 皮 膚 最 要 緊

    皮 膚 老 化 是 每 個 長 者 必 會 遇 到 的 正 常 現 象 , 惟 如 何 作 出 護 理 , 拖 延 老 化 是 正 確 對 待 皮 膚 的 不 二 之 手 法 。

    ( 一 ) 長 者 應 盡 量 避 免 於 猛 烈 陽 光 下 曝 晒 , 出 外 時 必 須 戴 上 帽 子 或 攜 傘 子 , 穿 上 長 袖 衣 服 務 以 遮 擋 烈 日 。

    ( 二 ) 減 少 使 用 化 妝 品 或 不 必 要 的 藥 物 , 以 減 少 皮 膚 受 刺 激 , 而 引 致 敏 感 的 機 會 。

    ( 三 ) 避 免 使 用 強 力 肥 皂 清 潔 皮 膚 , 宜 用 潤 滑 劑 以 作 適 當 保 護 。

    ( 四 ) 均 衡 營 養 , 多 喝 開 水 。

    ( 五 ) 足 夠 運 動 。

    ( 六 ) 經 常 保 持 愉 快 心 情 , 有 著 充 足 睡 眠 。

治 理 皺 紋 三 要 法

    對 很 多 長 者 來 說 , 皺 紋 是 老 化 的 象 徵 , 長 者 們 可 以 參 考 使 用 下 述 方 法 , 以 拖 延 皺 紋 的 出 現 , 您 可 有 興 趣 ?

    ( 一 ) 外 用 的 維 他 命 a 酸 和 果 酸 , 對 防 止 皺 紋 、 角 質 斑 的 出 現 會 有 幫 助 。

    ( 二 ) 防 晒 品 可 防 止 紫 外 光 , 從 而 防 止 皮 膚 老 化 。

    ( 三 ) 激 光 可 助 消 除 老 人 斑 。

□ 葉 榮 根 醫 生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